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se Audio ASUHA-LE – 更安靜,更細緻,更柔軟

Brise Audio 持續將新研發的技術,逐步而有序地加入現有型號。而且,除了新技術以外,亦同時考慮到實際使用情況,尤其是針對入耳式耳機所開發的線材,特別重現柔軟與輕巧,達至聽診效應低於其他同一導體數目的競爭對手。

這次試聽的 ASUHA-LE,是原版 ASUHA 的後繼型號,加入了新屏蔽物料,再配合仍然出色的日系造工,令 ASUHA-LE 在一眾八絞線之中,變得相對顯眼。

Brise Audio ASUHA-LE,受測的版本為 4.4mm to MMCX

最新一代碳纖管

ASUHA-LE 最重要的升級部分,是採用了最新一代 CNT(Carbon Nano Tube)碳纖維管,這是 Brise Audio 其中一項核心技術。此外,再加上新加入的 BS Sheet 碳化物料,構成新的屏蔽層。

根據代理資料,新一代 CNT 的強度為鋼的 20 倍、導熱率是銅的 10 倍,本來就是非常出色的屏蔽材質,現在再加上 BS Sheet,在寧靜程度方面理應更上一層樓。

保養期為 12 個月

日系純銅

兩種新型屏蔽物料以外,Brise Audio 亦於 ASUHA-LE 的結構下了不少功夫,例如將八組導體,依照電學教科書上提到「正、負極以 45 度恆定角度交叉,就會互相抵銷干擾」。但耳機線與家用音響線材不同,前者會不停郁動,會令結構移位。另一方面,移位時亦會令導體與電介質之間產生氣泡。Siltech 就利用本之堅硬的物料作為電介質,去緊貼導體之餘,同時限其移位,但這種做法不適合針對入耳式耳機的耳機線,最多只限於家用耳機。

ASUHA-LE 就做法,是利用特殊高機能樹脂,去包裹高純度純銅,再用嚴謹手工將八條導體絞成 W Quad Spiral 結構,而 Brise Audio 的造工素有口碑,不負日本製造之名,因此 ASUHA-LE 的結果緊密牢固度值得信賴。

參考耳機為 Meze Audio Advar

從細節着手

聲音以外,Brise Audio 在 ASUHA-LE 身上,亦考慮了各種實際使用情況,他們重新設計了耳掛部分,而輸入部分是特別訂造的 L 插(4.4mm、2.5mm、3.5mm),L 插在拉扯時容易鬆脫,而不是直插那般容易折斷,更為耐用。

而連接耳機那端,採用品牌稱為「全新 Ref. 級」插頭,分別有 2Pin、MMCX、Pentaconn Ear、A2DC、IPX 及 對應 IE300/IE900 的插頭選擇。

精美與細心

ASUHA-LE 絞繞結實,手工精美,有着 Brise Audio 一貫水準。八絞線身有一定重量,這是必要之惡,只是比起其他同一線芯線目的耳機線,ASUHA-LE 已算得上輕巧和軟身,聽診效應明顯但可以接受。更新聞稿特別提到的耳掛設計,實際使用時不會緊貼耳背,不過其弧度既可帶來一定支撐,又不會磨擦耳背,配合束線器一同使用,ASUHA-LE 的舒適度在如此分量的耳機線之中,稱得上良好了。

DAP 是 Sony NW-WM1A

從容大器

之前試過 NAOBI-LE 配同一款耳機,ASUHA-LE 的能量明顯更勝前者,仁絕不粗豪,只是相對厚聲、低音分量與下潛更出色,表現更為從容,同時在細緻度、分析力方面亦同樣更勝一籌。

ASUHA-LE 的控制力不錯,雖然在試聽過的日本耳機線之中,它是比較自然、寬鬆,不過仍然將線條收得明確,只是不會綑邊,也不會把動圈的性格改變。細緻度出色,滑而多細節,高音空氣感良好,空間感亦然,而平順程度屬於純銅那種自然,高音沒有峰值,平順地滾降,有着靚銅的厚度,但不算非常豐厚,依然有輕微日式線材的純粹和工整。

音色方面,ASUHA-LE 帶着輕微暖意,不是強調光輝,也不是執着於純白,令 ASUHA-LE 變得耐聽自然。

安靜是 ASUHA-LE 強項,令細節更加明顯,不過,如果變得過分銳利,甚至為了安靜更斬去部分高音,就是不及格的線材,當然細緻度也不會出色啦。ASUHA-LE 沒有上述問題,它安靜得來又自然,沒有讓弱音變強,反種訊息主次分明,不會出現喧賓奪主問題。

ASUHA-LE 的微暖色彩潤飾下,令本來已經良好的質感,增添一分悅耳,同時讓大提琴變得更迷人。這筆潤飾恰到好處,是裸妝,並非韓式螢光臉,自然淡雅,強化了音樂動聽處,這一手頗為高明。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建議零售價:$3,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