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hmann Audio Black Cube II – 德意志式忠實可靠

說明書厚度十足,除了因為內有多國語言版本之外,亦有因為設定選項多,需要多作解說
Lehmann Audio Black Cube II

唱頭放大器不易為之,因為來自唱頭的訊號電壓極低,以本社其中兩款參考唱頭為例,Nagaoka MP-500 MM 唱頭的輸出是 3mV,Air Tight PC-1 Supreme MC 唱頭就更低了,只有 0.4mV;而一般數碼訊源的輸出就高得多,比如 Luxman D-10x,無論平衡還是單端輸出,都有 2.4V,即是 2,400mV。

唱頭放大器需要把唱頭的輸出放大至 Line level(等同一般數碼訊源輸出等級),增益之大,假若有任何細節出錯,聲音都會出現問題。Lehmann Audio 在唱頭放大器市場素有口碑,聲音可靠、功能實用是重點,而價格合理。就如 Black Cube II,功能比起市面上大部分小型唱頭放大器齊全得多,價錢只是五千餘元,聲音端正、可靠,可以作為黑膠碟評、樂評的參考器材。

正路與合理

唱頭放大器不但需要作高倍數放大,亦要架設 RIAA 等化線路,將黑膠唱片的聲音準確地還原。同時亦要有良好接地,分體式電源就更好,以便萬一出現「Hum 聲」,都較為容易解決。

Lehmann Audio Black Cube II 正是分體式電源唱頭放大器,主體與外置供電加起來,仍然頗為細小,兩者之間的電力「臍帶」長度足夠,擺位十分靈活。

主體的機殼頂部貼上阻尼物,以減少諧震。內部線路緊湊,能夠減少訊號路徑長度。Black Cube II 雖然細小,但它是真正雙單聲道設計,左、右聲道的路徑完全獨立,並且用上不少高速電容。訊號放大主要由 THAT Corporation 1510、Burr-Brown / 德州儀器 OPA134PA 負責。

Black Cube II 還有一款兄弟型號,名為 Black Cube SE II,兩者的訊號放大部分是一樣的,分別在於 SE 版用上更高級的供電。

Black Cube II 可調整的項目頗多,宜仔細閱讀說明書,再進行設定
主體與分體式電之間的接線
不設電源開關,反正其耗電量低,建議長開令聲音表現保持穩定

個子細小,功能實用

Black Cube II 雖然細小,不過功率齊全,它對應 MM 及 MC 唱頭,增益分別有 36 dB、46 dB、56 dB、66 dB;MC 阻抗方面,有 47kΩ、1kΩ 與 100Ω,雖然選項不多,但後兩者已足夠匹夠不少 MC 唱頭。真正有趣的是超低音濾波,多達 16 種選項,設定範圍由 7Hz 至 90Hz,害怕低音單元出現過大的振幅,就可以利用這項功能去消除這些超低音。

試音地點是我們大房,配上 Acoustic Solid Wood Referenz 唱盤、Ortofon TA-110 唱臂、Nagaoka MP-500H MM 唱頭、soulution 325 & 311 前後級、Focal Scala Utopia Evo 揚聲器。

主體的頂蓋貼上阻尼物,以減少諧震
THAT Corporation 1510
Burr-Brown /德州儀器 OPA134PA

寧靜,令細節變得清晰

將 Sigur Rós 的《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甫一開聲噪聲平台低,背景夠黑,不少錄音內的細節都十分清楚。另一方面,Black Cube II 的直率亦立即感受得到,因為這張錄音各種壓縮、平面感都不作修飾,這些效果有機會是製作人刻意為之,只因部分段落如木結他,是錄得像真、有質感,琴頸與弦線的摩擦、手指頭的動作等等,都一一展現出來。應該細緻的地方,是順滑中帶有大量細微起伏,訊息增多,而且沒有沙石。

聲底是飽滿的,音色帶輕微暖和,有着黑膠應有的流暢和韻味,但並不濃重。Black Cube II 的聲音變化幅度夠大,不是一味厚聲,應該薄、硬的如敲打金屬片(不是銅鈸),它亦可以如實地重播。

中性微暖

接下來連續聽過《X》(Ed Sheeran)、《The Witcher 3》OST、《Meet Me in London》(Antonio Forcione, Sabina Sciubba)、《Chanson d’Amour》(Sabine Devieilhe, Alexandre Tharaud),發現 Black Cube II 的分析力以及音色表現能力不俗,不同錄音風格、樂器、歌手技巧等等,都頗為清楚,不過未有特別苛刻。流暢、悅耳,是黑膠唱片其中兩種迷人元素,前者是 Black Cube II 的強項,而後者則中規中矩,沒有特別挑骨頭,只是直率地重播錄音內容而已。

即是,這台唱頭放大器沒有太多、明顯的音色、性格取向,所以不但樂器音色、錄音特色,甚至樂器形體大小、音場形狀等等變化夠大,不同樂器之間的低音特色都一一給你聽到。就連各種電子合成低音的分別,比如水浸式漫延、強而有力的打心口中低音、含蓄地與主旋律對位的低音和聲弦等等,全數都清晰而自然地聽得到,而且沒有拖尾或斷尾,是完整地交代。Black Cube II 的低音表現真在有驚喜。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建議零售價:HK$5,78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