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kustik AC-2502F – 簡單,有效,多用途

當總編把 inakustik AC-2502F 的資料遞給我時,實在禁不住由心裏笑出來,這就是自己擁有三條的電源線呀。總編在這個時間加上一句,指他之前在發燒友家中聽過,認為適宜用在低耗電器材之上。而我之前一直用在主動式揚聲器,並未發現不足之處,難道英式廠線和我那三條切售版本加美式插頭有這麼大差別?是故,就帶着滿腦子問號,拿着 AC-2502F 英式廠線到大試音室……

真正實而不華

AC-2502F 中央是三股獨立線身,分別負擔火、中、地極,導體是純銅,它們的橫切面面積同樣是 2.5mm²。火線、中性的電介質是 PE,地極則是 PVC。另有一股 1.5mm² 銅鍍錫線,一次過圍着三股線身而纏繞,這是屏蔽的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是鋁箔。而最外層是有如 inakustik 標記的 PE 織網(PE Network Jacket),形成黑、白幾何圖案。

AC-2502F 是非常抵玩的 Referenz 級 inakustik 電源線,當然,他們還有一款同級的 AC-1502F,後者導體橫切面面積是 1.5mm²。不過,大部分情況下,AC-2502F 的用途已經十分廣泛,從訊源到主動式揚聲器都有好表現,當然,以它為後級、主動式揚聲器供電的話,在二百五十呎或以下空間,表現最為出色。而訊源、DAC、前級等位置,就算五百呎空間亦勝任。這就是其中一個原因,說 AC-2502F 十分抵玩。第二個原因,當然就是它展現出色音質、中性音色,沒有明顯癖性,你總會找到一個位置用得着它。

就如之前我一直在家中,以一對 inakustik AC-2502F 為 ADAM S3X-H 主動式揚聲器供電。當我賣走揚聲器後,就拿回公司備用,同文珍納就經常拿來用於多聲道後級。正好我家面積和本刊細試音室相若,都是二百呎左右。

英式廠線

這次試音報告篇幅所限,就省卻參考器材、線材列表,請大家看圖認機吧。

把 inakustik AC-2502F 英式廠線帶到大房,第一個位置,是接到 Accuphase P-7300 立體聲後級上,想引證總編的建議為何和自己印象有落差。

聽 Jean Rondeau《Vertigo》的大鍵琴獨奏,音像飽滿度、密度、輪廓清晰度、低音控制力、兩極延伸以及瞬變都沒有問題,恰如其分播到大鍵琴的晶瑩音色,沒有誇張也沒有高音飽和,層次漸變多而流暢,琴腔實在,內部共鳴變化自然而多變。大量琶音與和音堆疊、動態對比大的段落,都是實在而分明的,泛音交錯沒有半點混亂。

接下來是《Tchaikovsky: Manfred Symphony》(Mariss Jansons, Oslo Philharmonic Orchestra),第一樂章前段,樂團整齊,音場龐大,樂師的技功變化清楚而自然。但到了中段,樂團火力全開時,一切雖然仍整齊、流暢,不過大動態有所欠缺,就是拳勁只是剛好入肉,未能再壓深一點,打到入骨。

空間有別

有這種結果,原因很簡單。這是第一次將 AC-2502F 放在四百餘呎的大試音室內使用,之後一直在二百呎上下的細試音室內試用。

這就是為何我一直用在主動式揚聲器、珍納用在 AV 後級,而老總卻只建議用在訊源、前級等低耗電量的器材,原因就是大家接觸這款線的空間面積差太遠了,造成了兩種認知。在細空間內,AC-2502F 用在甚麼器材都有出色表現。而在四、五百呎空間呢,還是放它在前端吧。

此外,我們一直在大試音室為後級供電的電源線,導體橫切面面積是 6mm²(10awg),比起 AC-2502F 的 2.5mm²(14awg)的確有分別。

但是,在大試音室不宜插後級,AC-2502F 還是在 CD 轉盤、前級上展現出優秀實力。

現在,馬上把這款電源線放到 Accustic Arts Drive II CD 轉盤上,之前聽到中性、高速、開揚、闊頻寬與出色控制力,依然全數歸位,連帶方才稍有不足的動態強度、力量、氣勢,現在都不成問題了。

如魚得水

同一張《Tchaikovsky: Manfred Symphony》,那些令聽者亢奮的超整齊高速合奏,以及令人熱血沸騰的銅管,現在回來了。同一時間,音像線條收得清楚,定位十分明確。音像本身並沒有縮水,不過這個同心圓中央更細,圓圈數目增加,立體感因而更強烈。

高、低延伸及量感都有進帳,所以明暗對比更大,光輝的更加輝煌,陰霾就更加沉鬱,情況起伏更具戲劇性,不過未有流於誇張,不會失去自然聽感。

及後再把這款電源線放在 ReQuest The Raptor 數碼音樂伺服器、soulution 325 前級,情況都是非常正面。用於前者,情況和 CD 轉盤一樣,而放到前級,效果就更加出色,播放的錄音擁有愈多樂器、編曲愈複雜,inakustik AC-2502F 就愈明顯。

總代理:新和偉音響有限公司
定價:HK$3,13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