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Blu-ray 碟評

第 40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體中,《智齒》囊括了「最佳編劇」、「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攝影」,還有,「最佳女主角」,作為一部港式 Film Noir 電影,收獲說得上滿載而歸,其實筆者的主觀意願,認為《智齒》還值得更多!本片最大膽、最破格(以港片而言)的是全面採用黑白與灰階,以商業角度出發,從前幾乎是不可能之事,更震撼,是電影的編、攝、美、導、演,絕對有國際級數!

電影改編自雷米同名小說,原來,2018年曾經推出過彩色版的預告片,可以想像,若然電影套上了顏色,Film Noir 的幽暗味道與黑色氣氛將會大減。電影的英文片名用上《Limbo》(冷漠),正正是大城市陰暗角落的寫照。電影的「黑」是實淨的黑,社會中的邊緣人,家庭被毁而失去道德與職業底線的老差骨、由白漸漸走進暗淡灰色世界的新仔、為生存在街頭巷尾幹不法勾當的女小混混、女道友兼女毒犯、戀母情意結的精神病拾荒者、少不得黑社會穿插。電影中的角色充滿立體感,不是符號、警察也並非職業的代號,他們既是受害者,同時也是加害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命運與救贖的主題充斥在不同的人物之中,在命運的主導與情感的驅使下,失去理智的情緒、互相羈絆的命運、殘忍無道的行為、困獸鬥的命途,交結糾纏的步伐,過去陰魂不散,竭斯底里,生比死更痛苦!鄭導未能獲獎,絕對是一場遺憾,畫面中可見的細節要求、調度處理、演員走位、鏡頭運用,不計精準的對白設計與故事架構令他的作品與別不同。故事一幕幕充滿細節的陳設,就是一幕接一幕的精準電影語言,畫面也在說故事。電影最標緻性的影像,總是在燈火通明的大廈與鐵路下,發生一連串懸疑、悲情、血腥、暗黑的故事。

編劇,由曾經參與《PTU》、《大隻佬》、《神探》的 歐健兒帶領新晉編劇岑君茜構築了結構嚴謹、張力豐盛而緊貼社會陰暗面的故事;美指麥國強由燈光師到美指,由《殺出香港》到《紫雨風暴》到《投名狀》,電影的視覺美學在《智齒》中發揮得淋漓,把生不如死的活人與垃圾堆扣成聯想、將大城市的光明與橋下陰暗的角落呈現出鮮明的對比,畫框內的陳設布置的細節能為故事說話; 導演鄭保瑞的知名作品包括《軍雞》與《狗咬狗》,他的調度能力越見仔細,越見有力,越見功力;電影的鋪陳,沒有強烈刻意的設計,命運是順著人物的性格與人性的陰暗面而發生,並不造作;攝影師鄭兆強的知名作品有《暗花》、《暗戰》、《無味神探》、《十萬火急》等等,今次的黑白視覺,力透紙背;少不得女主角劉雅瑟教人眼前一亮的演出;林家楝的演出亦立體仔細,未能獲獎,也許是角色有頗濃的《無味神探》影子。實至名歸,是《智齒》的代名詞!

《智齒》最近推出 Blu-ray 版,用投影觀賞,黑度無疑不及 OLED TV 觀賞,然而投影環境本來漆黑一遍,即使重溫,觀眾也容易掉進故事的暗黑世界之中。相比串流影像,Blu-ra y版在放大至 100 吋觀賞時的細節分明有力,場景的立體感較佳,影像密度較高,亦更少訊噪。BD 的環繞聲遊走的效果、聲音動態、弱音細節與質感明顯比串流優勝,雨聲的包圍感、槍聲的動感仍然有更強的說服!。

2.8K 訊源.2K 母帶格式.A 區‧119 分鐘.III 級.Dolby TrueHD 7.1.Bonus:15 分鐘.鐳射發行

內容:8.5 / 影像:8.8 / 音效:7.9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