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Master No.15.3(KT170 升級版)- KT170 你聽咗未呀?

歷史不斷被改寫、紀錄不斷被刷新!這裡要說的是真空管、功率放大用真空管、美國百年老店 Tung-Sol 的最新作品 KT170。

「逾」300 瓦

因為資料未及更新?因為最新作品仍屬未算正式上市之身?總言之於本文下筆時,於 Tung-Sol 官網上所見,最強又最近推出之輸出管,仍是 KT150。對於 KT150 他們有這樣形容:KT150 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五極管,一對 KT150 就足以讓放大器輸出「近」300 瓦的功率……。然而,KT170 的出現,表示 Tung-Sol 已改寫、刷新、自我打倒上述對 KT150 的形容,因他們的最新作品 KT170,一款同以八屏極四極架構為基礎,腳位亦一樣的全新四極管,一對就足以讓放大器輸出「逾」300 瓦功率。

口味、音色相當抽象、亦很個人,同一種聲音,各人因喜惡不同,感覺必有差異,但數字從來不騙人,KT150 於 70 瓦功耗、推挽式放大之下,可生出二百多近三百瓦功率,而最新的 KT170 則在 85 瓦功耗、推挽式放大之下,可生出超過三百瓦功率,即驅動力更上一層樓。

英式調酒器

當然,不是功耗更高、輸出功率就更高的 1 + 1 事情,其實外表都已經大不同。過去曾聽聞人們藉蛋殼、牛油果或類似倫敦 30 St. Mary Axe 大樓來形容 KT150 玻璃外殼的造型,而 KT170 玻璃外殼的造型則大不同。首見 KT170 實物,第一眼見之令我即時聯想到調酒師用的英式調酒器(Cobbler Cocktail Shaker),但亦有人話其玻璃外殼睇落似 KT150 混合 300B 的變奏,未知你又點睇?

新設計

造型大不同之餘,尺碼亦大一截,這也合理,先前 KT150 已明顯跟 6550、KT88、KT90、KT120 大不同也大得多。KT170 玻璃管身連底座全高 150 mm(KT150 高 141mm).管身最大直徑 68mm(KT150 最大直徑 141mm)。KT170 玻璃外殼全新的造型(英式調酒器),這闊闊窄窄之間的流線身形,當然不是為搏取大家目光,而係為承受更高壓力及更有效散熱而設計。管身每一寸皆呈弧面、無相對平行面之下,意味著 KT170 不受麥克風效應影響。

另外,KT170 內裡亦有新設計,陰極部份加入專為音頻輸出管研發的新設計 Equipotential Cathode,陰極經改良,並加添輔助屏極後,不單大幅提高輸出功率,整體工作亦更穩定、更可靠耐用,於高電壓、大電流下工作依然線性。

走著瞧!

Tung-Sol 推出新作 KT170 一事,大約於去年十月左、右開始浮面!據知,打後數月,雖已向好些成品音響廠提供 KT170 的規格數據,並開始供貨,但仍未在 Tung-Sol 官網上正式登場。業界的反應嘛!殿堂級的法國 Jadis,於今年一月已放聲氣,將推出每聲道使用兩支 KT170 作推挽的合併機 i70。另外,對自家的自動偏壓設計引以為傲,其合併機或功放面對不同膽都應付自如的 PrimaLuna,肯定相當高興!故,早於去年十月尾,已在其網誌上帶出 KT170 這則新聞,好讓其用家知道,又有新玩意可玩、可供升級。其他成品音響廠的反應嘛!或正在調整設計、產品去對應,是升級?是推出新型號?走著瞧!

至於 KT170 在本港的活動,本地最具規模的真空管專門店「威威音響」,於今年三月已到貨。差不多同一時間,Sound Master 也宣佈,其 No.15.3 合併機已推出 KT170 升級版。

升級費用

原 No.15.3 合併機採用 KT150,Sound Master 主事人林先生(Peter Lam)表示,現在才買機者,當然直接入手 No.15.3(KT170 升級版),因 KT170 及其他升級零件的成本關係,售價將較原 KT150 版略為上調。對於早已使用原 KT150 版 No.15.3 的顧客,他們亦提供原機升級服務,將之升級改良及調整後,即可使用 KT170,換膽連帶工程費用亦不過數千元。

50瓦A類

Sound Master No.15.3(KT170 升級版)每聲道用上兩支 KT170,雖然話兩支 KT170 推挽可生出超過 300 瓦,可是這裡並不是要玩輸出功率數字「鬥大」遊戲,而係玩精緻!No.15.3 每聲道以兩支 KT170 作單端並聯、A 類偏壓下輸出 50 瓦功率。50 瓦!即全功率之六分一左右,豈不浪費?有言在先,這裏係玩精緻,豈能用核數角度睇數字,而先前提及的 Jadis i70 合併機,亦是每聲道用兩支 KT170,同樣克制地將輸出功率額定為 50 瓦。其實兩者的態度都係玩精緻而非玩盡,故兩家都不計成本地只求在最線性工作下出幾十瓦。

簡單講,No.15.3(KT170 升級版)採取單端並聯、A 類偏壓、只輸出 50 瓦,一切旨在保持聲音幼細。如需要更大功率,寧可研製再加大輸出膽數目/規模的新型號,每聲道四支、六支、八支……加上去,即能夠在加大功率之下仍能維持聲音質素、幼細度。

No.15.3(KT170 升級版)每聲道兩支輸出管作單端並聯下,即使其中一支出現故障或拔走一支、單獨用一支之下,照樣運作,只係輸出功率降低。亦即說,如日後轉用高效率喇叭或轉陣到幾十方呎的書房,對功率需索降低的情況下,亦可節約、環保一點,每聲道只插上一支輸出管去玩。

膽與牛

除每聲道以兩支 KT170 作輸出外,驅動級每聲道採用一支 Marconi 6V6G,輸入級(等同前級)則每聲道一支 AMC 6SJ7。穩壓部份並無混入晶體管,即純膽穩壓,每聲道一支 WY3P 充氣式穩壓膽,被動式運作,其蓄電能力如上千微發拉的電容器,有需要時就放電,所以見膽內紅紅火光忽亮忽暗時,請勿誤以為運作不穩定或出現故障,純因 No.15.3(KT170 升級版)正處理大功率訊號,正在蓄、放電而已。

猶如膽機靈魂的牛「變壓器」,No.15.3(KT170 升級版)身上一共有五隻牛(一電源牛、一扼流圈、一燈絲牛、兩輸出牛),因採取A類偏壓且抱著要鬆動不要用盡的宗旨,主電源變壓器預大了一倍,比 No.15.3(KT170 升級版)實際需要大一倍達 500VA。獨立供電予燈絲的變壓器亦達 200VA。

兩分鐘起碼

於輸入級的兩支 6SJ7 之間,設有一個兩檔(Soft / Powerful)撥掣,不要誤以為又是(三極/五極超線性)之選擇,他們認為五極運作電壓太高,用得太盡,對膽的損耗較大,故倒不玩負回輸,Powerful 為接近零負回輸、Soft 則為低劑量負回輸,主要作用在於玩音色。

另,未知跟功率更大可有關連,KT170 的預熱時間明顯較長……兩分鐘起碼!如預熱未足就開聲,聲音會有近似失真的效果,但請保持鎮定,多等兩分鐘左右,即會回復正常!

300B 加 KT150 混合?

Peter 表示,上一代 KT150 的確成功,一款超穩定、耐用的現代膽,夠力而不粗聲、直頭靚聲。但在同樣的基礎 No.15.3 上作 A / B 比較下、有比較下,KT170 明顯來得更生猛、活潑。更有No.15.3(KT170 升級版)用家話:「KT170 似帶有多少 300B 味、空氣感好正。」難道真係跟 KT170 的玻璃外殼造型,似是 300B 加 KT150 混合有關?抑或就是 KT170 特性的一部份?因屬首度接觸 KT170、僅在一款擴音機上聽到(獲取)的聲音樣本,客觀上確未可斷言 KT170 的自身特性如何,有待再聽多些不同廠的 KT170 擴音機,獲取更多聲音樣本後,方可有個大概。故以下要說的,就是 No.15.3 跟 KT170 兩者相加的聲音。

有多少夢幻!

以 No.15.3(KT170 升級版)的50瓦A類功率驅動 B&W 802 D3,於四百五十方呎的大房開聲。配器及接駁妥當,再經過好幾日熱身後,我即急不及待要摸清 No.15.3(KT170 升級版)的一頂一底。即抽出 2L 的靚錄音,Nidaros Cathedral 女子合唱團演唱 Magnificat「聖母讚主曲」,管風琴一浸極低頻緩緩滲出,No.15.3(KT170 升級版)那 50 瓦 A 類功率確實電流足、有料到!極低頻有變化、有層次、有動感地向前緩緩滲出,意想不到地堅!令我對於正在聽著一台只三萬多消費、只 50 瓦的合併機這事,確有一刻疑惑,感覺上有多少夢幻!隨著眾女聲響起,聽到女聲合唱在中高音打上的細節變化、參差質感果然有水準!音色亮透中,有一浸 A 類機該有的空氣、微暖的空氣。女高音獨唱段出場,進一步確認,No.15.3(KT170 升級版)的高音亮透之中再有一浸微暖的空氣包裹,或這就是叫人聯想到 300B 之處。從後段的管風琴中,再聽出 KT170 的持續強音驅動力明顯勝過 KT150。

見貴胄氣派

用以抽鼓,《Four Drummers Drumming》中的〈Seven Drums In Seven Four〉,能量來得游刃有餘,鼓聲、鼓皮的韌勁可謂上乘,更表現出連貫又仔細的能量變化。初步感覺,KT150 的中低音抽擊力相對地較 KT170 來得原始、可帶蠻勁,而 KT170 則能量密度更高、更飽滿、更見貴胄氣派。因此,當播出 Riccardo Chailly 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演奏〈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磅礡的定音鼓響加上管、弦齊鳴強音大合奏,即帶來華美見貴氣的場面。

A 類的聲音

No.15.3(KT170 升級版)也能夠將《Audiophile Analog Collection Vol.1》的 Henry Mancini Jazz Ensemble〈Pink Panther〉之中,那熱熱鬧鬧的 Big Band Sound,重播得優雅中不失生動又鬼馬,有溫度、感染力強、滿載動感與玩味的熱鬧場面。

在林憶蓮《陪著我走 in Search of Lost Time》中的〈李香蘭〉,大提琴線條分明又質感厚暖中,釋放出如泣如訴的情緒,就是為憶蓮和唱兼充當情緒激化器,尼龍線結他在勾弦彈撥間透出絲絲入扣的彈動感,就係 A 類的聲音。這樣子下感到憶蓮唱腔、演譯都來得份外淒美、淒楚,無形力量壓在心頭的感覺倍加沉重!

滿足感、好奇心、虛榮心

跟 KT170 的第一次,感覺良好;跟No.15.3(KT170 升級版)的第一次,感覺要好!從實際出發,三萬幾消費的膽合併機,在四百多方呎的空間中藉 B&W 802 D3 開聲,立體感、層次感、空氣感、氣團式結像、踏實的驅動力、華美的貴胄氣派、流暢又悅耳的音樂,統統不缺,還能再苛求嗎?再加上可盡快經驗得到 KT170 的滿足感、可滿足好奇心甚或虛榮心,而又所費不多,毫無懸念確實值!

KT170 你聽咗未呀?你未!快快去旺角添置體驗一下吧!

總代理:音響科技城
零售價:HK$35,000

River

聽的、睇的、四個轆的皆好!既講求理論、科學,亦相當主觀又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