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JO Technology Crystal Ep – 簡單有效的除噪捷徑

KOJO Technology Crystal Ep

最初接觸 KOJO Technology 光城精工這個日本品牌,是來自電源處理器。那並不是隔離牛,他們當時主力生產電源再生器,即是專為供電而設的功率放大器。除此以外,就是便攜耳擴,尤其是 KM01,利用一塊黃銅磚去銑成外殼,分量十足。

及後,KOJO Technology 在香港市場沉靜了一段日子,應該說,當這個品牌一直都未曾成為過市場焦點,直至近年由 Soundwave Audio HK 再次引入香港,並且開始銷售 Crystal E 地盒,市場回響之大,也許連代理自己都嚇一跳。承接 Crystal E 地盒成為下一個焦點的,就是 Crystal Ep 手指型地盒。

Crystal Ep 的設計十分聰明,不但方便轉換不同插頭,亦擁有出色擴充能力

延續 Crystal E 地盒概念

Crystal E 地盒有別於市場上其他地盒。一般地盒內裏是礦沙,不同品牌有不同配方,但無論如何,都會在移動時改變礦沙混合情況。而 Crystal E 地盒則是另一種概念,其內部為八層金屬板,結果穩定,加上體積不大、算得上輕巧,因此在 Hi Fi 與耳機市場都備受談論。

Crystal Ep 手指型地盒某程度延續了 Crystal E 的概念,只不過體積極大幅度地減少,而內部換成了鋁箔。這張鋁箔面積達 11,000 cm2(110 x 100 cm),而且經過蝕刻處理,變成了海綿狀。廠方直接稱 Crystal Ep 是一個電容器。

廠方備有 3.5mm、RCA、蕉插和叉插版本,基本上由 DAP、電視、DAC、擴音機到揚聲器,都找得到合適介面

家用、便攜;影音、耳機 – 通殺

Crystal Ep 備有 RCA、3.5mm、蕉插、叉頭四個版本,但其實當中分別只是接頭而已,中央與末端並無分別。Crystal Ep 中央部分的兩端,設有螺絲孔,分別用於安裝拱頭,以及末端的絲帽,所以,既可以更換插頭,也可以串起多條 Crystal Ep,當然亦可以連接 Crystal E 地盒

Crystal Ep 直徑與 WBT nextgen 系列這類「標準直徑」RCA 插頭差不多,即是假如一對立體聲 RCA 插座距離剛好為標準下限,依然可以插上一對 Crystal Ep,用在哪個位置都不會阻礙到其他插座。

而整個 Crystal 系列產品(包括拖板),都是日本青森縣製造。

將兩條或以上的 Crystal Ep 串聯,也是一種玩法

接地基本知識

在此和大家溫習一下甚是接地。到底有多少種接地,不同書籍有不少分類,而影音愛好者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電源接地和訊號接地。電源接地非常簡單,就是漏電保護,將漏出的電流交由更低電位、更大電容值的地方(大地)去將之吸走。另一個就是訊號/信號接地,數碼、模擬的訊號接地,都歸入此類。

在電路設計領域,「訊號接地」並不是真的與「大地電位」連接,即是並非電力接地/漏電保護,而是連接一個 0V(或盡量接近 0V)的接地位置,取得一個「零電位」參考點去統一電路電位,令線路得以順利運作。再重申一次,訊號接地和電力接地/漏電保護無關。當然,亦有不進行訊號接地,即是「浮地」的電路,因為與本篇評測主角沒有直接關係,所以不作解說了。

作為 Crystal E 地盒與器材之間的轉插,也是一種玩法

地盒也是電容

需要正視聽的是,音響地盒不是用於電力接地/漏電保護,假如機殼有漏電情況,加入地盒是不會消除、吸走或減少這些電力。故此網上有人說地盒會影響「接地」,或是質疑小盒子是否有能力「接地」,就是混淆了電源接地和訊號接地的例子,甚至有可能不知道有多種接地類型這回事。

即是假如你的物材,機殼有漏電情況,加入地盒是不會消除、吸走或減少這些電力。

地盒理應是影響訊號接地,令這個參考電位更接近零。訊號接地情況如何,會影響到電路的隔離能力。

另一方面,地盒本身就是一個電容器,而且有自己的阻抗、容抗、電感,亦會改變影音系統這三項數值,令聲音產生變化。

大部分情況下,將 Crystal Ep 用於數碼器材時,作用最為明顯

一個成熟的地盒類產品,以致所有音響附件,用在不同器材、系統,雖然幅度不同,但聲音改變方向應該要一致,才是完成度高、效果穩定的商品。

情況就如同線材,除了最基本的傳輸質素(訊號傳輸的完整程度),它的阻抗、容抗、電感,就是帶來個性、音染的主要元素之一。

亦聽過有發燒友指地盒會吸走高音,所以聽起來才會覺得安靜。早於地盒在 Hi Fi 市場出現時,的確親耳聽過有部分地盒會減少高音,延伸和量感都出現變化。不過,當年最有趣的經驗,是某次試聽一款地盒,用銀地線發現高音減少,改用最基本的英國工業用銅製入牆電線,高音表現反而正常,沒有減少之餘,亦真正地減少了雜訊,和市場一直流傳的效果相反。

在其他場地、系統,有完全相反的效果的話,就正正顯示該產品並不成熟。

串連三條 Crystal Ep,效果不及將其中兩條放在揚聲器

重點出擊

回想上次試聽 Crystal E 地盒,就算兩個地盒串聯,亦聽不到高音延伸下降、量感減少等問題。而且我們大試音室,是一個地盒類產品效果不彰的地方,Crystal E 都是立桿見影地有效果,因此它是「簡單高效」。今回在同一地點試聽 Crystal Ep,它的效果比 Crystal E 低一級,但仍然明顯,故此是「簡單有效」。

以下文字,是綜合了在我們兩間試音室、兩套系統下的試聽結果。把 Crystal Ep 用於串流、DAC 等數碼器材,效果比起前級更明顯,尤其是系統當中有着手提電腦之類噪音比 Hi Fi 器材更高的電器,Crystal Ep 的作用就更顯著。

用在數碼器材的同軸 RCA 插座,單一一隻 Crystal Ep 已經令整個背景變得更安靜,鋼琴泛音沒有減少,層次增性了,也更加線性,當中亦浮現出更多細微變化,最重要是聽不到高音減少,堂音、空氣感比例不變,而且鋼琴沒有變得硬朗(通常是高音截止點太低,聽起來就會過於硬朗和鋒利),反而輕微增加了晶瑩感,也因為層次增加,所以聽起來更平順連貫。

此外,音色未有變化,平衡度沒有被改變,音像大小也沒有化大式縮水,只是將線條收得更明顯,而音像輪廓的漸變,層次亦比之前更多、更自然。

鋼琴家的金指落點、琴槌動作、擊打琴弦的清晰度等等,都同樣清晰化,不過沒有出現不自然的銳利感。

至於音場部分,由於音像輪廓收得更清,而背景又更加安靜,所以各個音像以及它們與空間的分隔度都比之前來得明顯。

與 Crystal E 地盒一樣,廠方建議把 Crystal Ep 用於揚聲器負極

打孖上

一粒 Crystal Ep 的表現是明顯的,但是比不上一個 Crystal E 地盒。那麼串起兩隻 Crystal Ep 又如何?的確,效果比一隻 Crystal Ep 更好,雖然不是「1 + 1 + 2」(音響哪有這麼簡單),不過已值得一玩,尤其是聽不到副作用。只不過,三粒串聯就開始聽到空氣感減少,不及一、兩粒串聯那麼自然。

只不過,假如你手上有兩粒 Crystal Ep,比起串聯,將它們分別接上揚聲器負極,效果會更加理想,尤其是動態對比方面,有加分作用。而高音更加多了一抹很輕微的清甜,這是最值得嘗試的玩法。

期待以後有機會試一試利用 Crystal Ep 連接 Crystal E 地盒,聽一聽兩者加起來有甚麼化學作用。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售價:HK$1,28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