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nitive Processor XR 為新一代 Sony BRAVIA 電視機帶來更強的聲畫享受!

在 X1 Ultimate 處理晶片之後,SONY 還可以怎麼改進呢?

2021 年全新處理晶片技術 Cognitive Processor XR

2021 Sony TV 系列以 J 字母為今年的年號,至於 LED TV 與 OLED TV 則繼續以 X 與 A 字頭來分辨兩款顯像技術,今年Sony 機內強勁的處理器以「認知」為名,稱為 Cognitive Processor XR。針對 Cognitive XR,應用於 Z9J 8K LED TV 系列,會以分區(多區放光)背光系統進行影像偵測和分析;整體上,處理器會以每顆像素、每個畫面、每個場景進行修正來呈最強畫質。

Cognitive XR 亦會針對發聲進行修正,無論是 LED Acoustic Multi Audio 或是 OLED TV 的 Acoustic Surface Audio+ 屏幕發聲,Cognitive XR 亦會負責進行音訊處理並進行 Sound-from-Picture Reality 讓聲從畫出與聲畫同步的效果,再配合新生 J 代屏幕背後不再用細口徑低音單元,取而代之的是口徑更大、振幅更強的低音裝置,改善全頻平衡之餘(X90J 屬兩聲道,X95J 屬 2.2 聲道,A80J 屬 2.2 聲道,A90J 屬 2.2 聲道),聲音的動力與勁度也得到明顯的升級。當然,它亦可以虛擬多聲道或全景聲音效重播,還有,加入音場自動校正功能。

另外,Cognitive XR 讓 Google TV 系列應用程式設計了更方便易用的影片搜尋功能,更可以免提語音功能尋找影音內容和控制 Sony 智能家居設備,如「Hey Google,開電視」。還有,為 BRAVIA XR 系列加入打機功能(包括兼容 HDMI 2.1 規格,可重播 4K/120fps 影像格式、提供 VRR 可變刷新率與避免閃屏或斷裂的 ALLM 高效能影像同步式,亦支援 eARC 功能)。新一代影像處理器亦提供 Netflix 影像校準模式,重現製作原創畫質之餘,支援經過 IMAX Enhanced 模式的影片內容。

新一代 65X90J vs 65X9000H 已可細節與色彩豐富度有明顯提升,留意毛髮質感之外,請留意樹葉部分。

針對現場示範的 4K LED TV 進行比較,視覺上與上一代最明顯的分別是影像的亮度獲得了明顯提升,由於處理晶片內的 XR Contrast/Color/Clarity/Motion 技術,讓夜景的對比度、層次、立體感與色豐感同時加強,細節立體感如欣賞珍珠與鑽石,影像的立體感、反光度與立體感也得到了最吸引的提升,針對瞬間畫面的流暢感也更加自然。至於可視覺度,今年亦得到了進一步提升,以 45 度角觀賞,畫面依然結實有力。

即使看相片,也可留意到 65X90J 紅裙的色層次,還有樹葉與石頭受光比例不同而展現出更豐富的色層次。
65X95J 處理細節部分、光暗、層次、立體感的表現明顯優秀。

記者會中,J 系列 OLED TV 可以輕易留意到,每一個系列升級,畫質也呈現出明顯的升級。現場可以立即進行 AB 比較的 LED TV 有上一代的 65X9000H 與新一代的 65X90J,還有 65X90J 與 65X95J 的比較。明顯,針對眼睛要求高的發燒友,看過 65X95J 後,已看不回其他型號。留意,65X90J 與 65X95J 同屬 Sony BRAVIA Master系列。

2021 年 J 系列的 LED TV 在可視角度上有明顯進步。

除了相對大眾化的型號,Sony 今年推出了兩款 Master 系列 8K LED TV,系列型號為 Z9J,分別提供 85 吋及 75 選擇,提供屏幕發聲技術。至於今年的 OLED TV 頂級型號為 A90J,有 65 吋及 55 吋選擇;至於 OLED TV 基本系列為 A80J,提供 77 吋、65 吋及 55 吋三款,今年 OLED TV 的改善方向還有減低面板反光度,減低高反光對視覺的干擾。

可調校擺法的腳架

留意,香港 Sony 的電視機全屬日本生產。至於 2021 年電視的小改善是腳座可以調低調高 / 調闊調窄,所以在掛牆裝置外,擺置電視機的靈活性則更高!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