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em MRX1140 8K AV擴音機 – 進擊的爆炸力!

緊隨著兩聲道合併機與前、後級的步伐,Anthem 新一代的影音處理器與 AV 擴音機也換上全新形象,完全擺脫從前工作機、專業用機的樸實、刻板、缺乏美感的視覺設計。盡量簡化面板上的按鍵,打磨圓滑的音量旋鈕,再加上一個可以調校顯示屏光暗,甚至會自動關掉的特大顯示屏,視覺上已帶來了一份愉悅感!操作上,新一代提供了字幕式 OSD 操作顯示,亦可用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網頁瀏覽器鍵入 IP,便可以輕鬆手動操作、設定;當然,你是可以下載 Anthem App 進行操作。種種的改動,足顯示 Anthem 在細節設計、支援能力上的細心!

專注電影音效

MRX1140 是 Anthem 最新一代的旗艦級 AV 擴音機,若與筆者早前已測試過的 AVM90 在同一空間、同一套全景聲多聲道揚聲器系統(唯一分別,是測試 AVM90 時,匹配的是一台 Parasound A51 五聲道功放)的聽感分別,筆者認為截然不同。

AVM90 的精緻分析力,在平衡看電影與聽音樂兩方面的要求,有著更佳「一機兩用」的實力,即 AVM90 既適合播放刺激電影音效,也適合古典 / 爵士音樂會 / 演唱會的視聽重播,配一台合自己聽樂品味的功放,變化多端。MRX1140 8K 明顯是針對一眾電影發燒友,也會聽流行演唱會的發燒友!

影像處理

設計上,AVM90 能支援處理 15.4 聲道,而 MRX1140 8K 能處理 15.2 聲道,同時,機內還裝備了一共 11 份能輸出 140W@8Ω 的 Class AB 功放模組(今天,越來越少 AV 擴音機選用 AB 類功放),7 入 3 出的 HDMI 端子,支援 Dolby Atmos、DTS:X、IMAX Enhanced 音效;影像方面,支援最高 8K/60Hz(4:4:4色度取樣)和 4K/120Hz 解像度通過模式,亦支援 Dolby Vision、HDR10+、Dynamic HDR10 等高動態技術與 VRR、ALLM、QMS、QFT 等遊戲要求模式,亦支援 BT.2020 色域。串流音樂方面,支援 Google Chromecasts、SpotifyConnect、Bluetooth v4.2 和 Apple AirPlay 2。

加拿大品牌

Anthem 是一家加拿大音響公司,與 Paradigm 和 Martin Logan 隸屬同一集團,可以共享的資源不少,包括集團的無殘響室。事實上,Anthem 亦早已在香港打響了名堂,筆者人生的第二台 AV 擴音機就是 Anthem 出品,再經過一輪轉折,今天,筆者又再次回到 Anthem 的影音世界,Anthem 的直率直接,無修飾的槍炮爆炸力量,依然是用實力來證名品牌在 AV 擴音機中的殿堂級地位!

ARC 自動音場修正系統。

當我們在討論 Audyssey、DiracLive 等等第三方的自動音場校正系統,Anthem 早已發展其自家的 ARC(Anthem Room Correction)自動音場修正技術;當其他校正系統還未真正發揮出應有的實力之時,ARC 已經是一款非常可靠的自動音場修正系統,值得發燒友依賴。新一代 Anthem 影音處理器與 AVM 擴音機,已升級至 ARC Genesis 系統。

今代的 Genesis 使用了新介面,取消了顯示咪高峰的高度位置,但仍然要留意,除了皇帝位,即第 1 個拾音位是拾音咪於耳平位置指向天花板,2、3 兩個位置要將高度調低至大概梳化手墊位置高度,而 4、5 兩個位要高於耳平位置,才能呈現一個合適的音場效果!ARC 一共可以進行四組 ARC 設定,設定位置由 5-10 個位,提供編配聲道功能。另外,機內提供一共四個 Profile 設定,你可以為每個 Profile 編配四組不同的 ARC 調校。更重要是調校後,筆者並不需要進行任何手動修正。至於較大的空間,如 P&O Hi-Fi 的 200 呎試音房,只需要針對超低音輸出與超低音音量再稍為修正,已能呈現出動感澎湃、能量與擊力強勁的音效重播!

開蓋

開蓋,機內一併使用鮮紅色的電路板,均是 Anthem 自家訂製的六層電路板。今天,Anthem 仍然堅持在 AV 擴音機中使用環形變壓器供電,環形變壓器有嚴密包封的屏蔽和獨立底座處理諧振,機內使用均是中、小型的電容器,具備快充快放、瞬變反應較佳的特性。本機的解碼晶片具備 32bit/728kHz 的解碼能力,兩個獨立超低音 RCA 輸出,可以進行獨立設定,是真正配備了 15.2 聲道的處理能力,只要多加一台四聲道功放,便可以玩足 15.2 聲道。

另外,MRX1140 8K 可供編配功放輸出,亦可以作 Bi-Amp 功放驅動揚聲器。廠方指,工程師們花了逾千個小時針對各元件進行篩選與測試,編寫自己的訊號路徑。值得一提,是 MRX1140 在操作上、設定上、網絡上的使用均流暢穩定,使用了兩個星期,還未遇上 bug 或 hang 機問題!

沒有牆壁的 3D 音場

不同廠方,自然有著其對音場表現的不同要求,筆者聽過「能量球」模式的音場效果,筆者如置身在一個聲音能量球的中心,感受強烈的包圍感。MRX1140 8K 並不相同,我感受不到有能量球或無形的音響牆壁,調校好後,整個音場空間就如拆走房間的前、後、左、右、和天花板五堵牆,沒有了被包圍的限制感。

《Dolby Atmos 2016》<珠峰浩劫>選段聽暴風雪的雪片撲面打過來,可以聽到兼感受到低頻能量深潛進擊,雪片細細粒之中,感受到銳利粗糙的聲音效果,撲擊過來的能量與氣勢,令我想把外套拉起抵擋的衝動。<權力遊戲>選段,可以聽到人聲有中氣,輕重對比強烈,火箭的拋物線軌跡有連貫的聽感,燃起魔火前至後順時針由 12 點畫到 9 點位大半個圓圈,火勢強勁,爆炸能量既狂又猛,震撼低頻有動魄的威力!

猛烈迅速

明顯,Anthem 的功放部分不走高雅精緻的路線,有著 007 般智慧型戰士的能量與氣勢。《007:生死有時》4K UHD,Chapter 3 至 Chapter 4 兩段,當 007 在前女友墳前聽到清脆的撞針聲音後,爆炸把 007 彈開的能量與動力逼真猛烈,聲效沒有經過修飾,爽爆的動能肯定是在 AV 擴音機之列中,數一數二!石橋上的子彈聲有猛烈迅速的飇射力,方向與準頭鮮明,槍聲動力重猛,石頭反彈子彈的聲音動力同樣猛烈。汽車追逐,電單車引擎的動力讓 007 衝上石台、007 戰車與敵方汽車在窄路追逐撞擊的聲音效果,引擎與飄移音效沒有聽到被修飾過的動力,鐵蓮子小炸彈滾地的金屬質感結實高密度,爆得爽勁。小鎮大鐘搖盪的聲音,有大鐘的氣勢與貼近 100 吋 16:9 畫面的規模感,激盪能量豐盛。接著是一連串槍聲猛擊,能量不收斂、不客氣,一聲聲此起彼落的子彈打裂防彈玻璃的聲音動感威猛激烈,難以完全避免身體作出閃避的反射動作。

動感強勁

換上《The Batman》4K UHD 蝙蝠車出場一段,雨中槍戰的子彈動感不容易播出強勁的動感,MRX1140 8K 分別在本社 150 呎影音房和 200 呎 P&O 影音房也擊出了不暗、不矇的能量,聲聲有力。蝙蝠車的引擎起動,深潛純淨的低頻動力帶來了震懾力。蝙蝠車與小丑車在公路上橫衝直撞,汽車在兩旁擦身而過的大、小汽車能量感強烈,特別是貨櫃車的體形能量,以 AV 擴音機而言,逼真感不能小覷!小丑車撞上塑膠路障乒乒乓乓的動感同樣飽滿有力,爆炸氣勢與能量充滿規模感。

份量宏大

播巨型音效包括《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Chapter 12 和《變形金剛:終極戰士》Chapter17 兩張 4K UHD 中,恐龍與機械人沉重宏量的腳步聲與動作聲深潛之餘,不會令我覺得效果聲斯斯文文,威力、猛力、霸氣的動感有更細緻的描寫,卻沒有被修飾過、被磨滑過的聽感,電影那份應有的粗獷與霸氣十足,恐龍步步進逼,趨近、湊前的動作帶來了刺激緊張的氣氛,可以忽略情節設計的犯駁與粗疏!柯柏文與大黃蜂的刀槍劍影、拳來腳往的動作場面,金屬的重量與金屬撞擊的能量厚重有力,腳步聲重密而又帶輕靈動感,巨劍斬劈的聲音動力足顯出金屬的力量與氣勢,刺激動感猛烈粗獷,聲音細節的弱音動態精細而強烈!

空間感寬闊

《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4K UHD Chapter 6,Miles 在墳場遇上另一宇宙的 Peter Parker,蜘蛛絲拉著兩人如過山車般在雪地拖行、在馬路上穿梭飛彈,聲音的 3D 立體感強烈,撞擊有力水,配樂趣味十足,即使一看再看,也看得過癮好玩!

《銀翼殺手 2049》序幕配樂的低頻能量雄壯宏闊,令觀眾瞬間進入電影那份窒息的氣氛之中。飛行巡邏船在頭頂飛過的能量與動感有足夠的規模與聲音能量,大隻佬卸下工作服時的聲音細節質感強烈又清脆,好聽。暗室中滾水的起泡聲、蚊網門聲、腳步聲,所有的弱音也帶來了強烈的動感,聽細節音效上已經夠玩味!兩男對話聲音的中氣特別足,MRX1140 8K 的中低頻強壯感有突出的表現,加上咬字清晰,沒有過多齒音與 S 音等偏頗,大隻佬雄壯的聲線有濃烈的男人味。兩男打穿牆壁的爆牆動力有轟動感,拳腳力水十足,最後,大隻佬中槍倒地的聲音能量,有嚇人一跳的重量感!

不修飾

必須重溫《挑戰者1號》Chapter 2,整體而言,MRX1140 8K 秉承了 Anthem 追求不修飾、強動態、爆炸力強悍、槍炮飇射力強的特質。它與從前的真正分別,是新一代在聲音訊息量上,即聲音細節有著更強的分析力與更加豐富的聲音層次。由虛擬男主角穿過時光門時充滿爽彈力的音效,「回到未來」戰車噴出的白煙的噴動力特別強勁,聲音的濃與散對比鮮明;接著比賽大橋下墜的聲音能量感濃重厚壯兼爽勁,還有爆放煙花的動感特別強烈、特別逼真!比賽開始,大小賽車的引擎能量、動力、聲調的辨識度特別強,巨型吉普車的引擎充滿牛力,撞車、電鋸的聲音金屬鏗鏘有力,更感受到金屬又厚又硬的聲音質感;火車脫軌的金屬聲強烈重厚而不刺耳、巨型鐵鏈球沉重高密度一如石頭般盪來盪去、暴龍的踏扁汽車的能量與結實力量一流,卻不及 King Kong 更沉重的份量砸斷大橋的聲音效果,能量層層遞進,層次感明顯進化!

心跳節奏

刺激強勁的音效可以延伸至體驗演唱會的動感,聽《Madonna Sticky & Sweet Tour》<4Minutes>,能帶動心跳律動的節拍在 150 呎試音房中,一聲聲在衝擊力觸發熱血沸騰的動感,一聽再聽,仍然感受到強勁鼓聲的爆炸力與教人興奮的音樂節奏!

《Sting Live InBerlin》〈Moon Over Bourbon Street〉,音樂的強弱對比特別鮮明,音樂的節奏感強,同時沒有把樂器的音色磨滑,沒有修飾 Sting 的嗓音,樂團演出有良好的立體感。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會,〈領悟〉、〈寂寞難耐〉到〈我是真的愛你〉,他的「佬」味、滄桑、粗獷、深情入心入肺,清晰的咬字、動情的演出、唏噓的感嘆,聽著,就如喝著陳年醇酒般,別有一番風味!

男人味!

說到底,日系擴音機各有其獨特的修飾美,或多或少,是帶著日式文化以禮為先的特質,至於 Anthem 這個來自加拿大的品牌,有熊的特性,可猛可馴,不會修飾製作本質的原始味、粗獷味、爆炸力,更有野豹般的速度,迅猛激烈直率,聲音的強弱動態均能呈現豐富的細節與層次,可以說,是一部男人味十足、勁度十足、威力十足的 AV 擴音機!

零售價:HK$50,800

代理:P&O HiFi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