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ze Audio 109 Pro – 音質升級.耐聽依然

Meze Audio 109 Pro

羅馬尼亞耳機品牌 Meze Audio,對於「自然,耐聽」有自己一套想法,而且堅定地朝着這個方向一直改進,不但擴大了產品線、嘗試了不同單元種類以及組合,而且在外型設計與造工都有明顯進步。

99 Classics 雖然不是原點,卻是他們在市場建立口碑的重要型號。老話一句:「時間是一個循環」,Meze Audio 轉了一個大圈,又再回到 99 Classics 三大成功元素「原木」、「動圈」、頭戴式,設計出 109 Pro。只不過,109 Pro 並非重複老套路,反而選擇了開放式設計,再從單元、用料到細節,來個全面革新,讓「自然,耐聽」理念帶到另一個層次。

黑胡桃木原木,手工十分細緻

原木.原點

99 Classics 結合了原木、動圈、頭戴式,外殼以厚木經 CNC 銑床挖出所需形狀。它體現 了Meze Audio 老闆 Antonio Meze 的聲音哲學。Antonio 接受我們專訪時曾經提及到,「對於聲音,我在設計耳機時,會試造多個版本,再不停反覆比較。有時候又會很長時間戴着一隻耳機去工作,有時長達六小時以上,期間不停聽着各種類型的音樂。對於我來說,耳機本身以及聲音一定不可以令人容易疲倦,而且聽甚麼音樂都沒問題。我想大家聽到的是音樂,不是很高分析力但不連貫的聲音,是可以令你長時間享受其中的音樂重播。所以耳機一定要戴得舒服,聲音不可以苛刻。」 另一方面,又要容易推動,就算是採用平面單元(Planar Magnetic)的 EmpyreanEliteLiric,都致力調低驅動力下限,希望讓流動裝置,都可以推到一定音量與聲音質素。

全新研發的 50mm 大直徑動圈單元

來到 109 Pro,選取了原木、動圈、頭戴式,去創造一款開放式耳機。它並非開放式版本的 99 Classics,109 Pro 的定位高得多,聲音質素亦有巨大差異,這方面會在試音報告內交代。

109 Pro 選用取自生命週期即將完結的黑胡桃木老樹,去製作其外殼,體現 Meze Audio 另一種對「自然」的追求。這圈黑胡桃木不但色澤高貴,造工亦非常出色,而且是原木,會隨時間而變色,令每一副 109 Pro 都變得獨特。

被黑胡桃木包圍的是一個特殊設計支架與網面,這個支架形狀經過計算,既不會阻擋單元背波通過,又能夠控制空氣流動,減少亂流。

Headband 支架由鋅、錳鋼製成

多層複合.大直徑

外殼之內,是全新雙複合振膜單元,直徑達 50mm。振膜中央由碳纖維與特殊聚合物所組成,然後再利用 PVD 技術鍍上一層鈹。雖然結構複雜,但厚度其實只有 22 微米,就算是多層複合仍可保持輕盈。

大直徑振膜能夠推動更多空氣,只是容易產生多個問題,首先是振膜重量,而 Meze Audio 經已解決了;接下來就是盤分裂,振膜直徑愈大,運作時就愈容易出現不規則扭曲,產生失真。

Meze Audio 的對應方法,是通過特別設計的鋁製單元框架,以及在振膜上加入鋅銅合金環型穩定器,去減少盤分裂現象,令單元運作更加準確。

皮革部分夠闊,分散壓力,而裏面的橡筋,是自動調節支架的重要部分

耐用.耐聽

舒適度也是耐聽與否的重要指標, Meze 當然不會忽視之。首先,109 Pro 算得上輕巧(不連耳機線的話,重量只有 375g),而且配重集中於兩種外殼,重心不會偏高;第二,絲絨耳墊非常柔軟,能夠緩解本來就不強的夾頭力度,而且十分穩定;第三,由鋅、錳鋼、皮革、橡筋組成 Headband,懂得無段式自動調節,非常聰明。除了輕盈之外,適應頭顱形狀的能力十分出色,用家完全無需費心於調整 Headband。

109 Pro 在羅馬尼亞製造。附件方面則有 1.5m、3m 兩款 3.5mm TRS 耳機線、一個 6.3mm to 3.5mm TRS 轉插、一個便攜保護盒等等。

換線介面是一對 3.5mm TS Mono

將 Meze Audio 109 Pro 接上 Ferrum Hypsos 外置供電 + ERCO 解碼耳擴組合,訊源是 Luxman D-03X。先試原裝線,一口氣聽過多張古典音樂、流行音樂與搖滾樂專輯,109 Pro 播放前兩者特別出色。

木殼不一定厚暖,耐聽就絕不是沉悶。99 Classics 是原木外殼,但不是特別厚潤溫暖。而耐聽就是可以一直聆聽,不容易令你覺得疲倦,而且播出來的音樂可以一直吸引你注意。假如播出來的音樂不具吸引力,那麼你不是在聽音樂,只是在聽「環境聲」而已。

原裝線有 1.5m 和 3m 兩個長度,插頭同樣是 3.5mm TRS,另附有 6.3mm TRS 轉插

99 Classics 是耐聽的,109 Pro 亦一樣,可以讓你很長時間專注地欣賞音樂,亦當然可以一邊聽一邊工作。兩款耳機都同樣有活力又不帶尖銳,掃走所有不動聽的元素,動態起落不會急促,甚至有意降低一點刺激感,當然也不會特別硬朗。

只不過,兩者的聲音質素差太遠,其實根本沒有需要去比較。撤除 109 Pro 是開放式耳機、空間感有先天優勢之外,它的分析力、密度、動態都出色得多,聲音可塑性更是大勝。

109 Pro(右)、99 Classics
便攜保護盒

配原裝線的話,它的聲底相對溫潤、柔和,動態起伏線性而清楚,降低一點力量與刺激,多一點圓滑。高音沙石更是一掃而空,但絕不會暗,高音訊息量亦充足,分析力強,不過表達方式相對含蓄,不作強調而已。

它的頻寬不錯,低音沉厚有彈性,又不會只傾向寬鬆,播放鋼琴時,低音線條與力量仍然不錯。高音也有足夠亮度,雖然三頻重心在中音部分,不過依然算得上平衡,樂器音色除了清走毛刺感、增添一點暖意之外,就沒有多作染色。在平衡度不出錯的情況下,加入了 Meze Audio 的美感。

不得不提,109 Pro 比起很多開放式耳機更加開揚,留在頭顱內的聲音並不多,帶來了另一種耐聽。

換線.大不同

Meze Audio Mono 3.5mm PCUHD Copper Premium

別要以為 109 Pro 就只有剛剛描述的那種聲音表現,上文亦提到,老具有出色可塑性,對於前端器材與耳機線,都非常敏感。

換成同廠 Mono 3.5mm PCUHD Copper Premium 耳機線,導體是日本古河電工生產的 PCUHD(Pure Copper Ultra High Drawability)純銅,純度為 4N。每聲道四股導線,合共 140 條直徑 0.04 mm 的 PCUHD,以美國 TPE 管包裹着。Jensen 4% 銀焊錫去焊接。

這款線讓 109 Pro 收線條、能量更集中之餘,亦收起了一部分溫暖,令音色更加多變,耳機比之前來得透明,個性和音色取向沒那麼明顯,給錄音展示更多特性與音色。

現在,三頻比例平均了,細節也較為明顯。整體密度更高,能量傳遞更直接,活生感比之前更好。

性格以外,這款耳機線的質素比原裝線好一截。雖然會改變 109 Pro 的音色,不過耐聽方面則依然出色。小提琴弓弦摩擦仍然不帶毛刺感,人聲齒音不會令人覺得難受,鼓聲有力、沉實而不猛力,重彈力多於硬朗,沒有惡聲。

鍍銀.更亮麗

Meze Audio Mono 3.5mm Silver-Plated PCUHD Premium

換成 Meze Audio 另一款升級線 Mono 3.5mm Silver-Plated Upgrade Cables。導體是八絞編織鍍銀銅,定位比剛才那一款為低。

代理送來的版本是 4.4mm TRRRS,上一款則是 3.5mm TRS,因此要對比聲音質素,會出現不公平,所以現在只集中於音色變化上。

鍍銀線的光澤相對多一點,光亮但不帶鋒銳,高音醒神、細節描繪比較清楚,又不會減少中音厚度,而且色彩不是冷調子,亮麗得來音色夠廣。

一切對比都有所加強,包括音色、細節、樂器大小、演奏力度,以至濃與薄之間的寬廣度。既可表達到金屬光澤,又能夠給你聽到不錯的木製共鳴箱質感。

一切元素,都有撐大兩極之下,變得更有層次、對比更明確。當然,其中一些因素來自 4.4mm TRRRS 平衡優勢,但鍍銀的性格還是十分明顯,會把一切都處理得稍為銳利。

參考耳擴是 Ferrum ERCO + Hypsos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售價:HK$6,28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