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影像的過去與未來!

是月,到東京走了一趟,重點行程是到訪 Sony 總部,其中最吸引的部分是地面層的 Sony 歷史牆。由聲音到影像,Sony 創造了不少改革科技的歷史,當然,Sony 繼續他們的步伐,震撼技術陸續登場!

回到歷史牆上,Sony 除了革命性地縮小當時的音樂播放器,包括便攜式電晶體收音機到 Walkman,Sony 甚至致力把當時又大又重的電視機大幅縮小。1960 年,Sony 開發出全球第一款直視式顯像管便攜電視機 TV8-301,流線形設計無角無鋒,看起來相當趣緻,頂板加入手把與天線,8 吋黑白螢光幕,螢光幕前有遮光板,一家露營也可以有影像娛樂接收資訊。

1962年,Sony 推出全球最細、最輕的電晶體電視機 TV5-303,前端有腳架支撐,tilt-up 角度方便電視迷觀賞,這部電視機當年以高畫質打入市場。

1968 年,Sony 推出第一代 Trinitron 彩色電視機 KV-1310,以明亮豐富的色彩震撼市場,這款產品更贏得 1973 年艾美獎的科技獎項。

到 2005 年,Trinitron 顯像管電視機正式畫上句號,取而代之的是今天 Sony Bravia 系列薄屏電視機。

資深發燒友不會忘記 Sony 推出的 Beta 錄影帶,有錄影帶當然要錄影機,1975 年 Sony 便推出 SL-5300 Beta 錄影機。最後,橫掃市場的是 Victor (JVC) 開發的 VHS。十年前,由 Sony 提倡的 Blu-ray Disc 擊敗了 Toshiba 開發的的 HD DVD,在 21 世紀再度奠定 Sony 是全球影像市場業界巨頭的地位。

踏進 21 世紀,Sony 於 2003 年推出首款 Blu-ray 錄影機 BDZ-S77,筆者也有幸欣賞過它的風采。今天的 Blu-ray Disc 與從前的 DVD 在外觀上分別不大,但當年的 BD 光碟是有一個盒子保護光碟免刮花,用家必須連碟帶盒放進 BDZ-S77 中。

未來的家用顯像器材會有什麼發展呢?Samsung 去年推出的模組式顯示屏已是一個最佳的預示,影像要幾大,有幾大,而且模組之間無縫無邊,家中組裝電視牆不會是遙遠的夢。投影機也不會沒落,主動式放光與被動式放光無疑各有捧場客。十年前筆者參觀日本 CEATEC 展,已欣賞過一牆多用的功能,即可以在一幅顯像牆上開啟多個視窗,甚至把時鐘也靠顯示屏顯示;當一家人欣賞、使用不同視像功能時,是否只能各自戴上耳機呢?筆者相信聲學科技最終可以突破這個框框。

另一種充滿魔力的顯像系統當然是 VR,若然 VR 突破遊戲這個框架,換成大自然紀錄片、電影、電視劇均無死角,那是多麼的震撼!當然,製作人必須花更多心思與技術,但 VR 所能做到的置身現場感,無論是多大的屏幕,也無法做得到!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