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入耳式與限量平面振膜耳機即將登場 – 專訪 Meze 創辦人兼總設計師 Antonio Meze

羅馬尼亞耳機品牌 Meze 的創辦人兼總設計師 Antonio Meze,早前來港參與香港高級視聽展,除了講解品牌哲學之外,還帶來兩款新產品,一款是入耳式耳機,另一款是仍在研發中的限量版頭戴式耳機。

非一般平面單元

在視聽展內有到過 Soundwave 展位的話,也許會留意到一個玻璃櫃內放置了一隻頭戴式耳機,外殼花紋非常有趣,那就是 Meze 即將推出的限量版耳機,不過,除了單元與外殼設計之外,有不少細節,包括每個地區分到多少套,最終數量如何等等,依然有待確認。「這是用 CNC 銑床製造的外殼,headband 設計還未有定案,希望令製成品變得輕巧,能夠長時間戴在頭上,都不會覺得疲倦。外殼連支架只有約二百克,裝上單元之後應該是三百五十克左右。現在這支架是試作品,未來應會用碳纖維製造,而確實形狀還在商討當中。

「這款耳機採用非常特別的平面單元(Planar Magnetic),比起一般動圈單元,平面振膜可以輕易重播出更多細節。我們的平面振膜,線圈排列和常見的設計不一樣,獨特的偏離中心、非對稱排列、弧圈排列,再加上特殊物料組合,令這款耳機變得並不難推,它的阻抗只有40Ω,你可以直接用手機去推動,效果亦不俗。」

 

▲採用平面單元(Planar Magnetic)的限量版頭戴式耳機

 

真正平面單元專家團隊

「我們和一家東歐的研究所合作,他們早在七十年代已經研究平面振膜單元,亦有設計揚聲器用的鋁帶單元,但沒有直接用作商業用途。我們這款平面單元,就是和他們合作下的成果,有別於外界大量生產的款式。外面有不少廠商能夠生產平面單元,不過知道不同物料、線圈設計之間的秘密,就十分之少,我們的合作伙伴就是這種少數。

「平面單元不是新技術,不過成本以及需索驅動力,令它難以普及,不過在高級耳機市場上,將有它的理想發展空間。而且,我們已經解決了『難推』這個問題呢。我們的平面單元,秘密除了在線圈之外,還有磁體,它不需要大量磁體,重點在於用在適當位置,令振膜作出我們想要的運作情況。

「平面單元有其好處,但不代理我們放棄動圈,動圈單元仍然擁有不少潛力,就像我們的新款入耳式耳機,就是採用動圈單元。只要用更多時間去研究物料、設計,就可以發掘出更多動圈的潛力。有人說這款耳機可如用動鐵單元吧,但假如不是採用動圈單元的話,就很難在售價相宜的情況下,提供如此聲音品質給用家。」

 

▲早前在慕尼黑音響展已展出過的新款入耳式耳機

 

要令大家聽到音樂,不只是聲音

「這款入耳式耳機的外型,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令大家戴得舒服。我不知道大家會喜歡哪一種表面處理,所以這次帶來不同的啞光金屬和光面電鍍,

「對於聲音,我在設計耳機時,會試造多個版本,再不停反覆比較。有時候又會很長時間戴着一隻耳機去工作,有時長達六小時以上,期間不停聽着各種類型的音樂。對於我來說,耳機本身以及聲音一定不可以令人容易疲倦,而且聽甚麼音樂都沒問題。我想大家聽到的是音樂,不是很高分析力但不連貫的聲音,是可以令你長時間享受其中的音樂重播。所以耳機一定要戴得舒服,聲音不可以苛刻。」

 

▲Antonio Meze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