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WF-1000XM3 VS Cambridge Audio Melomania 1 – 真無線耳機對決

繼 Cambridge Audio 上月推出聰明程度僅亞於 AirPod 的真無線耳機 Melomania 1 之後,Sony 接著於是月推出同樣醒目的 WF-1000MX3 真無線耳機,到底兩款耳機分別有什麼魅力呢?今次就由筆者向大家介紹一下。

設計

Sony WF-1000XM3 的電子盒子雖然說不上細小,設計精美這一點卻毋庸置疑,兩色盒子,玫瑰金襯炭黑、白金銀色,型得叫人一看立即被吸引著。電池盒以 USB Type C 充電,配件除了充電 USB 線,除已裝上耳機那對耳塞膠外,另配備六對耳塞,相信必有一對能 fit 進你的耳道,享受消噪後的最佳音樂表現。唯一遺憾,是 WF-1000XM3 未有藍牙 aptX 功能!

Melomania 1 的設計更接近蘋果的簡約要求,體積較小, 僅重 4.6 克,輕易放入褲袋。

設計以 Sony WF-1000XM3 美麗吸引,Cambridge Audio Melomania 1 則可以輕易放進褲袋

單元

WF-1000XM3 採用 6mm 直徑單元,配備 Sony 自家的處理兼解碼器,加入 QN1e 兩級消噪技術及接收環境聲技術,既可以只接受環境聲,可以半消噪聆聽較佳音樂重播效果之餘避免路上危機;亦可以全消噪,適合在公共交通公具或工作時聆聽音樂以取得最佳音樂重播效果。

Sony WF-1000XM3 的耳機技術

Melomania 1 選用了有極輕巧特質的 5.8mm 石墨烯單元,亦配備了消噪技術,使用了 Qualcomm 的 Clear Voice Capture (cVc) 消噪技術。

Cambridge Audio Melomania 1 的耳機技術

進步

與上一代 Sony 真無線耳機的最明顯分別,是 WF-1000XM3 加入了磁石功能,既確保放入耳機後即充電外,即使倒轉電池盒,耳機也不會掉下來。Melomania 1 是 Cambridge Audio 第一款真無線耳機,也同樣配備磁石功能。

兩款耳機同樣有磁力功能

三點支撐人體工學設計不是一個宣傳點子,配戴上確實非常舒適,這點明顯比 Melomania 1 優勝。由於 WF-1000XM3 的耳塞部分是屈入式設計,配戴上更加穩妥,同時也更用易分辨左、右耳機,Sony 此項完勝!

WF-1000XM3 的三點支撐人體工學設計

續航能力

Melomania 1 耳機內電池量最長可播樂 9 小時,電池盒可儲存 36 小時電池量,即總播樂時間達 45 小時。Sony WF-1000XM3 在啟動降噪功能時,耳機內電池可播樂 6 小時,電池盒可額外儲存 18 小時電量;關掉降噪功能時,耳機內電池可供連續 8 小時播樂,電池盒可額外儲存 24 小時電量,總播樂時間為 36 小時。

配件以 Sony WF-1000XM3 比較豐富

對頻

兩款耳機均使用了最新的藍牙 5.0 串流技術。WF-1000XM3 與其他設計稍有不同,若然你要同時為你的智能手機、平板電妥腦及電腦進行藍牙對頻,當你要與第二、三、四部裝置對頻時,再把兩個耳機取出,然後同時輕觸兩個耳機上的圓形感應器,裝置便可以找到耳機。Melomania 1 沒有其他動作,只要把耳機取出進行配對。

當然,每次轉換其他裝置聆聽時,關掉其他裝置的藍牙功能。Melomania 1 轉換裝置的使用方法相同。

對頻、語音指令功能相同

Google 與 Siri

Sony 只強調 WF-1000XM3 具備 Google Assistant 功能,其實也支援 Siri,記緊開啟 iPhone 的 Siri 功能,即成!Melomania 1亦同樣配備兩款語音指令功能。

手勢

WF-1000XM3 的手熱非常多,基本設計,用手蓋著耳機時,會轉為接收環境聲模式,輕觸左耳機一次同樣是啟動環境聲模式、輕觸兩次操作消噪模式;輕觸右耳機一次是 play/pause,兩次是跳播下一曲,三次是重播之前一曲。另一方面,可藉 Sony Headphone app 進行個人化操作設定。不過,手勢不設調校音量功能。

Melomania 1 的消噪與接收外來環境聲功能是藉著配上合適耳塞進行不弱的消噪能力;操作上,可用手勢跳播、回播及調校音量。

Sony 提供的免費 Headphone app

應用程式

Sony 提供應用程式,意味著功能豐富。WF-1000XM3 除了可透過 app 設定個人化手勢外,亦提供五段 EQ 功能,低頻更輕 / 高音更強 / 人聲更厚或清等等個人聆聽體驗會更加貼身與貼心。抑噪模式如靜止、走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不同的抑操程度,它會自動感應,用家亦可手動設定。程式亦提供 DSEE HX 功能,提升如 MP3的高壓縮音樂檔案的表現,針對一眾聽 MOOV、KKBOX、JOOX 等用戶自然更加有利;程式亦備有自動更新功能。Melomania 1不提供程式操作。

連接能力 & 拍拖聽歌

Sony WF-1000XM3

Cambridge Audio 強調其真無線耳機即使離開手機 30米也能接收訊號。上一次測試 Melomania 1,把手機放在筆者的工作桌,然後成功拐三個彎進入本社大試音房,依然能保持非常穩定連線。今次再照辦煮碗,WF-1000XM3 拐三個彎後,同樣能在本社大房聽到在工作桌手機的音樂檔案,穩定性則有改善空間!

記得《暗戰》中,劉德華在小巴上把蒙嘉慧的一邊耳機輕輕摘下戴到自己耳上那一場戲嗎?WF-1000XM3,便可以二人排排坐,一人戴左耳,一人戴右耳,浪漫拍拖聽歌無難度!Melomania 1 因每隻耳機與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獨立連接,也能做到拍拖功能!

Melomania 1 具備 IPX 5 級別的防水功能,無懼汗水與雨水。 WF-1000XM3 不設防水功能。

Cambridge Audio Melomania 1

聲音表現

WF-1000XM3 的聲音個性屬於細滑輕甜,不屬於激烈的聲音設計,泛音豐富,立體感強。人聲,尤其是女聲展現出高音清美和諧的特色,聽流行曲的舒適感強,如按摩的感覺。高音美妙和諧,亦有通透感,有美感。針對聆聽壓縮率高的音樂檔案,WF-1000XM3 具備鮮明的優勢。Melomania 1 聲音線條分明、爽快直接,沒有明顯甜味,走率真清晰不修飾路線,抽鼓比較勁,聲音表現有超值的吸引力!

Sony WF-1000XM3ony WF-1000XM3 充電接口用 USB type C,Melomaina 1 充電接口用 Micro-USB-B

Cambridge Audio Melomania 1售價:HK$1,280 / 專用保護殼套裝(六種顏色):每個 HK$100

Sony WF-1000XM3 售價:港幣 1,890 元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