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 Brilliant Force core-8 – 以細緻與精緻帶出感動

因緣際會,在今年九月出發到日本大阪 ORB 總部前,已有機會接觸到發售前的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Brilliant Force core-8。這兩款耳機線個性迥異,但同樣細緻,而且比不少八芯線材更易夾機,沒有同類線材容易能量過盛、為耳機帶來壓迫感等情況,在速試的情況下,已建立了一定好感。現在有機會詳測,就發現它們還有不少有趣之處。

黑色外盒,比起往的白色盒低調,卻更加吸引

4N 銅是最高純度

這次主角是八芯版 Clear Force Ultimate、Brilliant Force,因此型號加上「core-8」以作識別。這兩款八芯版本耳機線,外觀上與原本的四芯版一樣是四線身,但前者每股線內有兩組線芯,後者只有一組。

無論是原版還是八芯版本,都採用古河電工專利的 PC Triple-C 銅材,純度為 99.996%。4N 純度聽起來並不特別,不過 ORB 的工程人員表示,市場上真正可以量產的最高純求銅材,就只有 4N 而已。撇開只能在實驗室少量生產的特製品之外,現時所謂純度超過 4N 的銅材,其標示數據並不是平均值,只是抽取某一橫切面的數字作為宣傳而已。而 ORB 強調,他們所用的是真正 4N 銅,沒有取巧。

Brilliant Force core-8(上)與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聆聽音樂人心聲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以八組 4N PC Triple-C 銅線作為導體,Brilliant Force core-8則是將同一導體再作鍍銀處理。與同廠所有線材一樣,將試作品交由不同音樂人進行試聽,再因應他們的意見進行調聲。ORB 擁有自己的唱片廠牌,因此不難找到音樂人為他們提供意見。當中故事可以參考我們早前採訪 ORB 總部的文章

ORB 之所以選用日本 CINQBES 生產的 3N(99.9%)純銅插頭,也是讓音樂人試聽不同插頭後而決定的。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Brilliant Force core-8 備有 3.5mm TRS、2.5mm TRRS、4.4mm TRRRS 插頭版本。這些由 CINQBES 生產的插頭,因為採用硬度較高的 3N 銅,以及鍍上一層鎳(Nickel),再進行鍍金處理,其中一個原因是考慮其耐用度。原本已頗具剛性的 3N 銅,經過更堅硬鎳作保護,然後還有鍍金層對抗氧化,致令它們的聲音表現在不易因時日過去而明顯劣化。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 精緻與真摰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導體為八組 PC Triple-C 純銅

這款耳機線個性斯文,傾向把所有細節都修整得十分精緻,亦會增加全頻控制力,但收線條之餘,卻不會令聲音變得瘦削,不會令聲音失去肉地。

它能夠將線條清晰化,卻沒有令聲音變得繃緊,依然可以聽到大鼓的鼓腔共鳴,鼓皮餘震都還原得頗為完整,氣氛也稱得上從容。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致力重新編排聲音能量與細節,收起一點衝勁,反而令音樂情緒對比更加明顯。

備有 2-pin 及 MMCX 版本
輸入方面,設有日本 CINQBES 製造的 3.5mm TRS、2.5mm TRRS、4.4mm TRRRS 插頭可供選擇

它其不是強而有力、粗獷豪放型,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把聲音理順,凸顯其細緻與悅耳。

曾經在 Direct Power 4i Gold 電源分配器上聽過的日式光潔、純淨,現在於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找到近似個性,不過後者輕微降低亮度,令中、低音層次更加明顯,而幼滑、純粹程度則更上一層樓。

試機配套是 Sony MW-WM1AFender Ten 5 CM

其聲音細緻度不是「打磨」可以形容,現在聽到的是經過「仔細琢磨」後的精緻,接近北歐的純白,但實際上還是有少許暖和,作為輕度調色,令音樂更為悅耳。

這款耳機線適合配搭奔放、豪邁、高音粗糙,甚至有點過衝、聲音帶有壓迫感的系統,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能夠加強控制力、令聲音變得整體、將細節雕琢得更動感,分析力同步提升。

Brilliant Force core-8 – 也文也武的通才

Brilliant Force core-8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是舉止有禮、每個動作都拿捏得極為精準的貴族學者,Brilliant Force core-8 則是其年輕版本,無論在活力、動態、高頻頻寬、高音亮度等等,都是前者的加強版。在保留一定書生味與精緻度,同時加入更多朝氣,以及強化了不同樂器的音色對比。

Brilliant Force core-8 不但令銅管樂器更加輝煌,亦令木管樂器的溫暖色彩更為強烈,音色對比鮮明。

同樣備有 MMCX 及 2-pin 版本

聲音密度高、頻寬出色、細微動態對比理想之外,立體感亦十分吸引,這款線材在沒有加大形體的情況下,提升其密度、厚度,聽得出樂器中心點與邊緣的漸層,是浮凸而非平面的。與此同時,線條依然收得俐落,沒有化開。

音色方面,Brilliant Force core-8 依然像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那般微暖,不過非常輕微,更加中性。

Brilliant Force core-8 能夠提高分析力,聆聽弦樂就十分明顯,可以清楚聽到琴弓與琴弦推拉時,連續變化更多、更清晰,又不失線性。

插頭方面有 3.5mm TRS、2.5mm TRRS、4.4mm TRRRS 三個選擇,全數由日本 CINQBES 生產

平衡度方面,Brilliant Force core-8 十分平均,沒有因為是鍍銀線而令中高音變硬或過多,它一直保持線性,三頻均衡之餘,性格與不少日本高純度銅性接近,沒有因為高頻延伸出色而拉薄中、低音。它是一款厚聲的線材,但厚而不濃,固有色彩少之又少,又能夠引出樂器本身的音色,在色彩及細節還原度方面取得頗高分數。

高音平順的延伸,應有的元素如空氣感、堂音、樂器泛音等等,都一一齊全,而且分量剛好,不會自然地過多。因此,它的高音並無沙石,亦見細緻。

相比之下,Brilliant Force core-8 表現比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更加自然、個性更外向、動態更強,前者把中、低音雕琢得更為重手,不過這只是把兩款線作對比下的結果。

試機配套是 Sony MW-WM1AFender Ten 5 CM

因應系統現況作出選擇

Clear Force Ultimate 8-core 帶有文人氣息,不是粗豪的肌肉人,以精緻、仔細的調聲品味取悅聽眾,而不是帶出音樂的原始氣息。 Brilliant Force core-8 擁有同樣的細緻度之餘,分析力更強、音色更中性、性格更加全面,假如音樂口味較為廣泛,而 DAP 與耳機本身已無需經由耳機線調整平衡度、性格等等,將 Brilliant Force core-8 加入系統後,可以為你帶來音質上的進步。

兩款耳機線,以現時標準來說並不高昂,在同價產品之中,它們的聲音表現無論在質還是性格上,都有出色競爭力,值得一試。

總代理:Soundwave HK

建議零售價:
Brilliant Force core-8
3.5mm to MMCX / 2-pin HK$6,580
2.5mm to MMCX / 2-pin HK $6,580
4.4mm to MMCX / 2-pin HK $6,980

Clear Force Ultimate core-8
3.5mm to MMCX / 2-pin HK $5,980
2.5mm to MMCX / 2-pin HK $5,980
4.4mm to MMCX / 2-pin HK $6,48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