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F MUO – 創意加技術的結晶品

KEF MUO雖然可以一手掌握,可在便攜揚聲器中體積不算小,豎起來高8吋半,深約2吋半,重1.8磅。如此架構,用意是不為追求小巧而犧牲音質,但意想不到,KEF竟然會把其精彩的Uni-Q單元置入其中。比起以一隻MUO或以party模式播樂,筆者最喜歡是把兩隻MUO豎起以Stereo模式聆聽,不僅發聲位置更適合,還可以把兩聲道擺位法用之於MUO之中,好玩也好聽!

把一對MUO豎起來後,儼如在枱頭擺放了一對迷你MUON,原因是MUO的外形設計同樣出自英國工業設計名家Ross Lovegrove的手筆。細看造型,無縫鋁金屬外殼是由一整塊鋁切割出來,再於面板逐一開出小圓孔,索造MUON形態,無論是用料與製作先見十足誠意。

MUO的核心設計是以aptX藍牙放式串流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音樂檔案,此外還有一顆3.5mm插頭連接電腦播樂。餘下那個micro USB插頭負責充電及韌體升級。MUO內的鋰電池可供12小時播樂,還可以充當手機充電器。

4136_small

特製全音域Uni-Q單元

為了讓MUO秉承KEF MUON、Reference的音色與設計理念,KEF今次不惜為MUO特別開發一款2吋Uni-Q全音域單元。每一隻MUO的左右兩側,置入了兩顆Uni-Q全音域單元,聲音的結像會集中在MUO的中央位置。在兩顆Uni-Q的中央,還有一個被動輻射器,設計與大多數便攜無線揚聲器無異。由於這類喇叭體積細小,低頻表現受限,加入輻射器,喇叭仔的低頻表現會更加有說服力。

筆者聽過的迷你藍牙喇叭仔不算太少,多走厚暖人聲,強勁低頻路線,以突出這類產品細小而動力十足的能力。MUO卻突破了當中限制,走High Fidelity路線,聲音精緻細膩,樂聲優美,結他、提琴的聲音沒有矇矓之感。丑奴兒最喜歡的還是Uni-Q播人聲,點音源完整的延伸,細滑柔順,女聲清麗,人聲咬字清晰感強,在迷你喇叭之列可謂數一數二,聽RAP字字不漏。由於箱內有輻射單元,播節奏感強的音樂時,難免會在桌面上顫動起來,要聲音不受桌面反射聲污染,用書本墊起來還是這類設計的必然手法。

4140_small

迷你兩聲道

MUO最精彩還是可以用兩隻玩Stereo mode。要知道這類型喇叭仔實在沒有音場可言,用兩隻MUO立即能收迷你立體聲之效,人聲推後了,與我保持了距離,脫離了平面,樂器也有更清楚的定位,立即還原音樂的想像力與場面感。雖然是迷你場面,可是音樂享受立即變得不一樣,令MUO的表現完全跳出了同類產品的框框,令重播音樂變得更有要求。聽Nils Lofgren,小型舞台立即呈現在面前,他手上那支結他的弦線也清清楚楚。小塵埃的「貓大人息怒」玩上不少效果聲與反相設計,也能享受到一點玩兩聲道的趣味與效果。

利用KEF的app為兩隻MUO對頻後,豎直按鍵後,成為Stereo mode;讓兩隻MUO水平放置,立即變成party mode。派對模式不僅是加強音量,而是令MUO在較大音壓時表現得更加穩定。

IMG_5020 IMG_5028

從前,便攜+無線傳輸提供了方便性,犧牲的是音質。MUO在便攜+無線以外,還提供了音質的保證,MUO是一款值得你花時間試一試的藍牙喇叭!       ﹝丑奴兒﹞

售價:HK$2,880

代理:GP Acoustics (HK) Ltd.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