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NETAR UDP-900 「增強版」4K 藍光宇宙盤 – 還以為升級了 AV 擴音機和投影機!

自從 Hi End 音響廠不再涉足影音播放機的市場,筆者已有好一段時間(超過十年吧!)未遇過這種「重量級」的影碟播放機。Magnetar UDP-900 重 15.5kg,比僅 8kg 重的 UDP-800 幾乎重一倍!西洋棋盤式設計的面板,背板除了兩個 HDMI 2.1 版本的輸出和兩聲道平衡輸出、RCA 輸出各一對外,還有 7.1 聲道 RCA 輸出,換句話說,若然你仍然用中古式的影音處理器(筆者還儲起了一台僅配備 5.1 聲道 RCA 輸入的 ADA 處理器呢!)UDP-900 能滿足到你的需要!

如果說 UDP-800 的登場是填補了 Oppo 4K UHD 播放機消失於市場上的遺憾;UDP-900 無疑是 Magnetar 的誠意之作。不拐彎抹角,UDP-900 開箱後還未熱身的第一天,全景聲的立體感與聲音精細感已勝過市場上任何曾經出現過的 4K 播放機!至於畫面,由第一天觀賞,一直 run-in 至第二天,由僅比 UDP-800 光線強,第二天已經截然不同,拉近了與市場出現過畫質頂尖的 4K UHD 播放機的距離,色彩的表現能力、畫面的乾淨細緻感,已比印象中的 Oppo 畫質優勝。

奠基於 UDP-900 在影音表現上讓筆者看得見、聽得到的改善,於是筆者再向代理了解更多關於 Magnetar 的背景。的確,Magnetar 的背後,幾乎是源於 Oppo 的工程師團隊,不過 Magnetar 並非山寨式小廠,背後 maxmade 屬企業級資本,專營汽車顯像器系統、便攜式與家用播放機,是逾千人的企業,亦有港人的投資。Magnetar 是由獨立團隊專研,曾經為不少品牌提供 OEM 方案,並銳意要得到環球市場的認同,代理表示,要推出一部 4K UHD 宇宙盤,最難是要取得各方的特許權!

初步測試,已明顯察覺到 UDP-900 擺脫了 UDP-800 取性價比平均值的要求,無論是影像背景的乾淨明淨、前後景擺脫剪貼效果;全景聲背景的黑、音場深度、寬度、高度的音場包圍感與連貫感,分析力更鮮明的表現,與 UDP800 拉開了距離!

雙變壓器分區供電

UDP-900 不僅機箱高度比 UDP-800 高 43mm(133mm 高),深、闊也超越了 UDP-800。開蓋,雙層底板結構,可以見到佈局畫分成三區,中間拾訊機械,左側被嚴密屏蔽的供電部分,右側為模擬式電路。別小覷供電部分,屏蔽內一共有兩組供電,一份 60W 高電壓低噪開關式變壓器供電至主處理電路,電路配置兩級濾波處理,也選用了日本 Rubycon 電容器。這份電路另有一個具阻尼特性的屏蔽殼。另一組 60W 環形變壓器供電至模擬式電路,環牛採用磁心結構,脫氧銅線繞製,低噪、低諧振,屏蔽阻隔外來干擾。

用料上乘

主電路使用鋪上純銅箔的 6 層電路板、MediaTek ARM 處理器、極低噪 TCXO 晶體振動器、Murata 多重陶
瓷電容器、NCC 電解電容。兩份獨立音頻電路,用上 WIMA、ELNA SILMIC II 電容器。兩枚 ESS 解碼晶片,一枚 ESS9038PRO 負責兩聲道解碼,另一枚 ESS9028PRO 負責 7.1 聲道解碼,還有 Muses 8920 運算放大器。背板的 USB 接口支援 XMOS 方案。

作為宇宙盤,影像支援 4K HDR10+、Dolby Vision,亦支援 3D 影像,支援 4K、1080p/i、720p/i、480p/i,換言之,若然你家中還有成員要看 VCD 也不成問題!音效支援 Dolby Atmos、DTS:X,PCM 檔案最高支援 7.1 聲道 192kHz 解像度,亦支援 SACD 5.1 聲道重播與 DVD-A 播放。

聲畫微調

UDP-800 的遙控器上,只可操作 Video P 的畫面調校設定,進階至 UDP-900,除了 Video P(影像調校),還有Audio P(聲音調校),即除了聲畫延遲/同步設定外,還有一共七項濾波選擇,驟耳聽,分別不算明顯,不過,筆者還是建議無論看電影或聽演唱會/音樂會,Fast Roll-Off Minimum Phase Filter 的聲音動力是最強最吸引!順帶一提,UDP-900 的遙控器加上金屬塗層,手感更墜,視覺亦比較高雅。

由 UDP-800 升級至 UDP-900,升級是立即可以聽得清楚明白,而影像,明顯是光度更強,然而要影像表現真正進入狀態,最少要花兩天run-in時間,當然,過百小時會更加理想。


畫面更光,能見度更高!

進行 AB 比較,Magnetar 的影像表現,特別是造像質感與色調取向,兩款型號其實如出一轍;不同的,是 UDP900 的畫面光度明顯強一截,能見度亦更高,包括亮度、色澤的鮮度、細節聚焦力、色澤變化、前後景深的立體感與連貫感明顯更強。為什麼筆者會用「能見度」來形容呢?因為視覺的表達能力而言,UDP-800 如夏天的清晨,而 UDP-900,就如夏天早上十時左右的陽光,光線的動力與能量充裕而不曝烈,演員面色充滿飽滿的力量、立體感特別強的面部輪廓,至於更加突出的表現力,是中階偏暗的位置,約 20IRE 至 60IRE 吧,能見度特別高,看《蝙蝠俠》4K UHD Chapter 9,本來暗位帶黏,似乎不太清楚的陰暗位,也看得比較清楚,雨中汽車追逐、旋轉、翻滾的畫面也明顯較清晰,看得比從前更多。

暗位層層可見

《007:生死有時》魔鬼黨舞會的暗位,可以看得到被燈光照射的位置有更強的力量,而光束的光線散射位置,同樣看得更多。007 與女新丁的面部輪廓、深藍絲質晚裝的反光動感、地下酒窖的鐵閘的沉重視覺質感,光至暗的變化自然。在燈光並不強烈的舞會中,影像的立體感特別清晰,衣妝、玻璃杯、金屬,而中毒者面上起的濃瘡凹凸感的難看程度亦特別兀突,UDP-800 便明顯被比了下去!動作場面中,女版 007 Nomi 的膚色與黑夜背景極難分辨,UDP-900 在本社未曾升級投影機與 HDMI 或電源線下,夜黑與黑皮膚能分辨得清晰,也可以清楚欣賞到她的輪廓與皮膚的反光。

微調影像選單

必看的是《Lucy》4K UHD,UHD-900 讓 Chapter 2 的暗位有強烈的動感,Lucy 的面部輪廓加倍立體,耳環亦呈現出金屬下墜的重量。酒店房中,木牆用料高級,也有鮮明的厚度與紋理,地毯質感同樣夠質厚,崔岷植戴著厚膠護目鏡通透,看得清眼睛與眉毛,Gel 過的頭髮夠粗夠彈,黑、灰、白、黃的髮色漸變不用費力便看得分明,演員的皮膚與手指厚肉有質,不見單薄感。手術床上一幕,特寫 Lucy 面部,UDP-900 讓絲嘉莉的面龐充滿骨膠原,厚密光滑,泛起微紅的面色,立體又粗幼分明的金髮立體感強,粗硬細軟各有分別,前後景沒有剪貼效果,眼睛反光明亮清晰,眉毛同樣粗幼分明,最重要是面色的白皙接近筆者在影音房看此場景最佳表現的效果!

若然日後能為影像更加展現出通透感與更多的膚色變化,肯定會更加吸引。相比日系播放機,Magnetar 的色彩相對平淡,質厚感卻特別強烈,透過 Sony VPL-VW360ES 4K 投影機的重播,相信已發揮出投影機約九成的畫質表現,或者說,由 UDP-800 到 UDP-900,確實令我以為投影機換了一個全新燈泡,偶爾會以為升級了同代高一級的投影機!

多項濾波功能, 當中變化不算明顯, 不過筆者個人認為 Fast Roll-off Minimum Phase Filter 比較適合播電影音效

聲音的聚焦力與韌力

影像的色調,UDP-800 與 UDP-900 並無明顯分別,不過能見度高,讓 UDP-900 可以看到較多的色彩、看到的色彩光度而有力,景深立體而前後景連貫度佳、更聚焦的細節與更強的影像質感。然而最大的變化,無疑是來自聲音。

若然進行盲目測試,筆者真的會以為是升級了 AV 擴音機,而不是 Universal Player。同樣用 Audioquest Diamond HDMI線接播放機與 Denon AVC-A1H,不僅聽得到整個全景聲全頻的頂與底兩極展現得更寬廣,尤其是高頻延伸力,令音場更寬大之餘,包圍感更加稠密,聲音的遊走明顯加強了連貫感,低頻包圍得更完整,能量更加埋身,變化層次多而分明。音場明顯更深、更寬、更高,細節聲音更加仔細,聽得更多,結像也更聚焦,還有更強的音場立體感、中氣足的人聲,與咬字加倍清晰,可以估計除了供電更線性更充裕之外,明顯察覺到背景的底噪降低了,令每粒聲音的動感與立體感更強烈!

聲效突圍

如果說 UDP-800 填補了 Oppo 退場的空缺,UDP-900 是真正為了省靚 Magnetar 招牌而推出的頂級型號。聲音表現上,UDP-800 的中低頻強勁結實,整體聲音表現屬於硬橋硬碼高剛性的音效重播,UDP-900 讓全景聲展現出柔韌力,對白呈現出輕與重!

UDP-900 令筆者再從新體驗與感受家庭影院的音效可能性。看《Lucy》4K UHD 無數次,畫面亮起相同的幾個段落,竟然從對白中感受到明顯的不一樣,不僅咬字、語氣能量與動力有近幾年未曾聽過的效果,場景中展現出鮮明的堂音,是筆者印象中未感受過如此清晰!由 Chapter 2,然後由 Morgan Freeman 講課、Lucy 在龍飛鳳舞的酒店 Penthouse 再遇上崔岷植,到手術床幾場戲,人聲與音場讓我感受到煥然一新的升級音場空間體驗!

《007:生死有時》Chapter 3 到 4,戶外空間的空氣感與廣場空間呈現明顯不同,墓前風沙吹起的聲音動感與方向中,捲起了特別幼細的細沙。汽車與電單車引擎強弱變化層次仔細連貫,動力強勁;爆炸前的撞針聲清脆,子彈準頭強而分明,聲音沒有模糊感之餘,結像力拋離了 UDP800。廣場鐘聲能量夠強、夠巨型與規模,泛音延伸強烈、回響效果是 UDP-800 明顯有所不及;接著的槍聲動力、速度爽勁、強度猛烈,子彈落點分明、密集又清晰,效果聲強勁刺激,聽覺享受明明就是升級 AV 擴音機後通常會聽到的效果!

AB比較近期推出的《65》4K UHD,中段兩人在荒野休息,危機感應棒響起,UDP-900 瀑布聲強而有力,由高空瀉下的瀑布水聲的高度與水能量拋離了 UDP-800。兩人由山洞外逃入山洞內的空間感有強烈對比,恐龍遠方發出嗝嗝聲的遠距離保持了強勁的動力。爆開山洞的爆炸聲勁而爽,同時,聲音明顯比 UDP-800 開揚寬敞,同時,細節充滿質感。同樣是恐龍電影,《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4K UHD Chapter 12 寬闊的森林空間、3D 感十足的鳥鳴蟲叫、恐龍的嗝嗝聲與吼聲,立體感與空間感比《65》更加豐富過癮,當恐龍的嗝嗝聲 360 度圍著皇帝位走圈,聲音遊走呈現出連貫的 3D 立體感與寬闊空間感,非 UDP-800 可媲美了。針對後環繞聲與前方音場,上方音場與耳平層音場一氣呵成,後方無論是聲音的連貫感與規模感也沒有被前方甩開,還有遠近的座標式定位效果,讓此機在這個空間發揮出自踏入 4K 藍光世界後,前所未有的 3D 立體家庭影院效果!

要表現 UDP-900 的音場包圍感與 3D 立體感的完整性,必聽《銀翼殺手 2049》,首幕配樂規模深沉,由下而上包圍著皇帝位,然後空間感似被一團氣包裹著,讓我看此段有全新體驗。同樣,聽《Dolby Atmos 2016》的〈Amaze〉、〈珠峰浩劫〉、〈權力遊戲〉的選段,雷聲的下潛力有轟動的深度與宏闊的擴散力,還有豐富層次,隆隆之聲充斥著整個空間、暴風雪狂噬的衝擊力強勁中,風聲不同的捲動方向帶著置身現場般的逼真感、雪片清晰精細而有力的撲打擊聲,我會說,即使你有聽過動能相近的 4K 宇宙盤訊源,也未能同時感受到如此的精細與多變的聲音層次的 4K 訊源。或許,聽者會錯覺認為 UDP-800 的中低頻似乎更有谷肌感與結實的動力,事實上,UDP-900 的聲音速度更快,中低頻層次更豐富、低頻的水滲透式動力與能量包圍得更完整!

《蝙蝠俠》的音效中,蝙蝠車出場,引擎的動能與力量飽滿豐盛,牛力與牛氣式的動感低頻與低頻量,既威猛又充滿權柄感的霸氣;公路追逐,兩車高速穿梭於小汽車與巨型貨櫃車之間,清晰分明的動感與能量形態,臨場感強;更難播得好,是貓女騎電單車「掃低」敵人時的聲音細節不僅沒有被淹沒,而且展現出力量!

不得不看《挑戰者 1 號》,男主角聲音有喉底聲,聲音開揚有力,回到未來戰車噴白煙的動能強勁又通透、煙花向上爆放的動能與方向鮮明,然後再向四方傘落的效果充滿 3D 立體感兼方向明確,以訊源而言,未曾感受過如此的 3D 效果。賽事展開,大車小車的引擎音效的強弱對比、前後遠近、動力強勁又充滿細節,亞基拉電單車被撞至 360 度旋轉有清晰順暢的尾音,還有極複雜的音效中的聲音分離度極佳!最後,《大娛樂家》的歌聲抑揚頓挫,強中有柔,柔中帶韌,可以說是難得一聽帶音樂感的 AV 訊源代表!

筆者認為,針對聲優於畫,追求貼近純音響對定位、立體感、音場深度、結像力、流暢感與連貫感等要求,UDP-900 是值得你去聽真、玩真的播放機。至於畫質,UDP-900 是拋離了 UDP-800 的表現!

總代理:P&O Hi-Fi Co. Ltd. 

售價:HK$26,680(增強版)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