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F X Lotus,非一般跨界音響合作計劃

涉足汽車音響的傳統品牌並不少,汽車品牌藉此提升車款的高貴形象,而音響品牌又能夠擴大品牌知名度以及長遠地提升利潤,這是雙贏局面。只不過要在激烈競爭中突圍並不容易,KEF 與 Lotus 這兩個英國品牌的戰略聯盟,就可以作為參考案例。KEF 與 Lotus 的聯盟合作是為其每款車型度身訂造出專有的 HiFi 級別的音響系統,緊密參與度遠高於坊間其他一般品牌的採購供應關係。

KEF 與 Lotus 的戰略聯盟是長遠的, 第一款引入 KEF 音響系統的 Lotus 車款,是後者最後一款汽油車型Emira。KEF集團助理董事總經理劉錦權先生表示,Emira 是兩家公司合作的第一步,他強調KEF與其他與車廠合作的品牌有所不同,他們更積極地投放獨家技術,更會獨立設計每一款車型的 HiFi 級別音響系統,包括單元。例如 Lotus Emira 所用的Uni-Q 同軸單元是專為這款車型而研發。最新純電超跑車型 Eletre 及 Emeya 的音響系統,則融入了 LS60 Wireless 的概念,還有 Uni-Core 超低音技術,更一反超低音放在車尾箱的傳統,因為 Uni-Core 超低音單元體積細小之餘,Push-push 運作方式所產生的諧震,又比遠少於其他超低音設計,故此可以放在 Eletre 及 Emeya 兩個前座之間的中橋之下,除了能夠提升聲音效果,亦可以展示 KEF 的技術特點。

Emira 是中置引擎跑車,留給 KEF 發揮的空間不多,而 Eletre 及 Emeya 分別是 SUV 及 GT,車廂就大得多,電動車關係大幅降低行車時的噪音,令 KEF 可以安裝方才提到的 Uni-Core 以外,亦設計了一套 Dolby Atmos 系統,分為 15 個單元和 23 個單元版本。在剛過去的廣州國際車展中,在 Emeya 初步聽過 23 單元 Dolby Atmos 系統,聲音銳利度、衝擊力以及着重收結,頗有 KEF 一貫風格。

此外,同場亦展出了 KEF Blade One Meta 以及 LS 60 Wireless 兩款揚聲器的 Lotus Edition,前者和 KEF 入牆揚聲器組建了一套 Dolby Atmos 影院,讓參觀者可以體驗 KEF 家用產品的聲音表現。

至於 KEF 汽車音響尤其是 Eletre 及 Emeya 的音響系統實際表現,請留意我們的進一步評測。

(內容由 KEF 提供)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