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or CDP-707-2 – 發自肺腑的誠摯情感

音樂是什麼來呢?有人說是數學,有公式的。音樂的基本定義由格式、諧音、旋律、節奏的組合來重組聲音,當然,當中也包含著藝術、文化,還有時間;更具體的是,它也包含了創作、演奏和聆聽;然後,還可以寫一篇論文來解構「音樂」。作為聽樂者(任何人都是聽樂者),作為沉迷於重播音樂的聆聽者,我們追求的音樂是包含技術、分析力、動態、空間、音場、音色、音準、臨場感……我認為概括了以上的名詞,其實就是重播的演繹方式。

好一段時間,我接觸到的音響器材,或者是新一代的音響器材在分析力、鑑聽感的表現越來越出色,甚至有的設計實在難以挑剔,不過,今次聆聽、測試,我畫出了一個時段,是聽那些能觸動我的音樂,包括梅姐的〈胭脂扣〉、哥哥的〈儂本多情〉、Eason 的〈Crying In the Party〉、王家衛電影原聲大碟,還有鋼琴家 Alexandre Tharaud 的專輯《Barbara》、Pink Martini &The VON Trapps《DREAM – A LITTLE DREAM》……過程中,我的淚水曾在我的眼眶中流轉,也隨著音樂隨悲隨喜。對筆者而言,音響、音樂重播,還包括了情感觸動與互動、超越時空的感動與溝通,簡言之,感受!

音樂的觸動

筆者不是第一次測試 Lector的器材,今次讓 Lector CDP-707-2 CD 機與 PSU-3T 電源供應器,配搭 soulution 325 與 311 立體聲前後級,驅動一對 Focal Scala Utopia EVO,如此「意」氣風「法」,這部 hand made in Italy 的 CD 機竟讓我一曲接一曲陶醉、沉浸、感受著不同音樂、歌手帶來的喜、愁、哀、樂,帶來的情感觸動!Lector 的觸動,由音樂到外形,其實非常一體化,它的與別不同,是它沒有今天流行的流線形金工打造,造型古典(另外可選黑色亞加力側板),木側板為黑黑實實的機箱帶來了柔和感,與量產設計不同,Lector 的機箱其實有手工感、有樸實感,均說明了 Lector 有著其簡樸、地區性、不屬於任何集團,可以說是一家特立獨行的意大利音響廠。我無法告訴你,今天 Lector 的造型設計與 1982 年品牌成立之時經歷過多少改動,反正,廠方的造型設計不走大廠路線,而聲音設計,是覓知音!

自家出品

CDP-707-2 的外形改動與上一、兩代分別並不明顯,明顯不同反而是遙控器改用卡片式設計,而且加入數字鍵方便搜歌,亦新增了調校面板亮度的 display on/off 鍵。秉承上一代的設計,不是 slot-in,不是伸縮碟盤,CDP-707-2 仍然用滑蓋式頂置碟盤設計,充滿機械感特別強,也不用擔心會有刮花CD的憂慮,其專用 CD 鎮,是一個增加至三顆釹磁構造的 CD 鎮。不變的,還有 CDP-707-2 機箱的金屬部分是採用壓鑄式的航空級鋁材,還有整個自家開發,配備專利技術的拾訊系統。廠方稱整個拾訊系統是 one shot,一次而成的拾訊系統,當中除了使用黃銅與橡膠懸架,還有兩層底板,一層鋁板再加一層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即亞加力)基板讓整個拾訊系統與箱體隔離。至於最新的改良部分,是設計令整個拾訊機械的讀碟穩定性確保誤差少於 3mm。

全新的伺服器改用新一代處理能力更強的 32bit 微處理器,其數碼濾波設計並在遙控器提供 4 倍或 8 倍超取樣速度選擇。解碼器選用兩枚 AD1862 解碼晶片以 R2R 梯級式工作。儘管 Lector 不是大廠,然而專利設計不少,除了拾訊系統,還有自家的 jitter 處理技術,選用經過挑選的 XTAL 震盪器,並配合自家編寫的專利韌體工作。至於兩支真空管均屬非常低噪音的選擇,一支 ECC-81 和一支 12AT7 進行純 A 類放大,線路中沒有加入任何晶體管,在訊號路徑只用了一支電容器。豐富的音樂情感,可以估計是從廠方的兩支真空管發揮得淋漓!CDP-707-2 背板左、右兩側各有一個打掣,一個是接地選擇掣,另一個是輸出訊號相位選擇掣(在數碼區工作),提供(正相)和(反相)選擇。

跟機獨立電源供應器,也可選升級版

沿著 707 的尾巴,追踪著組合包裝盒內已配備的獨立電源供應器 PSU-3T,若然你決定選擇購買升級版獨立電源供應器 PSU-707,包裝是兩個獨立包裝盒,一個只有 CDP-707-2,另一個只有 PSU-707。獨立電源供應器用上三個高通量電源變壓器,面板除了電源開 / 關打掣,另外兩個打掣可以獨立關閉數碼或模擬線路的供電部分(按個人需要而選擇)。電源線路一共用上 14 個整流子,而僅佈置一個度身訂製的電容器於訊號路徑之上。

強烈的節奏感

CDP-707-2 + PSU-3T 的演出,有音場闊度、深度和高度,聲音結像有力,不屬於素描式描繪或綑邊式刻畫音樂線條輪廓,而是有血有肉,恰當比例的口形,與樂器的形態體積。音色上,它屬於甜潤美滑,那份甜是點到即止的那一種,就是喜悅、哀愁、激動的情感,能把眼淚止於在眼眶流動,而不是讓眼淚流出來的煽情。對筆者而言,它的聲音把應該強調的細節再用力一點,讓音樂不冰冷、不冷漠、不冷淡、不抽離,聽者與歌者同時沉浸在曲、詞、編、演的情懷之中,尤其是對比的明確,當肉緊對比著柔和、鬆對緊、輕對重、濃對薄、弱對強,還有抑揚鮮明的節奏,再加上動態對比鮮明,弱音對比強烈,情感就是這樣滲透出來。另一方面,它不屬於情感非常激動、激烈、澎湃、熾烈的性格,它溫馨、飽滿、知情識趣,也帶有一點輕愁,我認為它的音樂有知性美!

追著聽的魔力

「我曾經聽人講過……」《東邪西毒》音樂的一句開場白,他厚厚的嗓音,充滿情緒又詩意的獨白,有著真摯與感動,再聽到哥哥的聲音如在眼前,更有一種莫明的震撼。音樂畫面寬闊與深度俱有足夠描述樂團編制的實力之外,音樂帶著一份沉重的氣壓感,低迴感,不是單純地播出每件樂器的演出,馬友友的大提琴沒有乾涸或斷層,按與壓的連貫把音樂的氣氛、情緒、氣壓娓娓道來。然後,我竟然聽了專輯大部分的曲目,那種不知不覺,不是測試器材的工作氣氛。然後,是《花樣年華》,梁朝偉的獨白,除了厚潤甜美,對白中滲透出的依戀、倦戀,能愛與不能愛的痛,對比著張曼玉清甜,隱約有顫動感,強行抑壓著澎湃的愛情觸動的對白,聲音與聽者自然而然產生出一種情感互動,戀愛共鳴的觸動。Nat King Cole 的演唱厚密低潛,那份有甜味的濃重厚度,份量十足,聽出耳油;專輯還收錄了一些老舊的中國戲曲,那些殘缺錄音,播出了主旋律應有的聲音輪廓。同樣震撼的還有《春光乍洩》〈Waterfall Cucurrucucu Paloma》,歌手 Caetano Veloso 厚潤的嗓音那分滲透力,憂怨、無力、無奈、哀愁,如瀑布的能量般傾瀉而下!

突然,勾起了對張國榮與梅艷芳的思念,在影音房龐大的 CD 架找到了《小田製樂》中收錄當年電視劇版的〈儂本多情〉,他年青時已能將滿滿的感情融入音樂之中,是一分感動,伴奏亦充滿立體感;更感性的是梅姐的〈胭脂扣〉,伴奏音樂玲瓏浮凸,叮叮咚咚的敲擊樂有靈巧之美,梅姐的歌聲與電影故事和時代背景帶到我前方的音樂舞台中。同樣思緒萬千的是 Eason 的〈Crying In The Party〉,他年青時漂亮的中低音,嗓音質感中有和滑感,哭崩派對舞曲的愁緒與心痛,帶來了想哭的衝動,感染力有強烈的感動,音樂的美,就是要與歌者、演奏者的記憶連動,CDP-707-2 確實充滿連動力!不能不再聽的《執迷不悔》,王菲清透又充滿格調的高音,讓我不知不覺全情投入,對曲詞的感受更深!

其實聽廣東歌的衝動,是源於我聽鋼琴家 Alexandre Tharaud《Barbara》時的觸動,捨不得停下來,一口氣便聽了四首曲目,筆者不懂法語,卻由琴聲到歌聲連通了歌曲的情感。然後,我找歌詞並讀翻譯,意思、情感、領略與歌詞有共通感,音樂觸動的共鳴,是可以超越語言,感動!Dominique A 的哀傷、Camélia Jordana 傷痛過後的瀟灑,到 Juliette Binoche 老娘在甜蜜戀愛中的飽滿動人,聽得心動!

CDP-707-2 同時燃起了我一般不會用來測試的 Pink Martini & The Von Trapps《Dream A Little Dream》,這張專輯不僅多語言,曲式、編曲、風格充滿變化,多重唱之美,有靈動的、有愉悅的、有歡快的、有感動的、有優美的、有雅緻的,不僅人聲立體,樂手演出同樣充滿立體感與演奏時的情感,把 15 曲聽過了,滿心歡喜,我會說,我度過了一個美妙絕倫,情緒感動的工作天。我感恩得到這次的測試工作,非常滿足!

有血有肉

不能否認,相對已經大行其道的發燒串流技術,逐漸令聽 CD 成為了相對小眾兼喜歡玩味精緻的發燒友的專屬恩物,若然筆者為自己添一台 CD 機,我未必會從鑑聽的方向出發,反而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音色,甚至選擇一款播樂能觸動我情感機制的 CD 系統;針對 CDP-707-2 字體特大的顯示屏,相信對於不少發燒友來說也是一種方便的吸引力。

筆者聽過 CDP-707-2 + PSU 3T 配搭金嗓子 E-5000 合併機驅動一對 PMC Twenty5.24i 那充滿情感觸動力的組合,無論在價錢、音樂的重現能力也十分匹配!或許,讀者可能認為用一部不用五萬元的CD機配Utopia Scala EVO會不會太誇張,聽後,我發覺這個組合能吸引喜歡甜潤、味濃、厚和豐滿音色的發燒友。又或許,讀者會對號入座,認為 Lector 的設計是否會相當煽情,不,它豐富的情感是建基於它能展現多種層次的音響要求之中,只是它的溫暖,有別於以鑑聽為目標的 CD 系統,是在理性的基礎上建立情感,音樂中的血與肉,有滲透式的感染力,而我特別喜歡 CDP-707-2 的人聲演出,或是編制簡單的樂團演出。

總代理:新和偉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45,000(CDP-707-2 + PSU-3T 電源)、HK$65,000(CDP-707-2 + PSU-707 升級版電源)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