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銷售額反超前的啓示

根據美國唱片工業協會(RIAA)的最新報告,2020 年 Vinyl 唱片(慣稱「黑膠」)的銷售額扒了光碟唱片的頭。(注意:不是說「量」,現在黑膠單價往往是 CD 的兩三倍)這是自 1986 年以來的首次(1986 年,CD 單價往往是黑膠的雙倍)。在 2020 年上半年,唱片銷售額略高於 2.32 億美元。CD 的銷售額僅 1.3 億美元。

這個消息,許多媒體都有報導;但焦點往往放在「黑膠熱潮」、「復興」上。

可能你看了數字,奇怪居然仍有那麼多人買 CD!是的,CD 支持者會祭出一堆理由,說明 CD 好,沒有那麼容易遭淘汰的。但,不爭事實是:CD 銷量持續下滑多年了。Rolling Stone 在去年報導說,CD 銷量的下降速度,大約是黑膠銷量增長速度的三倍。 當時 RIAA 也預測,如果這個勢頭保持著,那麼黑膠唱片銷量很快會超過 CD。

真正的金錢流向串流(streaming)業務。如上述,今年上半年黑膠唱片的銷售收入超過2億美元;與同期 Spotify 和 Pandora 等串流媒體服務收入的 48 億美元相比,相差 24 倍。儘管各流媒服務早準備在 2020 年繼續賺,但沒料到會有疫情與 Lockdown,使流媒的收益迅速增長。實體產品呢?根據 RIAA 的數字,LP、CD 與卡式磁帶的銷售額從 2019 年上半年的 4.85 億美元跌至 2020 年上半年的 3.76 億美元;跌幅達 23%。 LP 實際聽起來是否更「動人」?我們可以討論,不過,我更關心是今日的音樂家只能通過更少的選擇去維持生計:實體的市場無力挽,串流媒體服務商給音樂人「可憐」(有人說可恥)的回報;全球的演出場館關閉已久,如今才「有重開之勢」。除非全面恢復演出,或串流媒體巨人開始認真對待音樂家的才華,否則,越來越多音樂人轉行,欠新血補充,在所難免。文|劉志剛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