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nheiser IE 40 Pro – 千元級頭號殺手

不少人羨慕音響評論員,因為我們可以接觸到大量影音品牌,試聽各種熱門產品,對於熱愛「玩機」的人來說,是「夢想」職業。先不說當中各種辛酸,只說對音響的熱情,就是當你試得愈多,驚喜就愈來愈少,有得必有失嘛。故此,愈來愈珍惜那些感動到自己的產品。Sennheiser IE 40 Pro 就是這些少數的其中之一,就連同事珍納,亦聽了好一段時間,再報以好評。有時候,一件音響產品能否觸動愛樂者,其實與價位沒有直接關係,要知道,IE 40 Pro 只售 HK$999 而已。

 

▲Sennheiser IE 40 Pro

 

動圈耳機需要 Know-how

單動圈耳機的全頻連貫程度、相位一致、聲音能量、空氣感,都是其吸引之處,並非尋常多路動鐵耳機可以媲美,喜歡聆聽 Acoustics 樂器的話,動圈實在無可取代。

不過,這種最常見的耳機單元,是最熱門的 OEM/ODM 耳機,影蹤遍及最便宜到高階市場。對於沒有單元研發能力的品牌來說,要購入出色的動鐵單元遠比動圈來得簡單。而市場上專注於中、高價動圈產品的品牌,大多具備單元研發、生產能力,Sennheiser 是其中之一。

IE 40 Pro 之所以動聽,在於品牌開發的 10mm 動圈單元,與外殼配合之下,能夠發出 115 dB(Maximum SPL),頻率響應是 20 – 18kHz。

 

▲試聽 IE 40 Pro 是透明磨沙版本,另有黑色版

 

▲導管內設有濾棉,而附帶的三款耳膠內亦有濾棉

 

達不到「Hi-Res」認證標準?又如何!

理論上人耳聽範圍是 20Hz 至 20kHz,不過實際情況是,大部分人聽力只及 18kHz 或下。雖然聽不到,不過身體卻可以感受得到,以這個理論,幾十 kHz 有其需要,問題在於錄音有否這些高頻訊息,以及這些訊息對於欣賞音樂是否重要。

值得一提,是不少名錄音,都是用高頻上限 17kHz 左右的器材去製作,而至今依然沒有多少不足處,甚至有不少發燒友認為,這些名盤依然有能力把不少新錄音比下去。再者,真正的高音樂器,如三角鐵、沙錘、銅鈸等樂器,諧波也只是去到 12kHz 至 16kHz 左右。那麼,你說 IE 40 Pro 的 20Hz – 18kHz 頻響會不夠用嗎?因此,20kHz 或更高頻率響應,並非絕對標準,畢竟聲音以需要用耳朵去聽,不能用眼睛看頻譜,就以為聽得到音樂。

只要你去聽聽 IE 40 Pro,就會明白,它在音樂重播方面並無不足之處,而且聲音全面,是播甚麼都好聽,亦可用來鑑聽,作為賞樂或是工作耳機,它同樣稱職。同一時間,它證明了兩件事,第一,20Hk -20kHz 不是絕對;不是嚴苛、銳化細節、凸顯錄音瑕疵,都可以成為出色的鑑聽耳機,只要用家對於真樂器、現場演奏有充足經驗,就會明白箇中道理。

 

▲樂團主要樂器的基音與泛音,能夠高於 17kHz 的實在少之又少

 

▲換線介面的接駁位藏得深入,整體結構更堅固耐用

 

賞樂、鑑聽皆稱職

Onkyo DP-X1A 直推,需要開到較高音量,才能夠令 Sennheiser IE 40 Pro 發出正常音量,不過,不代表後者難推,及後試過以 iPhone 直推,同樣開到較大音量,聲音細緻度、動態與活力並無不足之處,但音量感充足,而且收放夠快,不會拖尾,因此 IE 40 Pro 實在不難推動。

先聽 Muse 新碟《Simulation Theory》,IE 40 Pro 展現其微暖音色,中低音豐厚,10mm 單元能夠推動較多空氣,這項優勢帶來明確的空氣感,聲音能量與密度同樣得益,尤其是中低與低音。鼓聲與低音電結他彈力十足,起音快而起落完整,聲音十分線性,而且雄渾之餘,各種低音樂器依然分明,低音電結他不會被各種鼓聲與電子低音所淹沒,亦不會干擾到中、高音。

IE 40 Pro 動態對比出色,無論快板還是中慢板音樂,都能夠輕易表現出理想節奏感,有利於音樂推進。

無論人聲還是銅鈸,都圓滑細緻,沒有任何尖銳或是毛刺感。它的聲底十分耐聽,原因除了沒有刺耳雜音之外,活潑個性也是重要因素,能夠長時間吸引聽暫注意,同時令音樂變得吸引,既不會令你耳朵疲倦,也不是令你悶到哈欠連連。

 

▲參考 DAP 是 Onkyo DP-X1A

 

聲音以外的好處

IE 40 Pro 採用的換線介面,插座接點比市面上大部分同類介面都設得更深,因此,能夠承受更大折彎插頭的無情力。

包裝內附有大、中、小各一對耳膠,以及一對耳棉,夠用有餘。耳機本身,體積細小又輕巧,其形狀能夠貼合大部分人都耳窩,舒服之餘,隔音亦見出色,對於日常使用,以至舞台工作者,甚至樂手(尤其是鼓手)來說,全都是實用的優點。

原裝耳機線雖然沒有強調採用甚麼導體,不過它既柔軟又堅韌,耐用以外,又不會帶來明顯的聽診效應,實在夠用有餘。

 

▲IE 40 Pro 其中一個市場定位是舞台監聽,更不容易因拉扯而折斷的 L 插,就遠比直插來得合適

 

鑑聽能力

IE 40 Pro 的分析力、空間描繪能力不及 IE 80 S,不過聲底十分接近。接下來再聽 Jason Mraz 新碟《Know.》,Jason 的歌聲本已圓滑,IE 40 Pro 沒有再重手修整,在平順之中,仍可聽到充足細節,不是將一切都打磨光滑。五音之中,它沒有強化任何一部分,但不會減少出色喉音質感帶來的吸引力。

上文提到,這款耳機的鑑聽能力,其他無需對比不同錄音,只要你對 Acoustics 樂器的真實聲音有一定認知,就可以輕鬆地藉着 IE 40 Pro 分辨到錄音有哪些部分不正常、被壓縮,或是低音沉不下去。假如比較不同錄音,就會更加立體。

就如《Know.》的動態明顯比《Simulation Theory》好得多,單單是Kick drum,前者的凝聚、彈力、結實以及潛得夠深,已經立即把後者比下去。當然,亦因為 IE 40 Pro 夠端正、敏銳,低音延伸、層次及量感皆足夠,否則耳機本身的低音都潛不下去,又如何表達到兩個錄音的低音截些點有何分別?

▲三款耳膠、一款耳棉,足矣

 

▲原裝收納袋不足以保護耳機,建議另外購買硬身保護盒

 

正直何需苛刻

無需尖銳,亦無需把瑕疵盡情放大,再喋喋不休地叫你注意它們,只是直話直說中加上一家包容,就可以提供理想鑑別能力之餘,又可以久聽不倦。畢竟,工作也好,單純欣賞音樂亦好,耳機不能不夠耐聽,否則聲音再銳利,也不可能勝任工作或賞樂夥伴一職。

IE 40 Pro 不但在播放流行、搖滾和電子音樂方面有不俗表現,古典也同樣拿手。細聽 Artemis Quartet 的《Beethoven: String Quartets, Op. 18/4 & Op. 59/2》,四把提琴的弦線直徑、琴腔大小差異,是一聽即知,不需要多作分析,耳機的聲底豐厚飽滿,才能有如此效果,若然換成聲音瘦削的耳機,大小對比就不會如此明顯。

同樣顯而易聽的還有弓法變化,空間內各種反射聲,而這些細節不會搶過音樂本身,又不會隱藏起來,合比例、恰到好處,就正好形容這種情況。

難得遇到一款如此全面又有品味,價位又非常容易負擔的耳機,Sennheiser IE 40 Pro 實在值得大力推荐。

售價:HK$999

查詢:Sennheiser Hong Kong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