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socontinuo Audio Systems Accordeon XL4 2.0 – 意式精品美學

意大利人,一個精於藝術、美學與享受的民族,對於音樂、時裝及各種精品,都有獨到心得。Bassocontinuo Audio Systems 創辦人 Lorenzo Belloli 本來活躍於時裝界,因此他既了解何謂奢侈品,亦懂得甚麼是品味,更擁有大量人脈,對於各種貴重材料、皮革、碳纖維,還有超級跑車的車漆等等,都難不到仔。更重要將一流工匠收歸己用,作為 Bassocontinuo Audio Systems 的骨幹,就可以隨時為客人提供音響架訂製服務。

如此強調品味及手藝的品牌,產品自然不會便宜,但訂製服務以外,常設產品線的價格分布其實頗闊,而且同樣貫徹品牌的美學、人手製作理念,再融入有效處理振動的結構及物料,成功兼顧美觀與聲音表現。Accordeon XL4 2.0 音響架,就是一款兼顧美學、實際效果與價錢的產品。

音響也是精品

曾經訪問過 Lorenzo Belloli,他指出,高級音響明明是一種精品,雖然不能像名錶、超級跑車那般帶出門炫耀,亦不可能隨便讓他人進入你家中,但就算是給朋友、家人,甚至單純地自己欣賞,都需要「美」吧?畢竟高級音響不只是一大堆電路,還是一種精品,是電聲學與藝術的結合。

因此,音響架作為高級音響的一部分,Lorenzo 認為市場不能輕視之,一款出色的音響架,可以令高級音響的外觀和聲音同時升級。

Bassocontinuo Audio Systems 的總部位於意大利北部古城 Bergamo,與時尚之都米蘭城,距離只有一小時車程。Lorenzo 在這個地方,以製造工藝品的心態,生產 Bassocontinuo Audio Systems 音響架。

可負擔的精品

Bassocontinuo Audio Systems 的音響架一直走簡潔加俐落曲線風格,直至 Ultimate Line 出現,一改品牌以往形象,突然祭出如此厚重,雖然造工仍然是一流意式水準,不過其裝甲車式硬朗,有着明顯的美式格調。

這次送測的 Accordeon XL4 2.0 音響架,則是品牌一貫的俐落。簡單的幾道曲線,配上沉實的啞黑色表面處理、經過拋光打磨的支柱,毫不高調,卻能展現格調。

雖然視覺上並不厚重,但這只是看起來而已,實際上,我們從拆箱開始,經已感受到它的分量。Accordeon XL4 2.0 的層板非常厚重,而且用手指敲打時,聲音低沉而短促,是阻尼效果出色的體現,難以起振之餘,亦在極短時間內讓振動停下來。

反轉層板,可以看到上面有四個 HDR(Harmonic Damper Resonator),並提及「1,500Hz」這個頻率,應是針對這個頻率的抑制振動措施。

層板底部還有幾個螺絲孔,應是用於安裝廠方設計的金屬集線器,有助解決線材纏繞問題。

模組化

每塊層板都有四支鋼柱,一套 Accordeon XL4 2.0 就跟來四種鋼柱組件,分別有作為支柱最底部的釘腳、最頂部的螺絲母兼上層釘腳的落腳點、較長的柱身、較短的柱身。兩種長短的柱身,方便用家因應器材高度去靈活分配。

每支鋼柱都有一個阻尼墊圈,而這個墊圈合共有兩種。一種是透明的,用在最低層那四隻短身鋼製釘腳與層板之間;另一種則是黑色,放置於上面兩層的鋼柱,以及四枚 DSD 釘墊底部。黑色那種墊圈,令人憶起 Bassocontinuo Audio Systems 出品的一種複合腳墊,這種腳墊的上、下兩部分是金屬,中間的筒狀阻尼物,就和 Accordeon XL4 2.0 的黑色墊圈極為相似。

Accordeon XL4 2.0 的造工十分出色,層板的平整度、表面處理的細緻度,以及金屬組件的精確度都同樣理想。鋼柱螺絲非常順暢,組合之後完全沒有虛位。

由於大試音室舖了地毯,故此未有用上 Accordeon XL4 2.0 那四枚原裝 DSD 釘墊。

Accordeon XL4 2.0 所屬的 Reference Line,充分利用模組化設計,為產品帶來更多變化,更容易切合用家所需。例如你可以輕易增減層數、支柱高度,甚至在頂層再添一塊專為黑膠而設、加入四組 Torlon 珠複合裝置的特別層板,帶來更多變化。

強而有力的美感

一次過把訊源、前級、立體聲後級放到 Accordeon XL4 2.0,再與大房內另外兩款音響架作對比,然後綜合出這次主角的聲音特性。

一口氣聽完大鍵琴演奏家 Jean Rondeau 的兩張專輯,既有獨奏,亦有協奏曲。一開聲,Accordeon XL4 2.0 立即表現出它的寧靜,細節變得更明顯,亦更有分量,細微的動態變化有更大對比。

另一方面,高音在不減量感的情況下變得圓滑,中高音厚度增加,與中音的連貫程度明顯增加。整體聽感亦變得豐厚,更多一點溫厚。

溫暖聽感主要來自中音與中高音增加,並非壓低高音延伸及本身的分量,因為高音對於大鍵琴十分重要,稍有差錯,就會播不出其泛音及堂音的空氣。Accordeon XL4 2.0 在這方面沒有出現任何問題,同時更令琴弦、琴體變得厚重,更具存在感。

音像隨着重量感增加而稍為變大,厚度亦有所提升,加上空間感變大了,立體感也同時變得更出色。之前提到,這款音響架令中高音增加,而不是高音分量,更準確的描述,是高音的分析力更強、變化更明顯,致令錄音場地的天花及牆壁都明顯了,臨場感十分豐富。堂音和泛音分量其實沒有明顯增加,增加的是層次變化。

厚實不一定剛勁

又是 Alexandre Tharaud 上場的時候,這次播的是《Amour》電影配樂日本 HQCD 版,收錄了 Tharaud 七段鋼琴獨奏。

Tharaud 喜歡歌劇,亦致力令聲音相對拉弦樂器短促的鋼琴,亦可以達至「如歌」,因此他的觸鍵力度變化特殊,令一連串音符有連貫、有如長音的效果,尤其是和音。

Accordeon XL4 2.0 令鋼琴中、低音更為沉厚,線條亦有進步,琴腔壁也變得更厚,不過整體重量感增強之下,並沒有改變 Tharaud 的獨特風格。力度變化增加了,只是依然柔和、流暢,沒有為了增加分隔度而減低連貫性。

低音分量多了,而線條也同樣明顯了,沒有因此量感而散開,是質與量同步提升。

浮凸

來聽一聽人聲,這次要聽的是平成歌姬宇多田光的《初戀》。不少日本歌手,不分男女,聲調都有點偏高、偏向尖細,但宇多田例外,她的聲線較厚,相地對低沉,不過音域及動態幅度並不狹窄,有韻味卻不帶老態。

Accordeon XL4 2.0 是強化了中、低音質感,不過未有明顯改變平衡度,更沒有扭曲人聲原本面貌。現在聽到的歌聲,仍然是印象中那位宇多田,只是音質上各方面都有進帳。

她的口形細,高度比揚聲器高音再高一點,是發燒友喜歡的表現。人聲是有少少加厚,不過一點也不重手。聲音輕微修滑了,齒音減少了,咬字卻更清楚。真、假音變換仍然清晰,而且自然,沒有半點刻意強調,就做到提高分析力的效果。

一如之前所提到的,音像增加一樣,輪廓更分明,音場向高、闊、深三個方向擴大,令音場內一切都立體了,甚至可以用浮凸來形容。

Accordeon XL4 2.0 切實地提升了音質及和美感,着墨克制而效果明顯,是點睛而不是重新繪畫,效果十分討好。

總代理:昇和影音有限公司
零售價:HK$23,800(一套三層)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