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se Audio SHIROGANE-Ultimate & SHIROGANE 8wire-Ultimate – 讓新旗艦重新定義一切

來自 Hi Fi 的傳統印象,銀線就是光輝燦爛、清爽秀麗、中音不厚、高音容易硬朗,到了 Head-Fi 世界,大眾仍然抱有這種概念。然而,除着工程師、線材設計師對物料的掌握幅度提升,還有導體、各種線身結構與屏蔽的改進,導體對線材聲底的影響愈來愈低,反而更多是聲音質素差異。

現在,不少品牌都有能力利用不同導體去達成同一種聲底。當然,亦有品牌覺得,既然用上純銀,就不如迎合大眾期望,凸顯所謂的「銀聲」吧。而一直對聲音取向強烈執着的日本 Brise Audio,近來終於推出純銀耳機線 SHIROGANE-Ultimate、SHIROGANE 8wire-Ultimate,他們又會讓它們走品牌原有風格,還是是點「銀聲」呢?以下就為大家詳細探討

SHIROGANE-Ultimate(下)、SHIROGANE 8wire-Ultimate

品牌聲底

Brise Audio 一直以日本產純銅作為導體,去配合他們獨有的 CNT(Carbon Nano Tube)納米碳管、碳基 BS Sheet 等等,與國立研究機構 A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合作的屏蔽材質,還有特意研發的各種插頭,加上日本本土的上乘製線工藝,去創造出品牌獨特聲底。

簡單來說,Brise Audio 耳機線總是細緻、開揚、純粹,而沒有以前不少日本線材的潔癖、較為瘦削、明亮低音色變化幅度不大,Brise Audio 耳機線爽快、有力、適當地奔放、開揚,而且聲底厚薄對比明顯,密度出色,不會乾或削,高音平順地延伸,不會銳化細節,展現弱音的細微對比是強項之一(和影像一樣,銳利度過高,只會減少立體感)。

品牌多次改進耳線線材,聲音質素和造工都逐步提升,連帶線身柔軟度、束線器材質、耳掛結構等影響使用舒適度的細節,都持續改進,他們更發現了束線器材質、形狀會對聲音有微妙影響。每次改款,都屬於全方位進步,又維持原有聲底。

尋找合適導體

其實 Brise Audio 設計師曾經提過,一直未遇到符合他們要求的銀導體,合理推測,是找不到可以令他們維持品牌聲底、而聲音質素又高於原有日製純銅的銀導體。畢竟,採用銀導體會增加成本,聲音質素一定要高於原本的純銅,才有叫座力。而取向方面,正好回答了開首的「疑問」,他們想要創造自己聲底,而非受制於導體。

SHIROGANE-Ultimate 系列面世,表示 Brise Audio 已經找到了想要的純銀。

採用向日本 NDICS 定製的 OFC 插頭

匹配與輔助

「SHIROGANE」,即是日文的「白銀」,SHIROGANE-Ultimate 的導體數目和 YATONO 一樣,每股 49 芯導體。不過電介質部分經過改良,引入了呈灰銀色的半透明物料,不但透出純銀導體,柔軟度更是冠絕 Brise Audio。

CNT 和 BS Sheet 當然不會缺席,不過運用方式以及線身結構,都因應新導體而作出改動,更加入了暫時只用在 SHIROGANE-Ultimate 系列的獨特屏蔽物料。連帶束線器(OFC 本體,鍍上  18K 白金 White Gold)、耳掛加入鈦金屬絲等等,彰顯 SHIROGANE-Ultimate 等級之外,亦提升了使用舒適度。

SHIROGANE-Ultimate 系列擁有新款插頭,當中 Pentaconn Ear 內部結構來自 NDICS 的 OFC 無氧銅製品,再套上 Brise Audio 金屬外殼;4.4mm 、 2.5mm 、 3.5mm 插頭則是 Brise Audio 向 NDICS 定造的特製版本,傳導部分是 OFC。另有 MMCX;2-pin;A2DC;IPX;MMCX for Sennheiser、FitEar、Sony IER-Z1R 等插頭版本可供訂購。

SHIROGANE-Ultimate 系列有兩個版本,分別為四股線身的 SHIROGANE-Ultimate,以及八股線身的 SHIROGANE 8wire-Ultimate。兩者同屬旗艦等級,包裝如同過往的旗艦耳機線,亦附有「Cable Smoother」線身保養劑、獨立 ID 卡、兩年非人為損壞保養等等。

耳掛加入鈦金屬條,提升佩戴舒適度

更開揚,更細緻

要解說 SHIROGANE-Ultimate 耳機線的聲音,實在非常簡單,因為他們的取向如同 Brise Audio 舊款旗艦,不過密度、層次、分析力、開揚程度都有明顯提升。假如以往是放大鏡,現在則是顯微鏡,但不會令你見樹不見林,弱音對比更細繳、更清晰、也更容易接收是一回事,音樂整體性、連貫度又是另一回事,SHIROGANE-Ultimate 將兩者都做得很好,而且比以前更好。

另一方面,很容易察覺的是頻寬,尤其是高音延伸,帶出了更強透明感,不過平衡度沒有改變,即是未有強調高音量感以及加強亮度,三頻比例仍然是一個高身等腰三角形,只是現在拉得比以往更高,高音細節更多、更描繪得仔細,再加上多一點光鮮,不過點到即止,沒有令聲底大幅傾向明亮。

整體厚度、量感更加強了,不過細節分離、層次感增加才是重點。現在,鼓聲的鼓板、鼓腔質感更強,細節更為完整,帶出了強烈透視感,可以清楚聽到各個部分的聲音以及連續變化,同時彈跳感與連貫度仍然良好,不會覺得一切被分拆。

細節撐得更開,帶出了更強開揚度以及包圍感。同時又沒有部分銀線那般,將平衡度向上側,或是加長高音餘韻、為每粒音符都裹上一層薄薄的高音空氣。SHIROGANE-Ultimate 的厚度、平衡度十分良好,亦沒有銳化細節,不是遷就導體,而是利用導體是創造想要的聲音。

因此,SHIROGANE-Ultimate 對於音響詮釋屬於忠實類型,不會大幅改變音樂表情,尤其是低音沉厚以營造陰霾、鬱結與山雨卻來的張力,並未被削弱。當然,Brise Audio 本身亦非着重深沉、厚實低音的品牌,他們更看重層次和透明感,故此不會給你很陰沉、死實或濃重的低音。

但相對地,一如其他 Brise Audio 耳機線,SHIROGANE-Ultimate 就算配上光鮮、音效刺激的耳機,都不會變得過火,相反地,會注入更多細緻與層次感,將原本接近直上直落的動態,其起成伏過程變得清晰、流暢、容易接收,亦柔化了一些尖銳與硬朗,音樂感得以明顯提升,而且更加耐聽。

聲音維持 Brise Audio 一貫特色,沒有所謂的「銀聲」

一步到位

SHIROGANE 8wire-Ultimate 在能量感、密度、厚度方面,明顯勝過 SHIROGANE-Ultimate,低音方面亦一樣,聽低音提琴的木質感、分量,就很容易分辨出兩款耳機線。

SHIROGANE 8wire-Ultimate 相對飽滿,但一點也不肥厚,低音稍為加厚,濃度比較高,不過透明感和細節分離仍然非常出色。

高音方面接近 SHIROGANE-Ultimate,不過中、低音的表現就是 SHIROGANE 8wire-Ultimate 大勝,後者通透感也許不夠前者,不過整個場面綿密卻層次分明,完全不覺擠擁。細節分明之餘,主體卻更加鮮明,主次比例相對更理想,令音樂主身的吸引力,與細微枝節的差別更大。

動態去得更盡而毫不粗魯,層面變化更多更連貫,連續變化十分流暢、線性,連帶大樂句的起伏也更強、更戲劇性,又沒有流於誇張,拿捏得很出色。

假如預算不是那麼緊張的話,直接選擇 SHIROGANE 8wire-Ultimate,投資回報率仍然相當好。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建議零售價:HK$19, 800(SHIROGANE-Ultimate)、HK$32, 800(SHIROGANE 8wire-Ultimate)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