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Experience Balanced A3 & YSA100S-MK2 Reference – 全平衡之清澈甜美

是次試音的主角,是 YS-Audio 公司出品的 Audio Experience Balanced A3 前級,一款以真空管為中心的全平衡前級,內有四組放大線路,分別負擔每一聲道正、負弦波,而且強調不設負回授。品牌負責人強調,A3 的聲音表現經已勝過上一代 A2 所有型號,包括售價更貴的 A2 Gold。這種升級不加價策略,對於消費者來說絕對是好消息。

Masterpiece 還是 Nice try?

「There is only a small difference between a masterpiece and a nice try. But for those who are serious, this difference is everything.」這是去年到訪德國柏林 Neumann 總部時見到的一句說話,只有對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苟,才可以成就出大師級作品。

要至臻完美,不一定是一蹴而至,也可以是逐步改進,亦可能是進化至當前最好,待日後技術進步,再跟隨時代踏前多一步。

Audio Experience Balanced A3 前級,就是一步一改良的出色作品。從上一代的 A2 開始,以真空管組成平衡放大架構由起點,慢慢發展出多個版本,包括 Plus、SE、Gold、Symphonies。過程中自然得到新的意念,亦收到用家反映,成為 A3 的基礎及設計動機。

品牌負責人表示,A2 雖然是全平衡放大架構,是真正四組放大線路的真平衡,只不過當用家在輸入與輸出,全數使用 RCA 這非平衡介面時,聲音質素明顯遜於 XLR,增益亦由 XLR 的 20dB 下降至 4dB。

A3 重點改良這個 XLR 與 RCA 音質差距,RCA 的增益加大至 14.5dB。真空管方面則選用六支 E88CC/6922。售價為 HK$9,680,介乎 A2 Plus 與 A2 Gold 之間,但負責人指出,A3 的實際表現全面超越兩位前輩。

不如一套過?

雖然是次試聽的主角是 A3 前級,不過老總說:「與其用單一台前級當主角,不如將後級作為另一個重心吧。」反正 YS Audio 把 YSA100S-MK2 Reference 立體聲後級都送了過來,老總這個建議就順理成章了。

這台後級每聲道用上一對 KT150 真空管,組成推挽式 Class AB 架構。另有 12AU7 負責輸入級,以及直接耦合 5687WB,驅動級是 6H30。

一對 R-Core 電源變壓器、EI 型扼流圈都是香港出品;輸出變壓器是日本 Hasimoto HW-100-5 CUT CORE orient high B;XLR 輸入介面連接美國 Jensen 輸入變壓器;大量採用 MultiCap RTX 電容;內部接線是德國 inakustik 製品;喇叭線插座來自美國 Cardas,只接受叉插;每聲道功率輸出為 95W。

試音配套方面,分別有 Accustic Arts Drive II、Tube DAC II MK 2分體式 CD 機;Grimm Audio CC1 時鐘;B&W 802 D3 揚聲器;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2 電源線(CD 轉盤、DAC、時鐘、後級);Analysis Plus Silver Apex 電源線(前級); Analysis Plus Silver Apex XLR 訊號線(DAC 去前級);Dignity Audio Bravo XLR 訊號線(前級去後級);Audio Note ISIS LX168 喇叭線。

人聲動聽

本以為增益較大的全平衡前級,加上以力量見稱的 KT150 真空管後級,聲底會是雄渾有力,因此還拿出 Beth Ditto 的專輯《Fake Sugar》,以電音炸一炸機。結果是力量不錯,只是焦點被美妙人聲搶走了!

經這套 YS Audio 前、後級重播出來的人聲,既幼滑,水分又充足,而且頗為甜美,更重要是完全不會過於濃郁,剛好相反,是帶有一定透明度。清澈得來,又不失喉音厚度。色彩以外,吸引的還有人聲中氣及密度,無需厚重都有足夠分量,又不會令咬字變得模糊。部分以濃厚人聲作賣點的真空管器材,其實是用痰音去扮厚,又影響咬字。YS Audio 當然不會犯上這種低級錯誤。事實上,品牌創辦人徐日生先生曾經提及,他的產品需要做到五音齊全,而非顧此失彼。

中音是有修飾的,不過大方向以及效果都十分理想。這套組合不會壓抑 Beth Ditto 的巨肺,只是把尾音收結修整得更加圓滑,似是歌手的技巧更為精進,而且有明顯糖分。口形收細,這種櫻桃小嘴可以討好大部分發燒友歡心。

迷人中音

換上 Amy Winehouse 的《Back To Black》,這位白人 Soul(或是稱為 Blue-eyed soul)復興者,令這一音樂種類被受談論,令 Duffy、Adele 等後來者創作良好市場環境。

Winehouse 的粗糙聲底有「黑味」但未至於一般巨肺黑腔那麼沙啞、具侵略性,YS Audio 西裝將這把聲輕微打磨,去除一部分煙酒味,在豪邁之中加入一點嫵媚,而且並不重手,沒有大幅扭曲原貌。這些小潤飾,目的及效果都十分明顯,就是要令人聲更好聽吧。

以 Soul 來說,這把人聲也許變得太甜,不過在重播 Big band 的熱鬧、輝煌銅管時,瞬間取回不少分數,重新帶出 Soul 味,以及酒廊氣氛。銅管光輝燦爛,帶有明顯暖和色澤,當然不會欠缺真空管應有的悅耳光華。低音提琴又潛得夠低,彈力十足。彈力之外,要沉、要低音量感,它亦可以滿足到你,重播低音電結他,含蓄地為其他樂器墊底,YS Audio 前後級可以表現到編曲原意,而且低音分析力出色,就算不張揚也好,低音旋律線仍然輕易聽得出來。

結像能力不俗,定位清晰明確,就算是一套 Drum set,不同鼓、銅鈸的位置,以至鼓棍落點,都同樣清楚,沒有半點含糊。加上 Drum set 大小比真實再大上少許,定位就更加明顯了。

輕微的 larger than life,能夠強化音樂感染力,亦可以凸顯樂器質感,例如鼓腔與鼓皮振幅稍為加大,可以令人聽到更多細節。這套西裝亦會強化音像形體對比,即是細的更細,大的更大,幅度不會過火。

不妨扭大音量

這套組合聲底和暖、甜潤、充滿光澤,而且不會過於艷麗,反而頗為爽朗。

  試音環節由歌曲換成器樂,選取《Star Wars: The Last Jedi》電影原聲大碟,聽一下數量更多、火力更強的小號,結果是輝煌程度上升,不過依然不惡又不硬,沒有沙石。其他銅管樂器亦一樣細緻,而且發聲中心點明確。

聲音寬鬆,有爆發力但沒有攻擊性,所以將音量加大,也沒有負面效果,不會為耳朵帶來壓迫感。

整體來說,這套 Audio Experience 西裝是傾向以美感為先,力量是有不過並不強調步大力雄,反而有點斯文,力量用得其所,不會過火。

聲音能量更多反映在聲音密度方面,但毫不累贅。聲音起動得快,活力是足夠的,只是這套前後級快得從容,因此不會令人特別留意它們的瞬變速度。(阿基米德)

製造廠:YS Audio
零售價:HK$9,680(Balanced A3)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