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者 Antonio Meze 研發經年的心血結晶,Meze Empyrean 終於正式推出

Meze 早於 2017 年,已經宣布將要推出採用特殊平面單元(Isodynamic)的頭戴式耳機 Empyrean,只不過,老闆兼總設計師 Antonio Meze 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埋首改良各項細節,希望這款品牌史上最大、最昂貴的耳機,能夠盡善盡美。Empyrean 現於灣仔 Let’s Go Audio 展示中。在親耳聆聽 Meze 新旗艦之前,不妨先看看 Antonio 親自講解 Empyrean 的故事以及設計特色。

 

▲Meze Empyrean

 

▲導磁柵格之後,是 Isodynamic Hybrid Array 雙線圈列陣振膜

 

夢想中的超級跑車

「我一直希望創作一件極致的產品,這個念頭在我腦海中存在了很長時間,就如每個位設計師都希望創造出一台『超級跑車』,你明白嗎?當我遇上 Rinaro 時,就知道『機會來了』!」Rinaro 是一家來自烏克蘭的私人公司,從事研究工作,在平面單元方面有着超過三十年經驗,亦涉足會場廣播系統等領域,Empyrean 所用的雙線圈 Isodynamic 單元,正是這家公司的研發成果。

「開發 Empyrean 這個決定,在生意角度上並非一個好主意,只因它花上我們大量時間和資源,為的只是完成一個『夢』,根本不是為了賺錢,所以最初只打算生產數百套。不過,當我們宣布這個計劃之後,反應超乎預期,實在不得不審視加大產量的可能性。」

 

▲厚身耳墊,以磁力與導磁柵格接合

 

▲Empyrean 採用可換線設計

 

Dreams Come True

「正因為這是一個完夢的過程,目前只有一個,就是做到最好,所以開發時未曾為 Empyrean 定下任何限制,包括定價。選擇最好的物料,最精確的生產器材,去將我們認為最的設計化為現實,這需要大量時間。最後完成了這個由 CNC 銑床切削而成的外殼、碳纖維 Headband、皮革耳墊等等,希望 Empyrean 能夠給予大家聽覺享受之外,在視覺和觸覺上亦同樣出色。

「如果純粹以盈利角度出發,或是換成其他公司,Empyrean 很大可能有因為成本過高、研發時間過長、回報率等問題而被煞停。」

 

▲外殼圖案出自 Antonio 一位朋友之手

 

▲支架形狀的靈感來自外殼上的圖案

 

完美主義

「我們花上不少時間埋首研究各種細節,除了物料之外還有外殼與 Headband 的角度、耳機與頭顱的接觸點、如何讓皮革 Headband 達成最佳的分散受力點作用等等。」減輕 Empyrean 的重量,也是 Antonio 的目標之一。平面單元頭戴式耳機的重量普遍高於動圈耳機,幾乎是市場常態,但 Meze 不想他們的新耳機有着同一缺點,故此致力在兼顧聲學需要和舒適度之下,努力削減重量,以及調整重量平衡。最後的結果時,Empyrean 的 Headband、支架和外殼加起來,只重 400g。

至於外殼上那些由 CNC 銑床削出的圖案,出自 Antonio 一位朋友手筆,而支架的形狀亦呼應了這個圖案。另一方面,碳織 Headband 的「V」形設計,是延續自 Meze 於頭戴式耳機的一貫風格,舒適以外,又能夠貫徹品牌的外觀特色。

 

▲Headband 為碳纖維與皮革所組成的複合設計

 

▲金屬組件由 CNC 數控車床製造

 

Isodynamic Hybrid Array Driver

當然,Empyrean 最大特色在於與 Rinaro 合作的 Isodynamic 平面單元,也是 Meze 強調 Empyrean 是世上第一款 Hybrid Array 混合線圈列陣耳機。這款編號為 MZ3 的平面單元,振膜並非常見的圓形或方形,而是有如倒轉的水滴形,如此形狀是為了配合雙線圈設計。第一個線圈為於振膜下方,負責的音域較高,目的是希望將這個人耳較為敏感、影響音像定位和空間感的頻段,直至投射進耳道;第二組線圈位於第一個線圈的上方,佔去振膜較大空間,主要負責低音。分頻頻點位於 400Hz。

為了配合 Isodynamic 的雙線圈形狀,振膜前、後的導磁柵格亦有相應設計,以求令磁力最有效地施加到線圈。同時亦能夠隔離 90% 磁漏,保障使用者的健康。

雖然,Empyrean 是完全主義下的結晶品,不過 Antonio 並不希望它過於曲高和寡。所以,易推也是研發目標之一,結果令 Empyrean 在手提電話直推之下,聲音表現已然不俗,令用家可以更自由地選擇訊源。

 

▲RE·LEAF 的 E3 hybrid 耳擴與 Meze Empyrean 耳機

 

▲Antonio Meze

查詢:Soundwave Audio HK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