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和十五的凡爾賽宮音樂作品 -《Barricades》Jean Rondeau, Thomas Dunford

「路易十四和十五的凡爾賽宮音樂作品」。CD 標題,出自其中一首曲子:庫普蘭的 Les baricades mistérieuses。法國魯特琴演奏家鄧福德(Thomas Dunford)和大鍵琴演奏家隆多(Jean Rondeau)拿了原創給魯特琴樂曲或鍵盤樂曲,還有一些不是為這兩件樂器而寫的(例如 Pièces de viole),將旋律分配給了預定的樂器,而另一位演奏者加入和聲和裝飾性線條。這跟 continuo 伴奏的概念有點相似(其中 4 cuts 還加上 viola da gamba),但是他們在一首曲裏的主次角色會對調,有時會來一句快速的 counter-phrase,有時會放慢歩伐,有時會突然之間快樂地齊奏(unison)。換句話,這是對 Couperin、Marais、Charpentier、de Visée 和幾位不流行的作曲家的音樂之全新詮釋。

三個人聲 tracks 提高了本碟的音色變化,男中音 Marc Mauillon 唱 Lambert 的《我的日子快結束了》,風格自然;他對 airs de cour 真在行。他在全 CD 最末跟女中音 Lea Desandre 二重唱拉莫的 Je vous revois,養耳啊。(Erato 5269952)文|邵銘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