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nheiser Momentum 4 Wireless – 大革新,大驚喜

Sennheiser Momentum 4 Wireless 包裝盒

曾幾何時,以為大部分民用音樂、耳機品牌,都希望建立起「專業」形象。但某次與資深 Marketing 從業者談及這個話題,才知道原來目標市場為大眾(Mass market),Hi Fi(Audiophile)背景有一定幫助,不過亦會帶來一定老派形象。而專業(Professional,所指的是錄音製作、鑑聽器材 / 市場背景)形象更有機會令大眾抗拒,尤其是女性,會誤認這類產品的功能與操作複雜、外型老土等等。

因為,不難理解為何一個專業品牌,會為了打入大眾市場,而建立全新產品線,甚至一個副牌,去稍為淡化專業形象,同時注入更多時尚、流行元素。

便攜保護盒的布料與 Logo 顏色,沿用 Momentum 系列風格

Sennheiser 的 Momentum 系列,就是一個成功例子,在大眾市場建立一個新形成,儼如一個新品牌,而利用銀色同心圓襯托 Sennheiser 原本的標誌,就成為了 Momentum 專屬新Logo。

意想不到的,在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開始,這個 Momentum logo 沒有出現,來到 Momentum 4 Wireless,亦看不到這個 Momentum logo,反而充滿前者的設計元素。故此,可以肯定 Momentum 系列的革新進入了第二步,灰色布料與銀色 Sennheiser logo 將成這個系列的新標誌,而各種設計語言更經過了更新,是為 Momentum 的最新變革。

輕鬆收納所有附件

規格

Momentum 4 Wireless 採用新研發的 42mm 動圈單元,單元安裝角度稍為傾斜,指向耳道。

無輸傳輸方面,規格是 Bluetooth,支援 aptX Adaptive。接收到數碼碼號之後,會交由一枚整合了 DAC 與主動式降噪的晶片,負擔轉換成模擬訊號。也許是 FPGA 之類的可編程晶片吧。

Momentum 4 Wireless 另一重點,自然是配合 Sennheiser Smart Control App,設定 EQ、主動式降噪等功能。亦可以透過 Smart Control App 加 GPS 定位,令耳機在到達不同地點、場所時,自動切換至你所定下的設定。

飛行轉插、USB type-C、3.5mm to 2.5mm 耳機線,足矣

簡單操作,則可以直接在耳機上的輕觸式面版進行。

這款耳機用上新的收音咪列陣,每邊 4 組,一半用作收集環境聲,另一半用於通話收音。

它的續航力長達 60 小時,而使用快速充電功能,充電 10 分鐘,就可以使用 6 個小時。Momentum 4 Wireless 的自動開關功能,當你放下耳機,就會自動待機、停止音樂播放,戴上後竟馬上啟動以及恢復播放,亦也助於延長電量。

提醒你下載 Sennheiser Smart Control App,以及觸控介面的預設操作

佩戴舒適度與隔音降噪

Headband 與耳墊在觸感上雖然有明顯分別,但柔軟程度同樣大幅超越從前。舊款的夾頭問題,在新一代已不復再之餘,柔軟耳墊更連已經極少的壓力都完全消弭。

另一方面,主動式降噪效能,在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身上得到明顯加強,來到 Momentum 4 Wireless,配合 Over-ear 優勢,主動與被動式降噪加乘,隔音效果就非常出色,不但值得在秋冬日子隨身攜帶,亦理應要被帶上飛機,尤其是長途航班。

大至巴士引擎聲,被消減幅度接近三分二至四分三;細至滑鼠按鍵聲,接近完全消失;青軸機械鍵盤,聲音降低至紅軸水平。而且不會出現部分主動式降噪耳機那般對耳膜帶來壓力。在隔音和降噪方面,Momentum 4 Wireless 表現理想。

42mm 動圈單元為全新研發

聽感

手上這款白色 Momentum 4 Wireless,是為工程型號,廠方表示,在正式推出時會有 firmware 更新,只是這款工程機首次連接 Sennheiser Smart Control App 時,亦有一次更新,但不確定是否正式版 firmware,因此是次試聽只能說是拿一個大概印象。

利用手提電話 Bluetooth 連接 Momentum 4 Wireless,經音樂串流平台 TIDEL 播放音樂。以及同樣透過 Bluetooth 接上 Switch 玩《Monster Hunter Rise: Sunbreak》,作為這次試音參考,再綜合出聽感。

操作與連接介面,集中在右聲道外殼

Momentum 4 Wireless 的中低音與低音仍有 Momentum 基因,相對 Sennheiser 其他耳機來得豐厚與寬鬆。而這次 Momentum 4 Wireless 又比之前的 Momentum 頭戴式耳機來得更有彈跳感,線條也稍為收得緊一點,只是依舊來寬鬆中帶着彈力這條路線。

收一點低音線條,令中、高音比之前更鮮明,平衡度不錯,又不失流行、大眾取向耳機的特色。當然,分析力、樂器線條、音尾完整程度,以及收結乾淨,都有 Sennheiser 應有實力。

耳墊與 Headband 內側皆非常柔軟

尤其是木結他那一半尼龍弦、一半金屬線的質感準確度,很容易分得出兩者,就算是掃 Chord,也同樣聽得出兩種質感,再加上 Momentum 系列一貫微暖音色,十分討好。

另一方面,低音電結他墊底的旋律線和彈力都出奇地好,比很多 Bluetooth 都來得清楚。

灰色布料成為了 Momentum 系列招牌特徵

是時候考慮無線了

雖則 Momentum 4 Wireless 在背景漆黑程度、分析力、細微動態對比,還不是有線耳機的對手,尤其是 Sennheiser 同類有線耳機。只不過,Momentum 4 Wireless 的表現已非吳下阿蒙,不可以將以往對無線耳機的印象直接套用在它的身上,那些聰明的調味與圓潤感,既可以撫平毛刺感,又不會讓細節過分流失,藉此化解了無線傳輸必然存在的干擾。這款耳機不但在分析力、細緻度,還有低音表現,都會讓 Sennheiser 支持者感到熟悉。加上功能與便捷等優勢,足以令有線頭戴式耳機好愛者,將 Momentum 4 Wireless 列入試聽清單。

查詢:Sennheiser Hong Kong
建議售價:HK$2,999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