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ustune HS 1551 CU – 重金屬的溫柔

Acoustune 兩款 HS 1500 系列入耳式耳機,無論設計理念還是金工水平,同樣極具特色,成功引起市場注意。

整個系列共有兩個型號,這次就集中試聽以黃銅為作核心的 HS 1551 CU。

 

▲跟機已包括這個鋁製保護盒,可以一次過收納耳機及所有部件

雙層金屬結構

HS1500 系列的設計特色,早前已在《動圈愛好者注意!Acoustune 推出 HS1500 系列入耳式耳機》一文中介紹過,現在將集中在 HS 1551 CU 的聲音表現之上。

無論是 HS 1551 CU 還是 HS 1501 AL,同樣擁有雙重金屬結構,這個看似增壓渦輪(Turbocharger)的外型,分為內、外兩層結構。兩者的 finishing 不一樣之餘,放上手把弄的話,就會發現兩個結構並非完全鎖緊,而是留有少許緩衝空間,令中央部分呈半懸浮狀態,用作退耦。

Acoustune 之所以把 HS 1551 CU、HS 1501 AL 設計成兩種結構,就是為了把單元連作時產生的震動傳至 MMCX 插頭,由於鋁合金的傳導效率高,假如兩個外殼之間沒有退耦設計,等於沒有實際的隔離作用。

 

▲皮革製便攜盒、耳機線束帶,比起不少需要獨立購買收納盒更為精緻

 

▲雙層外殼設計,MMCX 插座所在部分以鋁合金製造,安裝單元的那組外殼是黃銅

鋁、銅渦輪造就獨特音色

HS 1501 AL 的兩組金屬部分同樣是鋁合金;HS 1551 CU 則是鋁與銅的結合,單元所在的部分以黃銅製造。Acoustune 的母公司 NDICS,經營各種醫療、網路、電腦、音頻等範疇的接線與插頭,SONY NW-WM1A、NW-WM1Z 亦選用了 NDICS 旗下品牌 Pentaconn 的 4.4mm 平衡輸出插座,金屬加工能力無需懷疑。HS 1500 系列耳機的外殼由 CNC 數控銑床車製,造型複雜而造工仔細,兩個款號各有紅、藍電鍍版本。

除了鋁、鋁與鋁、銅之別,HS 1501 AL、HS 1551 CU 的其他部分其實完全一樣,包括發聲單元。兩個型號共用同一款第三代 Myrinx 技術動圈單元,直徑是 10mm;耳機線亦為同一款式,由 4 組、每組 114 條 OFC 無氧銅線芯組成,線身較粗、硬,聽診效應稍為明顯。

 

▲原裝耳膠已經是 Acoustune AET 系列製品

強勁金屬質感

把 Acoustune HS 1551 CU 配上同樣充滿金屬味的 Sony NW-WM1A DAP,先用前者的原裝 3.5mm 耳機線試音。兩者加起來,金屬味不只是存在於製造物料上,鏗鏘的中高音亦令人聯想到「金屬」一詞。聲底光輝,細節刻劃銳利,重播各種提琴的金屬琴弦質感,實在非常像真,重現鋼琴的敲擊感,也是這個組合的強項。

聲音輝煌、明亮之餘,又不失厚度,而且對於細節的描繪是銳利而非鋒利,高音也沒有令人覺得刺耳的峰值。舉一個例子,聆聽多張小提琴家 Daniel Hope 的專輯,他的琴音本來就有點硬朗,HS 1551 CU 能夠展現出當中的決斷與光輝,但就算在打側琴弓、以非常少的接觸面摩擦弦線所拉出尖細的琴音,亦未有出現任何沙石,沒有令人不悅的聲響。Acoustune 把金屬感塑造為 HS 1551 CU 的個性,而非缺點。

 

▲原裝的 OFC 耳機線分量十足

重質,不求量

HS 1551 CU 擅於刻劃細節,用「刻劃」而非「描繪」,是因為它的聲音密度和厚度足夠,而且凝聚、細節明確,並非走鬆化取向,所以各種細節非常實在、不虛浮。聆聽敲擊樂,各種鼓的鼓皮張力、腔體大小、音域高低、餘震多少都重播得非常清晰,不留含糊。

空間感方面,它沒有特別開闊、誇張,走平實路線,大小比例合理,沒有任何古怪,這種端正的空間表現令音樂變得自然、具說服力。

 

▲Acoustune HS 1551 CU 與 ORB Clear force MMCX 4.4φ Ver.2 4.4mm TRRRS 平衡線,產生威好化學作用

ORB 線材為聲音注入暖意

將 Acoustune HS 1551 CU 的耳機線由原裝的 3.5mm TRS,換成 ORB Clear force MMCX 4.4φ Ver.2 4.4mm TRRRS 平衡線,用盡 Sony NW-WM1A 的驅動力,以求搾出耳機的所有潛力。

ORB 平衡線為這個組合帶來更多溫度,金屬感稍為收歛,細微度亦有所提升,聲音更加純粹、細膩。三者加來起,能夠準確地重現出木製樂器的質感。

轉用平衡輸出,動態、空間感表現升級是預期中事,力量強了,卻毫無粗糙感,起落變化反而更加清晰、線性,沒有任何急促、不夠平順以及壓迫感,整體連慣性未有下降。

空間感方面,明顯是大了一圈,不過整體比例沒有改變,原有的自然聽感沒有流失。中低加厚,平衡度從原本的三頻一致,變為等腰三角形。

使用原裝耳機線時的聲音特質,對於喜歡多路分音動鐵耳機的人來說,也不難適應,假如你是從耳機開始接觸音響,也許可以盡情感受這種銳利感。若然你透過兩聲道揚聲器系統進入音響世界,那麼購買 Acoustune HS 1551 CU 耳機時,別忘了同時帶走 ORB 平衡耳機線,這款耳機線能夠帶來接近從揚聲器所聽到的平衡度,更將單一動圈的全頻連貫性進一步凸顯,令聲音變得更「醇美」。

建議零售價:HK$3,980

代理:Soundwave Audio Limited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