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R Labs ASL 4.5、Triton Infinity – 兩種品味,兩種極緻

不得不佩服 Dale Lott 的創造力,他成立 SPEAR Labs 之初,還以為會採取慢工出細貨策略,因為首兩款入耳式耳機 Triton 1 與 Triton ZERO 之間,相距差不多一整年。但來到 2021 年下半年,SPEAR Labs 突然加快腳步,一口氣推出 ASL 4.5、Triton Infinity 兩款新產品,實在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SPEAR Labs ASL 4.5

ASL 4.5 – 大動圈魅力

Dale Lott 是動圈單元愛好者已不是新聞,在混合單元世代,他往往選擇讓動圈單元作主導,除了容易解決兩種 / 多種單元斷層問題,亦會令聲音更加飽滿。

當年他在 Aurisonics 推出的 ASG 2.5 入耳式耳機,採用一枚 14.2mm 動圈加兩枚鐘鐵單元。其動圈單元直徑如此大,在入耳式世界非常罕見,亦因此為 Aurisonics ASG 2.5 帶來獨特個性。

SPEAR Labs ASL 4.5 的概念正正來自 Aurisonics ASG 2.5,前者使用一枚 14mm 動圈,配合四枚動鐵單元,香港代理指這款耳機沒有分音器,那麼理論上,它的聲音應十分奔放。

品牌在 ASL 4.5 身上,加入了新研發的 Hybrid-Acoustically-Balanced Universal(HABU),當中包括 SHOCKWAVE 系統,而後者的重點在於 14mm 動圈單元。這款動圈單元的振膜厚度為 1.1mm,連同 N52 釹磁部分,總厚度亦只有 3mm,非常緊湊。

SPEAR Labs ASL 4.5(右)與 Aurisonics ASG 2.5
一枚 14.2mm 動圈加兩枚鐘鐵單元
換線介面為 2pin CM

獨特單元,創造獨特個性

Dale 擁有大量人耳測量數據,令他可以設計出令絕大部分人都戴得舒服的耳機外殼。來到 ASL 4.5,外殼形狀又再有改進,非常貼耳又安穩,而且隔音能力十分理想,配合 nFORM XTR 耳棉,就將隔音能力和佩戴舒適度再作提升。

低音不搶,也沒有影響中、低音的清晰度,只是令人聲及樂器稍為後退一點。平衡度比預期中好,沒有為了強調大直徑低音單元,而增加低音量感。當然,依然可以聽到其低音比不少耳機都要寬鬆,以及量感豐富,但量感不是一味多,多與少之間有很大空間。

參考 DAP 為 Sony NW-WM1A

大動圈低音,令Kick drum、低音提琴等樂器擁有較大形體,低頻下潛亦十分理想。豐厚與寬鬆之外,雖然沒有強調收結有多快,不過低音韻尾收得線性自然,也沒有拖尾。雖則其低音不是非常強調線條與層次,不過這部分的表現其實一點也不差,例如低音提琴在豐厚之中,也聽到清晰的擦弦聲和琴弦的韌性。

ASL 4.5 絕不是一款局限於搖滾、EDM、流行音樂的耳機,雖然強項的確是重播這三類音樂,不過對於古典音樂,水準在同級市場仍屬中上水平。

ASL 4.5 令人聽得最過癮的是 Kick drum、低音電結他和電子合成音效。低音質量並重,下潛出色,可以同時做到量感、沉厚與彈性並存。這種低音表現,有利於擴大空間感,以及令聲音較為飽滿。

被這種大動圈低音魅力吸引的話,現時市場上實在難以找到同類耳機,令 ASL 4.5 顯特更為獨特。

SPEAR Labs ASL 4.5 建議零售價:HK$7800

ASL 4.5 將 nFORM XTR 耳棉列為原裝配搭

SPEAR Labs Triton Infinity – 首款金屬精鑄 CM 耳機

SPEAR Labs Triton Infinity Demo

SPEAR Labs 推出 CM 耳機,並不令人意外,這正是 Dale 的強項嘛,當大家以為問題只是甚麼時候推出而已,結果現在等到了,卻發現大幅超出預期,因為 Dale 竟然瘋狂到要用金屬鑄造 CM 耳機!

這款 CM 名為 Triton Infinity,它真的外殼是全金屬製造,與耳道連接的部分都是金屬。而這種金屬名為 Trillium 合金,由鈦、鈹、鋁組成。代理指這種合金既輕巧又高密度,而且有着特殊共鳴特性。Trillium 並非黑色,而變成 Triton Infinity 外殼後之所以是黑色,因為其表面鍍上一層 CARC 碳陶瓷,這是一種由碳、陶瓷研磨而成的粉末,故此非常堅硬。

單元方面,Triton Infinity 用上最新版本 7mm ACT Magneto-Static 靜磁單元,再加上一枚五層複合振膜的 10mm 動圈、兩枚特製動鐵。

黑黑色部分是 CARC 碳陶瓷塗層。換線介面是 Pentaconn Ear
Triton Infinity 面板有三種選擇,18K 金版本為付費選項。無論選擇哪款面板,都可以要求刻字,詳情請向代理查詢

熱情奔放

就算只是 demo,佩戴舒適度和隔音,已經勝過不少入耳式耳機。雖然金屬外殼有一定重量,不過本身設計十分貼耳,完全緊貼耳窩,幾乎沒有凸出耳殼,所以就算搖頭,也不會感受到多少耳機的重量。正式成品是 CM,佩戴舒適度只會有增無減,甚至可以預期,Triton Infinity CM 的舒適感將會勝過不少品牌的旗艦 CM。

Triton Infinity 取向比較接近動圈耳機,低音寬鬆與衝擊力並存,不過整體表現較為從容,沒有品牌之前兩款耳機那麼刺激,音樂推進較為流暢,也相對容易令你專心於音樂之中,而不是音效。

Kick drum 是沉厚、有線條,向下延伸十分理想,又沒有收得太緊,也沒有強化中低音。部分耳機的 Kick drum 播得比此樂器的真實音域更高,中低音意外地多,亦走得較前,雖然帶來更多衝擊力,聽起來更加刺激,但這是不太正常的。Triton Infinity 就沒有扭曲 Kick drum 真貌。

當然,Kick drum 是有一定衝擊力的,Triton Infinity 亦如實反映,只是沒有添加而已。

原裝耳機線輸入插頭是 4.4mm TRRRS

令你投入音樂之中

Triton Infinity 性格奔放,只是比起 Dale Lott 成立 SPEAR Labs 之前的作品,全頻控制力更加理想,能放也能收,尤其是低音的表現能力比以皇更加全面。這方面,Triton Infinity 也比 SPEAR Labs 其他耳機來得全面。

Triton Infinity 熱情外向,擅長表現音樂中各種情緒,尤其是熱情、亢奮的部分。這款耳機聲音偏向飽滿,只帶少許動鐵的味道,集中在人聲方面。其他方面,動圈主導角色十分明顯。

參考 DAP 依然是 Sony NW-WM1A

Triton Infinity 音色中性,沒有明顯偏向暖和或是冷聲,而色彩表現能力出色,能夠帶出樂器本來音色,色彩對比大而不失自然,沒有誇張化。這雒表現,除了特益於 Triton Infinity 的中性取向之外,還有寬闊音域以及出色的平衡度,三頻量感平均,控制力亦見理想,才可以表達出不同樂器的色彩和質感,而且十分鮮明,對比明確。

這款耳機沒有強調分析力,訊息完整度雖然出色,不過未有令你特別注意這些枝節,展示音樂活力與感染力才是重點。Triton Infinity 的中性及全面表現,令它重播不同種類音樂,都可以令人聽得投入,這是它獨到之處,令你集中注意在力音樂本身,而不是聽到一堆「聲音」。

Demo 表現已有如此高水準,CM 成品就更加值得期待。

Triton Infinity CM 完成品

SPEAR Labs Triton Infinity 建議零售價:HK$32, 800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