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期《Hi Fi Review》經已出版

《音響版》

「封面故事」與「煮酒論英雄」的主角是法國 JMR Orfeo Jubile 旗艦揚聲器。全新設計的 AMT 氣動式高音單元,手風琴摺疊式振膜並非使用常見的 Kapton 膠膜,而是更輕薄的航空級鋁金屬膜,失真明顯比 JMR 以往使用的「連體雙鋁帶」高音單元更低,高音音色更自然悅耳,配合全新設計的七層碳纖維中 / 低音及低音盆單元,以獨特的三角形傳輸管道負載,合成出令我們驚嘆的闊頻帶音樂感。

德國 inakustik 近年推出的「Air」系列空氣式絕緣音響接線音質突飛猛進,今期「黑膠情」推介的 Phono 2404 Air 唱臂線不容錯過。

「每月特集」延續上期的《2020 揚聲器購買指南》,再為讀者們推介 42 款揚聲器(座地式、主動式)。

「人物專訪」我們專訪了 PMC、Siltech、ZenSati、第六元素、E.A.T.、Audia Flight 及 Dutch & Dutch 等多位廠方代表。

必讀的新產品試聽報告有:Magico M2 揚聲器、Diptyque Audio DP160 屏風揚聲器、Dan D’Agostino Progression SE S400 立體聲功放、Cambridge Audio CXN (V2) 串流解碼器 + CXA81 合併式擴音機、exposure XM7 前級 + XM9 單聲道功放及意大利 LA Sound Olympia S4 喇叭線。

《視聽空間》

無線家庭影院系統雖然不算新鮮事,但當音響名牌也特別開發一條無線家庭影院產品線,確實代表著「無線」將會是未來家庭影院的主流方向。Bowers & Wilkins 以自家開發的系統內串流技術,把 Formation 的產品串連一起,「FEATURE」便以 Formation Bar、Bass、Flex三款四件產品組成 wireless 5.1 系統進行介紹及測試。

針對傳統影音發燒友,要留意「SPOTLIGHT」由 Martin Logan 推出的 New Motion 5.1 環繞聲系統,由 Motion 40i、50XTi、15i 和 Dynamo 1600X 超低音揚聲器,在小空間發放影院級音效。

「ON STAGE」內容有北歐 Procella Audio 最新登場的入門級同軸揚聲器 P1 和加拿大 IsoAcoustics OREA 發燒腳墊,不容錯過。

「IMHO_余見」的題目是﹝無線傳輸與流動影像的革命!﹞「A MOVIE FAN」內容包括《反斗奇兵 4》4K UHD,《從前,有個荷里活》、《上流寄生族》、《浮沉大叔》和《何日君再來》BD。

《音樂版》

今期劉志剛大篇幅詳盡介紹俄國作曲家蕭卓倫(Rodion Shchedrin)寫的《卡門組曲》。由於是為芭蕾舞劇而創作,因此有《卡門芭蕾》的別稱;又由於配器用上許多款敲擊樂器,效果好玩過癮,發燒友為它發明了《敲擊卡門》這名稱。劉志剛並介紹六個演錄俱佳的錄音版本。

高新民介紹不久前在廣州舉行過的「廣州國際音響唱片大獎頒獎典禮暨大灣區數字音樂產業發展研討會」。劉志剛是「唱片大獎頒獎典禮」其中一名評委。

永旺介紹凡爾賽宮和平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是紀念 1919 年 6 月一次大戰戰勝國及其盟國在凡爾賽宮鏡廳與德國帝國簽訂了和平條約。馮春木推薦法國名導演 Laurent Pelly 執導的羅西尼《塞維爾理髮師》,而天行評論周杰倫「地表最強 The Invincible」演唱會 BD 精裝鐵盒版。 Vinyl 特別豐富:有 Mutter、Accardo、Laredo、達明一派、張敬軒、陳奕迅、李麗珊和由 Uncle Ray 揀歌的「Uncle Ray 廣播七十年:Always On My Mind。」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