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沙意: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作品 27

Hilary Hahn (小提琴)

DG 486 4176 2022 年錄音                64:36

這是 Hilary Hahn 重返無伴奏曲目之作。愛樂者或許都記得,Hahn 分別於 1996 年及 2018 年推出過巴赫無伴奏專輯,橫跨二十二年終於完成灌錄整套作品。2019 年,她委約西班牙作曲家 García Abril 的六首無伴奏組曲亦推出市場。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好錄音,然而在巴赫和當代作品之間,是否遺漏了甚麼?

易沙意(Eugène Ysaÿe)六首小提琴奏鳴曲,可謂是巴赫以降最重要、最具份量的無伴奏小提琴作品。Hahn 的錄音計劃,卻是她忽發奇想的結果。話說,2022 年 10 月初,Hahn 的上一張《Eclipse》專輯正要推出,而她本人則在歐美舞台和家庭生活之間奔波。布魯塞爾及巴黎的演出行程,都讓她想起易沙意的昔日風采;而易沙意更是她的老師的老師!上網一查,她發現易沙意的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大部分於1923 年 7 月底前完成。換言之,2023 年 7 月就是這套作品 100 週年紀念!忽然的決心及種種機緣配合,讓她於九星期内把這些「起碼十年沒有奏過」的作品分批灌錄,趕上 100 週年之際推出。與當年巴赫錄音情況,相映成趣。

易沙意於 1910 年代留下了一些歷史錄音,其演奏風格不但優雅,而且非常瀟灑,跟今天徒孫的演奏大相逕庭。另一方面,Hahn 對音樂的清晰解讀,卻往往讓聽者更容易欣賞複音織體的細裏關係。有着巴赫作品影子的 g 小調第一號奏鳴曲(獻給西格提),Hahn 把樂譜上的縱向及橫向關係都處理得非常精緻,音樂既是純粹又多姿多彩。e 小調第四號奏鳴曲(獻給克萊斯勒),音樂的仿巴洛克兼小品風韻處理得惟妙惟肖,在 Hahn 手上更多了幾分靜謐美。以「震怒之日」(Dies irae)貫穿的 a 小調第二號奏鳴曲(獻給蒂博),獨奏家則把大幅度的戲劇變化發揮得淋漓盡致,教人不禁一聽再聽。

Hahn 竟然能夠於數星期内把久未演奏的複雜作品,灌錄成如此精彩的錄音版本,真的令人拜服!〔夏康〕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