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nheiser IE 400 Pro / IE 500 Pro – 中價殺手登場

IE 400 Pro(左)、IE 500 Pro

Sennheiser 於去年年底推出 IE 40 Pro,只售 HK$999,以價論聲,可說是橫掃同價位的競爭對手。有此前提,自然令大家對定價更高的 IE 400 Pro、500 Pro 抱有頗大期望。三者的定位及設計思路如出一轍,同樣針對舞台鑑聽,亦擁有非常近似的外殼設計,換線介面亦一樣,自然被視為同一系列。既然系出同源,聲底理應接近吧?然而,經過比較之後,「接近」一詞對之並不適合,只因三者的差異遠比想像中大,這個差異不止音質,還有音色。

佩戴舒服,隔音出色

IE 400 Pro、500 Pro 的介紹及技術資料,可以參考之前的報導《Sennheiser 最新舞台鑑聽利器:IE 400 Pro / 500 Pro》,在此不贅,直接進入測試吧。

兩款新耳機如同先前的 IE 40 Pro 一樣,佩戴感出色,非常貼耳、牢固,加上本身就十分輕盈,既不易因大動作而鬆脫,又會對耳朵構成負擔,而且隔音出色。無論對舞台工作還是一般在戶外欣賞音樂,這全是實用的優點。

所有配件,包括三款耳棉及三款耳膠(其中一對已預先套在耳機上)

IE 400 Pro – 強而有力,線條分明

比 IE 40 Pro 難推,但未至於對 DAP 不友善,Onkyo DP-X1A 亦推得起,不會欠缺動態與活力。當然,它是受得起力的耳機,潛力亦不俗,值得給它更好。

雖然與 IE 40 Pro 一樣,將重心放在中、低音,不過 IE 400 Pro 的高音延伸、分析力及分量,兩者明顯不是同級產品。

便攜盒比不少同類產品為大,但保護性能出色

中低音結實,Kick drum 強而有力,既有衝擊力,又有足夠層次及彈力。聆聽 Kings Of Leon 的《Because Of The Times》,對於錄音質素,IE 400 Pro 並不嚴苛,包容力強,重點在於流暢、活生的音樂感,挑骨頭不是第一要旨。

低音力量、線條、結實及彈性實在非常討好,不同鼓的特質、以及低音電結他的旋律線,都非常清楚。不只是低音,全頻既有線條又帶出寬鬆聽感、整體能量及推動空氣量,明顯地貫徹 Sennheiser 中、高階動圈耳機的那種招牌聲底。

兩機設計如出一轍,同樣採用一枚 7mm 動圈單元

人聲不會走前,厚而不濃,可以聽清楚咬字,喉音亦有一定分量,不過未有半點口乾或是痰音。

IE 400 Pro 音色和暖,只是遠不及 IE 40 Pro 那種高溫,相比之下,前者較為中性。兩款耳機同樣開揚、從容、空間感出色,不過 IE 400 Pro 更細緻,線條收得更緊緻,高音空氣感也還原得更加完整。

IE 400 Pro
IE 500 Pro

它的個性乃至聲底,同樣不走尖銳路線,重播金屬樂器是恰到好處,不強調亮眼光芒,但當然它遠遠未至於暗。相比之下,木管樂器材是 IE 400 Pro 的強項,既像真更動聽,那種溫厚質感實在好聽,而且細微起伏也交代清楚,連簧片的氣流聲亦沒有遺漏。

上方為 IE 400 Pro 的原裝耳機線,下方的編織線則是 IE 500 Pro

播放 Gennady Rozhdestvensky 指揮 Moscow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演奏《Tchaikovsky: Symphony No 5》,雖然只是 rip 自 CD 的 PCM 16bit/44.1kHz 檔案,不過第一樂章的銅管曾經令不少入耳式耳機,因承受不起動態而出現失真。IE 400 Pro 面對這個錄音,算是受得起巨大動態,失真比起不少同類產品來得少。

Sennheiser 正在申請專利的換線介面,與 IE 40 Pro 所用的一樣

IE 500 Pro – 寬鬆大氣,奔放澎湃

先聽《Tchaikovsky: Symphony No 5》(Gennady Rozhdestvensky, Moscow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能量感、聲音飽滿度、高音延伸方面,IE 500 Pro 都勝過 IE 400 Pro,前者音色比較明亮,亦更為中性,當然,還是保有一絲暖意。

受惠於高音量感及分析力有所提升,銅管變得更輝煌,小提琴琴弦的金屬感也更加像真。聲音飽滿我多,能量更加豐厚,令各種樂器更大、更有分量,連帶空間感也進一步擴大。

是次試聽的參考 DAP 為 Onkyo DP-X1A

IE 400 Pro 把線條收得夠緊夠清,IE 500 Pro 相對上寬鬆我多,當然,後者的鬆不是散,只是沒有把能量控制得那麼緊湊。整體氣量是 IE 500 Pro 更勝一籌,開揚程度、堂音清晰度,也是它的強項。

聲音鮮明、活潑,個性奔放,大動態起伏夠澎湃,絕不會勒住勒住。音色較為中性,固有音色較輕微,頻寬又夠闊,所以它能夠展現出不同樂器原本的色彩,而且對比夠大夠明顯。

IE 500 Pro 的個性比 IE 400 Pro 來得熱情奔放,因此在音樂推進方面,無論動態、情緒還是張力,都是前者較為出色;後者相對冷靜。不過這只是相對而言,兩者都並非冷漠、含蓄型。

零售價:HKD$2,999(IE 400)、HKD$4,999(IE 500)
查詢:Sennheiser Hong Kong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