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C DLA-NX9B – 一代巔峰之作!真 4K / 8K e-shift 投影機

筆者早於 2004 年已接觸 JVC 第一代 1080i 數碼投影機,比 DLA-HD1 還要早,當年並未撰寫測試報告,原因是當時的 1080i 數碼投影機在暗位上既不及三槍投影機,亦遜於當年的 DLP 投影機。直至 DLA-HD1 的出現,數碼投影機真正扭轉了家用發燒投影機市場的大趨勢。說 8K,早於 2008 年筆者參觀東京 CEATEC 展時,便欣賞過 JVC 首次展示她們的 8K 專業用投影機(1.75 吋 D-ILA 顯像晶片,8192 x 4320 解像度)的震撼視覺!

2013 年尾聲,Sony 推出第一代家用 4K 投影機 VPL-VW500ES,這一代投影機還未支援 HDR 高動態範圍技術,直至 2015 推出 VPL-VW520ES,才是市場上首款支援 HDR 的真 4K 家用投影機。過去近 8 年,JVC 一直以 4K e-shift 功能與 Sony 的 4K 投影機平分秋色,而 Sony 4K 投影機於過去五年在規格上完勝。為何在發燒市場上,JVC 投影機一直不落後於 Sony 呢?重申,規格只是工業標準,跟顯像器是否好看、音響是否好聽、器材是否能取悅自己是兩回事。

8K e-shift 功能迎接 2020 東京奧運

JVC 投影機預設項的調色能力、高密度與強烈質感的視覺效果,無疑是留住一眾不單純地追逐規格的影像狂迷。2020 年東京奧運會將以 8K 廣播,可以肯定大部分的地球人也不能享受到真 8K 的視覺效果,而家用投影機市場上暫時只有 JVC DLA-NX9B 能夠以 8K e-shift(2017 推出的旗艦投影機 DLA-Z1 不設 8K e-shift)功能欣賞轉播或重播的 8K 影像吸引力!

畫質不輸旗艦

頂級 DLA-NX9B 與旗艦 DLA-Z1 同樣採用三枚 0.69 吋 4036×2160 解像度 D-ILA 晶片(8K e-shift 對角像素移位技術將解像度提升至 8192×4320),前者能夠降價的原因,是因為 DLA-NX9B 並非鐳射光源投影機,是採用傳統 265W 高壓水銀燈泡輸出 2200 流明光度的投影機。除了在流明度輸出、要更換燈泡,以及最佳畫質投影呎吋受限制三方面的分別外,筆者認為 DLA-NX9B 針對大部分發燒友投影尺寸而重播的畫質,並不遜於 DLA-Z1。

適合投影尺寸

DLA-NX9B 的 16:9 最大可投呎吋達 280 吋 16:9(8.48 米投距),但最大與最佳,牽涉到光輸出能力及所匹配的投影幕。筆者經驗中,DLA-NX9B 若配搭較低增益幕,如本社的 1.3 增益參考投影幕 Stewart Studiotek 130 G3,最佳投影尺吋最大約只能播 110 吋 16:9 畫面,再大,畫質的滾降幅度越明顯。筆者也欣賞過 DLA-NX9B 配搭 Unify Color 的 2.0 高增益白幕,投 130 吋 16:9 畫面依然夠光夠力,影像仍然具備 JVC 的過人魅力!DLA-Z1 的優點當然是可以投放更大呎吋的畫面,同時保持高畫質表現。至於筆者,現時仍然傾向喜歡高壓水銀燈炮投放的色彩稍多於鐳射光源。

除了 DLA-NX9B,JVC 今年還推出了另外兩款真 4K 投影機 DLA-N7B 和 DLA-N5B/W,亦只有 DLA-N5 提供黑、白兩色機箱選擇。JVC DLA-N5 真 4K 的入門價是 HK$48,800,進階 DLA-N7 售價是 HK$64,800,頂級 DLA-NX9 售價 HK$139,000,三款投影機中,只有 DLA-NX9 具備 8K e-shift 功能。不過,它不支援 8K 訊號輸入,只支援 4K / 60p / 4:4:4 無壓縮影像訊號輸入。

規格

除了 8K e-shift 功能,DLA-NX9 頂級型號首次配備一支 100mm 大口徑 18 片 16 組全玻璃鏡(另外兩款選用 60mm 口徑鏡頭),當中 5 片為低散射 ED 鏡片,連帶增加機箱厚度。規格方面,DLA-NX9 的原生對比度為 100,000:1、支援 HDR10 及 HLG 高動態技術、鏡頭移動可作 ±100% 垂直移動及 ±43% 水平移動、內置 6 軸色彩管理、對應投影幕型號增加至 148 款、10 組安裝記憶、Auto Calibration 自動校正功能,另外,info 能顯示 4K UHD 的 Max CLL(內容最高光度)及 Max FALL(平均畫格最高光度)數據。

可調實力

不少顯像系統的確提供多項色彩管理及修正功能,但這些功能其實不一定能有效進行修正,亦不一定能夠調準色彩。JVC 指 DLA-NX9 能 100%覆 蓋 BT.709 及超越 DCI-P3 色域,至於是否屬實,我們看看由 Unify Color 專業影像調色師 Anthony Lee 的報告便一清二楚,無論是 RGB、伽瑪及 dE2000 的可調能力及準繩度也達到非常滿意的水平。最驚喜的不僅是 REC709 的色準夠高,還有 HDR10 的色準,也是筆者見過、經驗過最高的一款投影機。對,比 DLA-Z1 還要準!

配 2.0 增益幕評測真 4K

測試的第一步是在 Unify Color 進行,筆者在同一地點、同一佈置下分別欣賞過 DLA-N7 及 DLA-NX9 的畫面。不過兩次匹配的訊源並不相同:「Pioneer UDP-LX800 配 DLA-N7 播 4K UHD」 VS 「OPPO UDP-203 配 DLA-NX9 播 4K UHD(不進行 8K e-shift)」(兩個組合均經過專業色彩調校),筆者認為前一個組合更加抵玩,無論是影像密度與微細至膚色變化的層次,也微勝一籌。當然,若然配搭同級訊源,那肯定是另一個故事。換句話說,若然你正使用先鋒頂級播放機,投影機預算有限,選擇 DLA-N7 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然後,筆者再觀賞「英版 Panasonic DP-UB9000 播放機配 DLA-NX9B」經調校後的表現,頂級 + 頂級的影像確實不能同日而語!Sony 是真 4K,JVC 也是真 4K,到底觀賞表現有什麼不同呢?首先是 JVC 一貫強而有力的密度感,在參考級 4K UHD 碟下,影像的密度已經完全撇除了數碼味。

無論是 4K UHD《LUCY》,還是《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演員豐富亮麗暖和健康的膚色變化的迷人程度、非常接近黑與黑之間的層次變化,人物與物件的質感份量,JVC 的過人魅力仍然能讓一眾「色迷」、「質感迷」傾倒的影像。挑戰難度,必選 4K UHD《出埃及記:神王帝國》Chapter 2,兩位男主角在背光環境下的影像,無論是膚色、眼睛、金光與寶石的閃亮度確實令我難忘,今次,也是我首次留意到法老王頭冠上原來圍著一線寶石。另一項令 DLA-NX9 身價值逾十萬的表現是水靈的眼球:LUCY 在手術室反光的眼珠、猿人及死對頭在暗黑山洞中的眼球血線與反光度、《銀翼殺手 2019》首幕人造人的眼球豐富度與通透度,美得令人心跳!再加上膚色變化的仔細漸變,與晦暗位置的能見度與立體感,DLA-NX9 儘管未能以超值身價攻佔真 4K 投影市場,卻絕對是一款物有所值的真 4K 投影機。

出廠設定的調色可接受嗎?

DLA-NX9B 終於送到本社大影音房,投放影像於 Stewart Studiotek 130 G3 110 吋 16:9 白幕之上。比較後,筆者選定了 Natural 模式及 2.4 伽瑪欣賞 BD 畫面,只是把 Color 一項大幅度推高。誠然,預設色彩表現的確不及調校後豐富美麗,整體表現已經令我滿意。至於欣賞 4K UHD,則只用預設值。

8K e-shift 效果

筆者認為,8K e-shift 的效果是有吸引力,但要因應軟件內容選擇開或關。無論播 Blu-ray 或 4K UHD,8K e-shift 能夠將所有微細部分、本來未有留意到的晦暗位置令我一瞬眼便看得清清楚楚,影像密度確實比 4K 精彩,亦沒有影響字幕的觀賞效果。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4K UHD,Chapter 2 俯瞰樹林的通透度、煙霧濃淡高度的立體感,是 8K e-shift 更加吸引;Chapter 12 小女孩面上的膚色與污漬變化,也是 8K e-shift 更容易表現得巨細無遺。《變形金剛:終極戰士》的金屬感絕對不遜於其他品牌的投影機及 JVC 最直接的競爭對手,亮麗同時厚密有質的金屬感非常吸引,還有女主角的身材在 8K e-shift 下竟然更加玲瓏浮凸。

*以上畫面經過相機、電腦多重轉換過程,圖片只供參考!

欣賞《鋼鋸嶺》、《MAD MAX》4K UHD,同樣是 8K e-shift 版更吸引,尤其是後者,將沙漠的層次、山石的立體感、膚色變化展現得更加細密清晰與分明,同時,沒有可見的 e-shift 瑕疵。針對大半部電影的畫質也不足、經常出現鬆朦現像的《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MI:6)4K UHD,8K e-shift 的極高密度確實無往而不利!至於欣賞《花樣年華》BD,要知道本片美在鏡頭運用、衣飾與佈景而非畫質,以 8K e-shift 重播,效果比只升頻至 4K 吸引。

針對視覺已非常銳利的軟件,如 4K UHD《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則以關掉 8K e-shift 功能較好看。若然啟動 8K e-shift,影像的密度是提高了,卻沒有改善影像的細節變化,同時,景深拉近,部分製作不夠精美的畫面出現剪貼效果。是否選用 8K e-shift 功能,要看軟件的製作品質。

建議零售價:HK$139,000 總代理:信興 JVC 有限公司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