Sennheiser IE 200 – 為「入門級」賦予新定義

Sennheiser IE 200

最近幾年,Sennheiser 有序地更新入門式耳機系列,Consumer 產品與專業產品分家之後,重整 IE 系列的迫切性就增加了。Consumer 的 IE 系列聽明地強調一致性,不但將 TrueResponse 動圈單元運用得更徹底,就連外殼造型亦強調家族面孔,最新推出的 IE 200 也沒有例外。而且,除了外觀有着上級型號的影子,就連聲音質素,都充滿驚喜。

TrueResponse 世代

從 2021 年 IE 900 面世開始,Consumer 產品線的入耳式系列展開了新世代。動圈單元發展自 IE 800、IE 800 S 所用的 7mm XWB (Extra Wide Band),並且命名為 X3R,及後也許為了讓 Consumer 產品線各款入耳式型號,於推廣上產生協效應,所以再加入「TrueResponse」這個名字。IE 900 掀起了新世代帷幕,外殼從形狀到材質都是全新設計。

以往 IE 系列不同型號,從外型到單元都各自各精彩,Consumer 產品與鑑聽系列部分型號又在價位上出現重疊。這種局面,去到 IE 900 推出市場,然後 Consumer 與專業部門分家,才得以改變。

外殼設計延續自 IE 900,佩戴舒適度以及隔音能力十分出色

擇善固執

回看過去的 IE 型號,IE 80 佩戴舒適,但隔音能力普通;IE 800 輕如無物,不過外殼設計令它戴得不太安穩,隔音能力同樣普通,當時原裝附件只有耳膠,不少用家都改用耳棉,甚至改成半模 CM,去解決問題;及後的 IE 800 S 直接將耳棉納入原裝附件,某程度就是希望增加佩戴牢固程度和隔音能力。

接下來的 IE 500 Pro、IE 400 Pro 等型號,大幅更新外殼形狀,上述問題才得以全面解決。

換線介面為內凹式 MMCX,更換線材是需要留意

至於由 IE 900 開始的新世代,每個型號的外殼形狀,都是延續自 IE 900,包括本文主角 IE 200,因此佩戴感與隔音能力有保證。更何況 IE 200 亦跟有耳膠及黏彈海綿(Viscoelastic foam)耳棉,更好地對應不同耳朵形狀,但兩者於聲音上有微妙分別,用家需要用聽覺去選舉。

IE 200 使用 7mm TrueResponse 動圈單元、能夠加強抗扭能力的內凹式 MMCX 插座、更新外殼材質之外,官方新聞稿亦提及到「採取貴價耳機常用的自然頻率響應曲線」。故此,除了外殼材質之外,可以想像 IE 200 有自己的調聲取向。

原裝線為 3.5mm TRS

垂直試飲

「垂直試飲」一詞沿自葡萄酒,意指一次過比較同一酒莊、同一系列但不同年分的葡萄酒(「平行試飲」則是同一產區、同一年分、不同酒莊作對比)。這次 Sennheiser 一次過送來 IE 900IE 600IE 300,以及主角 IE 200,那就來個「垂直試飲」。過程中排除了聲音質素(畢竟價格各異),集中尋找取向、音色分別。

很明顯地,IE 900 音色相對明亮、光鮮、有朝氣,兩極延伸最強,而且在三頻仍屬平衡之下,會覺得相對光輝爽朗。

至於 IE 600 方面,音色取向相對沉一點,收起一點銳利,添加多一點圓滑,但細節依然分明。

相對來說,IE 300 就沒有那麼鮮明,高低延伸以至量感都不盡相同,反而中音飽滿一點,整體聽感較為柔和。

IE 200 又相對比 IE 300 平均,只是兩者聲底較為接近,與同系兩個金屬外殼型號於取向上有明顯差別。

原裝附有耳膠及黏彈海綿(Viscoelastic foam)耳棉,兩者聲音有微妙分別

不一樣的細緻

你可能會以為,是否金屬殼有金屬聲,塑膠外殼就有塑膠聲呢?

IE 200 不是塑膠聲,聲音不會暗啞,鋼琴依然明亮晶瑩,泛音音色像真而足夠,小提琴音色亦像真,這方面直接繼承了 IE 800。還記得有一次在文化中心欣賞完鋼琴獨奏,離開時在隧道戴上 IE 800,用 Apple iPod Classic 直推,剛好又播到了鋼琴獨奏,那種音色與質感和音樂會聽到的極為接近,可見 Sennheiser 對樂器聲音有深入了解。

IE 200 的音色對比不如 IE 800 那麼鮮明,但色彩質質感上依然像真,還原度理想。

IE 200 所有原裝附件

IE 800 的聲底比較寬鬆,去到 IE 800 S 稍為收緊線條,並且輕微加強中低音衝擊力。IE 200 的線條收得比兩者「前輩」更好,又不會太緊,仍然有着 Sennheiser 動圈耳機的連貫與自然,不但擅於播放 acoustics 樂器,電子合成音效也不成問題,有足夠衝擊力之餘,也不會太有壓迫感,刺激而不是刺耳,可以長時間聆聽而不覺疲倦。

此外,IE 200 雖然相對同系產品,兩極延伸沒有那麼強調,不過實施上,延伸一點也不差,聽感平順自然。只要聽一聽小提琴奏鳴曲就會明白,鋼琴的泛音、堂音,以及與小提琴的對比,一切都很自然,兩者大小到質感都得到忠實還原,沒有誇張化。

IE 200 不是一聽就會令你「哇」一聲的耳機,是可以對應各種不同音樂的好拍檔。

參考 DAP 是 Sony NW-WM1A

不能互相取代

聲音質素方面,價格上已經分了級,但質素以外,每一個型號都有自己個性,這種取向之別,不是用音質差距就可以完全掩蓋之。而且,從 IE 800 開始,幾乎每一款 Sennheiser 入耳式耳機,都有充足潛力,只要前端配合得宜,越級挑戰其他品牌更貴的型號,亦不一定會輸。尤其是由 IE 800 開始發展出來的 7mm 動圈單元家族,都是潛力優厚型,值得配上多幾款 DAP 去試清楚它的真正實力。

建議售價:HK$1,499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