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utech Lineflux NCF RCA – 進化的不只是技術,更是品味

線材可以造得多複雜?看看 Furutech Lineflux NCF RCA 訊號線就知道,不但構造複雜,而且造工出色,多層複合依然十分緊密,更不會過分堅硬,直徑不粗亦不太重身。

Lineflux NCF RCA 根本就是要宣示技術能力,還有品味上的進化。

集合所有招牌技術,才是真正旗艦

現時 Furutech 正在推廣甚麼技術、物料?看一看 Lineflux NCF RCA 訊號線,就會一清二楚。

最熱門、最大力宣傳的,一定是 NCF 物料,重要到需要放進型號名稱。

NCF 全寫是 Nano Crystal² Formula,由特殊納米結晶粉末、納米陶瓷粒以及碳粉所組成。NCF 有兩種「活性」,可以產生能夠清除靜電的負離子,同時可以將熱能轉化為遠紅外線。此外,它還有「壓電效應 Piezoelectric effect」,令這種特殊複合物料,並具機械和電氣阻尼特性。

Furutech 早已廣泛應用 NCF,由線材承架到插頭先找得到。Lineflux NCF RCA 的 RCA 插頭亦沒例外。這款插頭是可以獨立購買的 CF-102 NCF RCA,也是 Furutech 於 RCA 插頭的旗艦型號,既然名字有「NCF」,即是它同樣加入了這種複合物料。結構上,可算是一體式構造,以增加剛性。導體是經過鍍銠處理的管狀 αOCC 單晶銅,中央注入了 NCF 物料。內部還有銅合金和 NCF 製的阻尼環。連接線身導體的方式,不是焊接,是螺絲壓接,免除了焊錫、手工上的誤差。

外殼由非磁性不銹鋼、3K 銀碳纖維所組成,這個外殼兼具鎖緊端子功能。

Alpha OCC

PCOCC 曾經是 Furutech 高階線材最常用的導體,不過除着古河電工(Furukawa Electric Co., Ltd.)停產 PCOCC,一眾向後者採購的品牌,包括 Furutech,都要改用其他導體。

隨後,αOCC 單晶銅就成為 Furutech 的重心。OCC 來源不再公開,而以前已經有的 α 冷凍及消磁處理,則一直沒有改變。

Lineflux NCF RCA 用上兩股直徑 1.3mm 的單支 αOCC 導體,分別負擔正、負極。

線材方面,是複雜的八層結構。電介質為高級 Polyethylene,然後是軟質聚酯纖維、鋁箔、PET、經過 α 處理的銅製織網、紙,接下來是一層納米陶瓷、碳、PVC 混合而成的物料,用於阻尼、制震,最外面是三層尼龍織網。

Lineflux NCF RCA 以日本品牌訊號線來說,它不算太硬,也不會太重,用家不需要太擔心走線空間,也不會過分拉扯 RCA 插座。

從容大氣

曾幾何時,接獲到一眾日本線材、拖板、電源處理產品,包括 Furutech,聲音取向都有點相似。相似點在於光潔、收線條、收細音像體積、擴大音像之間的距離、音色偏向純白、低音量感相對克制,整體來說就似和紙那麼純粹,甚至帶點潔癖。

將 Lineflux NCF RCA 拿上手的時候,它的造工不負日本製之名,粗幼、硬度均有日系味道,很容易就以為聲音方面,都是傳統日式整潔。

一開聲之後,之前的猜測全是多餘的,Lineflux NCF RCA 的性格熱情奔放,又不會失去控制力,寬鬆、外向、整齊但不覺得是刻意為之,聽感自然流暢。

動態和感情都是外放又不過火,動態的兩極撐得大之外,中間的細微對比亦同樣夠明顯。動態起落快,又容易接收,抑揚變化的大線條十分清楚俐落,這同樣是感情起伏的來源。

外向

播《Brahms: Violin Concerto》(Leonidas Kavakos, Gewandhausorchester & Riccardo Chailly),最怕就是聲音太開朗、低音質素和量感不足,表現不到音樂中的沉鬱、壓倒性與陰霾。同時又要播到第三樂章的爽快、正面,對比要大,全頻分析力都要好,尤其是低音,不能讓一眾低音提琴和大提琴變得混濁,而太薄、沒有韌度、低吟不夠沉厚,都是不對的。

Lineflux NCF RCA 完全沒有問題,它的光暗有致,而且兩邊都做得好,頻寬和色域都夠闊,加上寬鬆與肉地都同樣做得到,然後注入一點屬於優質純銅的暖色澤。

這對訊號線的頻響,都是常見於靚銅的類型,即是三頻比例接近等邊三角形,下闊上窄之餘,兩極又撐得開,而高音沒有峰值,不會尖銳刺耳,一切都平順而線性。

試音系統本身有一絲陽光氣息,性格偏向開朗活潑。加入 Lineflux NCF RCA 之後,朝氣與活力仍在,沒有減少,同時開拓了另一面的感情,木管、提琴的質感亦提升了。

分析力與能量

分析力、音場、定位,都是 Lineflux NCF RCA 的優點,同時速度剛好,不會急促,但起伏要大,令人聽得到整個起落過程,就會覺得對比大於實際動態。

小提琴有暖光,光澤充足而平順,不會刺耳。空氣感亦豐富,又不會過多,沒有為了營造貴氣而把量感增加、拖長高音音尾,這就是品味和自律。

換上《Schubert: Impromptus D899, Moments Musicaux D780》(Alexandre Tharaud),鋼琴獨奏顯示出 Lineflux NCF RCA 另一項優點,低音分析力。播鋼琴播得沉厚、巨大,應該是正確吧?但若然琴槌每一下都似是打在實芯巨物身上,而應該柔和的觸鍵都變得力發千鈞,那肯定是錯的,雖然有人會喜歡這種誇張動態,只不過扭曲音樂家原意、改變錄音原貌至這個程度,又是否應該呢?

Lineflux NCF RCA 的自然與克制,在鋼琴身上體現出來,你不會覺得它有任何勒住音樂推進、抑制動態對比和力量,然而鋼琴不是一味厚重,琴腔內的弦線、踏板、響板、金屬和木頭質感等等,都一層一層地展現出來,分得出各種元素,又聽得到是來自同一座鋼琴。

音樂大於音效

音樂播放,Lineflux NCF RCA 的表現非常好,那麼音效方面,它的分數又如何呢?

選來《The Dark Knight》電影原聲大碟,“Why So Serious?"、“Like a Dog Chasing Cars",正好用來考驗 Lineflux NCF RCA 音效表現。

這款訊號線不是開山劈石型,它重視的是節奏推進,還有音樂感。狠勁、巨大刺激、重拳打心口不是它的強項。

情況就如同某些小提琴家演奏 Paganini 的 24 首隨想曲,技術很強橫、音符很密集、聲音堆疊得很多、強弱對比很大,不過聽起來就只是一堆聲音,不是音樂。

Lineflux NCF RCA 給你的是音樂,節奏快而分明,幫忙音樂推進,動態有跳躍感,可以想像一下你要跳起來,會自然蹲一下,幫忙加大跳起高度,Lineflux NCF RCA 的動態表現,就有這種感覺,故此抑揚幅度聽起來比實際更大,亦更有音樂感。

總代理:富而達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17,500 / 對(1.2m)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