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 Clark Audio Expanse – 比動圈更飄逸,比靜電更實在

Dan Clark Audio(前)與 Stealth

在頭戴式耳機世界,現在比之前任時代都更加熱鬧。不但單元種類與配搭更大新意,混合單元、引入 DSP 等新元素,比動圈更「傳統」的單元技術,都有各種新突破。準確精量、3D 打印和物料科技,不但讓工程師得到前所未有的新數據,更加給予舊有技術帶來新進化。

Dan Clark Audio 以最新科技,將平面單元(Planar Magnetic)帶到新層次,而且不停進步。本以為 Stealth 成為 Dan Clark Audio 頂峰之作,發展步伐會稍為放慢,但 Expanse 的出現,被他們殺了個措手不及。

兩者外殼框架唯一一樣,不過 Expanse(右)的構造明顯更加複雜,特別開孔設計及阻尼物,理應與處理單元背波有關
第四代 V-Planar 平面單元振膜面積達 76 x 51mm,非常巨大

不是開放版 Stealth 那麼簡單

看到 Expanse 新聞稿,發現大量陳述與 Stealth 十分相似,例如:

1) 利用 3D 打印製造的 Acoustic Metamaterial Tuning System(AMTS)聲學濾鏡,用作拉直中音至超高音之間的峰、谷;

2) 第四代 V-Planar 平面單元,振膜面積比同廠 E2 單元增大了 20%,達至 76 x 51mm,非常巨大;

3) 加入第二代 Trueflow 氣流引導組件;

4) 利用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計算流體力學(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的軟件,去協調設計工作;

5) 極輕巧的金屬、皮革複合 Headband,不但懂得自動適應不同頭顱形狀,更可以摺疊,方便收藏與攜帶;

6) 大量使用鋁、鈦等金屬物料,令 Expanse 的重量降至 415g;

7) 可換線設計;

8) 於美國聖地牙哥製造。

這些技術介紹似是來自 Stealth?畢竟 Expanse 可看成 Stealth 的開放式版本,兩者有很多相似之處,分屬正常。然而和香港代理了解過之後,才知道兩款耳機還是有不少差異,將封閉式改成開放式,需要顧及的細節比想像中為多。

其他方面,Expanse 與 Stealth 如出一轍
鈦、鋁混合外殼,令 Expanse 的重量降至 415g。特別支架結構加上記憶金屬,能夠自動適態不同頭顱形狀,無需手動調杖
可摺疊是這對姊妹型號的共通特色

不是移除部分外殼就是開放式

根據代理資料,Expanse 是開放式耳機,雖然單元和外殼骨架與 Stealth 相同,但單元所有的氣壓不一樣。前者沒有封閉式外殼的氣墊作用,振膜動作無論是起動還是煞停,都會有所變化,而且單元背波的處理方式亦完全不同,以致另一種空氣流動形態。

因此 Expanse 的 AMTS 經過重新設計,當中包括如何抵銷從耳朵反射過來的回壓。

而調聲取向方面,廠方希望 Expanse 重現到更飽滿的音像、和演奏空間的對比更加明顯,而且更接近哈曼曲線(Harman Target Curve)。

專用便攜保護盒十分纖巧
換線介面

哈曼曲線出自 Harman Group 的研究成果,簡單來說,就是經過大量測試之後,找出「人類覺得最好聽」的頻率響應曲線,因為人類的聽覺對不同頻段有不同敏感度,頻響完全平直並非最「好聽」,哈曼曲線就是為聲音重播「化妝」的「公式」。

根據哈曼曲線,Expanse 加強了 100Hz 至 200Hz 這個頻段。

此外,由於單元振膜巨大,更大面積地覆蓋耳朵,令 Expanse 比一般開放式耳機更加隔音。

原裝線有 6.3mm TRS 與 4-pin XLR
Accuphase E-5000

先聽 Stealth

試機配套有 Luxman D-03X CD 機、Accuphase E-5000 合併機的 6.3mm TRS 輸出、Lector ZUM-H-XLR 膽石耳擴。訊源是中性可靠又抵玩的參考之選;Accuphase E-5000 的聲音比以之前的同級型號更加中性,「金味」並不明顯,因此本刊購入了作為參考合併機,它的力量充沛又細緻,耳擴電流量夠大,推力與控制力同樣出色,聲音質素勝過不少獨立耳擴;意大利 Lector ZUM-H-XLR 推力同樣優秀,聲音充滿韻味,而且頻寬出色,中音不會過於濃郁,迷人暖光之下,是出色的瞬變和控制力。

它們推動 Dan Clark Audio Stealth,空氣感十分出色,這是平面單元的強項,與靜電耳機接近,都是傾向飄逸、細緻、超高分析力、開揚,而且完全不會埋身,中低音衝擊力低於不少動圈單元,而低音量感與下潛同樣出色,快收快放,不過重彈力遠多於結實,寬鬆,完全沒有壓迫感。

這種飄逸與貴氣,也許只有靜電耳機可以超越。但密度卻不是一般靜電耳機可以媲美。

而 Stealth 又比不少平面單元來得更具厚度,尤其是配 Lector ZUM-H-XLR 耳擴,中音厚度、重量感都同樣有驚喜。

細節數量極多,清晰得來不會銳利化,亦不會覺得喋喋不休,平衡度理想,最吸引你注意的還是音樂本身。

Lector ZUM-H-XLR

Expanse 出場

Expanse 的開放式優勢,令它的開揚感,勝過起本已非常開闊無壓的 Stealth 一大截,又完全沒有空洞感。這個開闊的橢圓形圍繞頭顱,而內至外的層次擴散自然合理,聲音分布平均。樂器之間距離增吳幅度不算大,但空間感卻完全不一樣,這部分表現的拿揸準確,開闊得來不會超現實。

同樣有進步的是飄逸感,不但因為高音擴散感更強烈,而且全頻層次與細節更撐得更開,更容易接收。樂器音色對比同樣被加強,鮮明而不濃郁。

同樣加附對比的是動態,最大動態沒有太多變化,真正增加的是細微動態對比。聆聽弦樂與鋼琴,就會非常容明明白,Expanse 處理這些力度對比如何出色。前者更可以清楚聽到跳弓時,琴弓切入弦線的角度,以及揉弦力度、幅度和次數,清晰得來沒有不自然的銳利感。

Expanse 與 Stealth 一樣,適合配上大電流輸出的耳擴,無論是單端還是平衡,電流量與電力儲備才是重點。這時候, Accuphase E-5000 的大環牛、大水塘就有其優勢。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售價:HK$31,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