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tor Audio Silver 500 – 輕鬆應付大空間

每個人的音響入門之路都不一樣,部分人以為一定要從細空間、小型揚聲器起步,這種概念也許與香港普遍家居環境有關吧。但就算一開始已經擁有較大空間,要起步也不一定需要大灑金錢。

誠然,售價不高卻能夠應付大空間的揚聲器,市場上選擇不算多,Monitor Audio Silver 500 算是異數。

C-CAM

Silver 500 是 Silver 系列中的頂級型號,為三路四單元架構,用上一對 8 吋 C-CAM RST 低音、一隻 4 吋 C-CAM RST 中音、一隻 1 吋 C-CAM Gold Dome 金高音。分頻點為 625Hz、3.1kHz。閱讀 Monitor Audio 揚聲器介紹,有幾個名詞頻繁地出現,C-CAM 是其中之一。C-CAM 是一種經過特別加工的合金振膜,技術取材自航天工業。具體來說,就是令鋁鎂合金表層陶瓷化,令振膜變成鎂合金加 50 微米氧化鋁陶瓷的複合結構。既有出色剛性,亦能夠加強散熱。Monitor Audio 的招牌音色,很大程度來自 C-CAM 振膜。

RST

Silver 500 的中、低音名為 C-CAM RST,剛剛介紹過何謂 C-CAM,現在輪到 RST。

RST 全寫是 Rigid Surface Technology,設計靈感來自日本摺紙。既然紙張可以利用摺疊方式、摺痕去加固其剛性,那麼其他物料又可否如此為之?在音響界,為單元振膜加入各種坑道以增加剛性,並不是新鮮事,差異在於如何決定其紋理、大小位置,還要考慮物料本身的特性,以及振膜大小。

Monitor Audio 利用廣受音響界採用的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軟件,去模擬不同物料、形狀及運作情況,快速又準確地得知各種設計方案是否可行。C-CAM RST 中、低音金屬振膜上的圓形凹痕,無論直徑、深度、位置,都是精密計算下的結果,能夠有效強化振膜剛性,減少運作時的變形情況(盆分裂),從而減少失真。

C-CAM RST 設計有另一個好處,就是令振膜無需特別加厚、增加結構或結合其他物料,已經取得足夠剛性,因而減少振膜重量,令單元可以更易推、起動更快、更容易煞停,即是動作更加準確。

招牌金高音

在 Monitor Audio 高階系列採用鋁帶(第一代 Platinum)與氣動高音(Platinum II 和這一代 Gold 系列)之前,金高音(Gold Dome)等同品牌另一個 Logo。第一代金高音於 1986 年推出,而這一代 Silver 系列所用的版本,當然經過了多次進化。

Silver 500 所用的金高音,高音振膜由鋁鎂合金製成,表面再經過陶瓷化,然後進行陽極氧化處理,振膜因此變成了金色。這枚金高音同時兼具高剛性與高阻尼特性等優點。

為大空間而設的實惠方案

Silver 500 擁有一對 8 吋低音,加上聲箱頗大,需要有一定空間給它呼吸。正如開首提到的,假如你不希望/暫時不想在音響器材上投資太多,但聆聽空間卻不小,Silver 500 就是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這款揚聲器雖然是低音後射式設計,背板有兩個 HiVe II 低音反射管(HiVe II 是一種於導管加入特別坑紋,去減少氣流聲的技術),看似應該遠離牆壁,但官方資料特別提及,Silver 500 與背牆距離只需 12 吋。當然,揚聲器離開牆壁一段距離,當然有利於三頻平衡及音場,但必要時(例如未能佔用客廳中央……),揚聲器設計已經考慮到靠牆擺放的話,會是一種加分因素。

因應揚聲器體積,試音場地是本刊大房,而為了配合其價位,這次動用了 Luxman D-03X CD 機、Yamaha A-S2200 合併機。

Monitor Audio Silver 500 擁有品牌一貫聲底,有別於不少英國品牌。這種聲底是清爽、明亮、光澤充足。

Luxman D-03X 是中性而能量充沛,Yamaha A-S2200 則是爽快而中高音帶較多光輝,因此選擇線材時,需要花少許心思。

試過多款線材後,最後選擇了一對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2 電源線、Audio Note ISIS LX168 喇叭線。XLR 訊號線宜選擇中、低音較為飽滿的型號,這次就選取了 TiGLON MS-DF12X。

控制力多多益善

大房對於 Yamaha A-S2200 來說,有點過於巨大。另一方面,Monitor Audio Silver 500 並不是銳利、緊緻型揚聲器,它的性格奔放、明亮、寬鬆,放多於收。對於功率要求不算大,不過就需要多一點控制力。

聽過《Tchaikovsky & Sibelius:Violin Concertos》(Emmanuel Krivine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之後,更確定 Silver 500 配一款厚聲線材就足夠了,反正它本身已經是能量夠強,亦容易推,密度無需擔心。

反而是控制力一項,需要稍為留意一下。控制力好的擴音機不一定昂貴,根據以往經驗,Lyngdorf Audio 是個好選擇。Lyngdorf Audio 的入門至中階型號,都有出色控制力,只需加入一款厚聲線材調味,就應該足夠有餘。

回到現時這個組合,聲音亮麗而寬鬆,錄音中一切訊息,都重播得非常直接。個性活潑、直話直說,不會給你修飾,卻又不會嚴格挑剔錄音、演繹好壞,一切都平等地給你聽到,未有特意強調某些頻段或細節。

盡可能讓你聽到更多

Silver 500 從不缺乏光澤,但不是甚麼都包上一層光澤。它重播金屬質感實在非常像真,無論敲擊樂器還是提琴金屬琴弦,都具有說服力。另一方面,大提琴的木味、低吟亦不會缺少,音色溫暖的樂器也如實給你聽到暖和感。

這個配搭下,音像大、輪廓沒有收得很緊緻,一切都是從容而有活力,自然流暢。

很多揚聲器,不難展現細緻感,但想要它重現刺激感、錄音或樂器本身的侵略性,難矣。Silver 500 卻可以做到兩者兼備。說實話,Silver 500 不會給你特意修飾,如果錄音或樂器本身並不細緻,它不會動手打磨。而音色高亢、尖銳的樂器,卻也給你聽回原貌。

比如七、八十年代的歐美流行曲,所有的搖滾樂,當中各種刺激神經的尖銳聲音,Silver 500將應有的訊息盡可能給你聽得到。

同樣地,音樂動態、起音速度、大開大合,都是它的強項。重播一些作動作、勵志電影配樂,例如《Rocky IV》電影原聲大碟,那種熱情、挑動情緒能力都十分足夠。

再聽 Guns N’ Roses的《Greatest Hits》,各種元素一次過爆發,沒有掩飾亦不作修整,應該刺耳的聲音就如實地刺耳。換成古典音樂錄音,應該細緻圓滑的,Silver 500 也不會作出改變。

如此直接,又能夠應付大空間,而且價錢親民,無論用於立體聲系統,還是組建家庭影院,都是一個好選擇。

總代理:標緻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28,000 / 對(鋼琴黑)、HK$26,000 / 對(木皮)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