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Linkbuds – 打破隔閡,享樂與互動無界限!

我會說,我特別期待測試 Linkbuds,原因不是我特別期待它的音質表現,而是特別喜歡 Sony 的意念,環保、創意、接通外界。與 WF-1000XM4 僅是包裝用上循環再用的環保物料,而 LinkBuds 是從包裝、耳機到電池盒,全用上循環再用環保物料,減少對環境傷害,同時不窒礙經濟發展。LinkBuds 另一特別強烈的吸引力是迷你小巧,耳機連充電盒僅重 41 克,把耳機袋入褲袋,放進小手袋,更加容易;每個耳機僅重 4 克,是我體驗過輕巧感可媲美 AirPods 的設計,也沒有 AirPods 垂下來的墜柱,Linkbuds 不會頂著耳環,兩者沒有任何衝突!

由包裝到耳機,均選用環保物料。

不玩降噪

過去幾年,真無線耳機的焦點是降噪能力,Linkbuds 反其道而行,是能在聽樂的同時,能與外界全接觸,既能聽音樂,同時清晰地接收外界的聲音。藉其適應性音量功能自動調整音量,環境聲較寧靜時,音量會自動降低,環境聲強時,音量會自動調升。

再造紙盒設計細緻

單元可以中間有個洞的嗎?發燒友當然知道,單元,尤指低音單元或中低音單元中心本來有個洞,揚聲器廠只是在中間加一個塞,有的叫防塵蓋、有的叫相位塞而矣,疑惑也隨之消除了。耳機晶片內已寫入了 AI 功能,廠方已預先學習逾 5 億種人聲取樣然後進行處理。可以告訴你,Linkbuds 是我在汽車密雜的街道上通話時,拾音能力最強的一款,通話中,對方均說足夠清晰,而在 Linkbuds 之前,難以用耳機通話也不是鮮見之事!

QR code 簡易使用易機,不少得跟機 USB-C 充電線。

聲音表現

Linkbuds 內的 V1 處理器,提供清晰的通話聲音重播,這點無庸置疑。的確,筆者曾擔心 Linkbuds 低頻薄弱,高頻過尖,然而,開聲後,我的疑慮一掃而空。Linkbuds 對音樂重播的從容自然瀟洒,不屬於高密度的聲音,也不追求特別清銳輪廓與點滴細節的 Hi Fi 感,音樂柔順自然,和諧舒服。針對低頻,它不屬於真無線耳機中潛得特別低,又或層次特別多的一款,它們的低頻不薄、不累贅、不慢、不輕,做到了均勻的量。

充電盒採用循環再用的 ABS 樹脂製作

聲音的特色偏向從容,結實感確實不及密封的單元,卻帶來了無壓力聽樂的樂趣。是否符合我個人追求的低頻量感呢?我聽勁抽音樂時,我會在手機 app 中將預設 EQ 切換成增強低音。若然通話或聽評論節目,我會將 EQ 切換為增強高音,令對話更清細一點。重點是,即使加強了中、高頻,聲音只會更清晰,而沒有尖、惡之感!耳機內的 DSEE 數碼音效強化引擎可以改善壓縮音效的音質表現,另外,LinkBuds 亦支援 Sony Realty 360 立體音效。

耳機同樣選用 ABS 循環塑料製作

吃東西、對話

我戴著 Linkbuds 吃飯、吃麵,我沒有再聽到咀嚼時由骨頭共鳴而發出的聲音,不過我偶爾在戴口罩或除口罩時也會觸動到耳機的感應器,當然,耳機也曾出現感應誤判的情況,然而大致上使用是我的體驗中最方便的一款。另外,也可設定為說話時,耳機自動停播。點兩次顴骨,暫停了音樂播放,點兩次,又再重播,完全不用點中耳機,實在容易方便,當然,我不反對你用打自己兩巴掌來暫停或恢復播放音音,哈哈!嚴格而言,我特別喜歡在辦公室或家中使用 LinkBuds,行山也是一樂也!

耳機沒有垂下物,不會擋著耳環而引致不舒服。

每個人的耳框形狀不同、耳道闊窄亦不同,我經驗過不少設計比較容易讓耳機掉下來。Linkbuds 是全個耳機卡住耳框,確實不存在掉耳機的風險,跑步不成問題。耳機具備 IPX4 防潑水功能,在雨中行山、跑步,也不成問題。針對電池持續播放能力,耳機的電池量可播樂 5.5 小時,連電池盒可播樂 17.5 小時;快速充電 9 分鐘,可播音 81 分鐘;充電 10 分鐘,可用 90 分鐘。

電量、防潑水

中空的機殼內,是一個 12mm 的單元

我認為 Linkbuds 不是我唯一要擁有的真無線耳機,而是一款我認為需要同時擁有的真無線耳機。

電池盒按鍵進行對頻,操作特別簡單。

售價:HK$1,490

查詢:Sony HK

同場加映

12小時播音,10 分鐘快速充電可播 1 小時音效。

Sony 將於今年四月推出 SRS-NS7 藍牙無線頸環加無線發射器,藉著你的 SONY BRAVIA XR 型號電影機,便可以透過這款 neckband 享受 Dolby Atmos 與 Sony 360 音效,看電影、打遊戲機自然放得最貼身的刺激音效,同時可以減少聲音對家人的干擾,值得影迷、遊戲迷期待!

配備藍牙發射器
SRS-NB10 藍牙無線頸

同時,Sony為 WFH 在家工作的朋友推出 SRS-NB10 藍牙無線頸環,特別針對學生上網路與工作人事進行網上會議而設計。筆者親試 SRS-NB10 後,先感受到 neckband 的柔軟輕巧,既可以清楚接受電腦或手機的聲音,同時不會與環境聲音隔絕。由於供會議使用,廠方特別為 NB10 提供了 IPX4 級方水功能,載著它洗面不成問題!

SRS-NB10 建議零售價:HK$1,199

SRS-NS7 建議零售價:HK$2,499

*備註:SRS-NB10 將於 2022 年 2 月 14 日開始發售;SRS-NS7 將於 2022 年 4 月開始發售,並於 2022 年 2 月 14 日至 4 月 3 日接受預訂。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