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ustune HS 1750 CU & HS 1790 TI – 從單元、物料以至結構,作出全面升級

日本 Acoustune 擅長利用獨家動圈單元,配合由不同金屬組成的雙重外殼結構,創造出多種截然不同的聲音取向,為動圈愛好者帶來不少新意思。經歷過多次轉款、更新結構與單元,再汲取了旗艦 HS2000MX 的新版本雙重外殼構造,成為這次 MASTER Series 當中,兩款 HS 家族最新型號 HS 1750 CU、HS 1790 TI 的技術基礎。

HS 1750 CU(右)、HS 1790 TI

HS 1750 CU – 色彩與質素同步改進

HS 1750 CU 的外殼結構與其他 HS1700 同系型號一樣,而材質換成了黃銅。零件為實芯黃銅 CNC 銑製,外層鍍上了一層黑色,掩蓋了黃銅色澤,令 HS 1750 CU 看起來和其他 CU 字尾的同廠耳機不一樣,同時能夠防止出現銅綠。

而 10mm 動圈單元是第五代 Myrinx(HS1650CU 的單元為第四代)。

HS 1750 CU 的聲底溫厚,提琴的木味很出,比起以往都 CU 系都要溫暖,但絕不濃郁,厚得來有層次,而金屬琴弦的光澤、高音部分的尖細亦表現得當。整體聽感有點像出色純銅線材所帶來的平順、微暖,而高音延伸十分理想,沒有那滾降點握得很高,不過表現線性而斜率平緩,令很多泛音、堂音細節都播得出來,又不會搶耳。

雙重外殼造工比以往更為出色,而換轉介面為 Pentaconn Ear

亮度以夠又帶着微暖,這一絲潤飾令音樂變得更加耐聽又有美感。活力方面不當然出色,但更值得提及的是播放慢板樂章時的動態與層次變化,很完整地還原音樂內容,音樂家的心思與很微妙的技巧變化,都十分清晰,又不會銳利。

HS 1750 CU 的訊息量多、分析力強,不過都不是重心,細緻又流牌地重播,達至活潑又耐聽,才是 HS 1750 CU 的最大優點。

這一代最大進步,除了分析力更高、弱音層次對比增加、降低刺激感去讓動態起與收之間的變化更明顯,聲音密度亦有明顯進步,厚而爽快並存,兩者拿捏得頗為出色。

外殼由 CNC 銑床製作,外型沿用 HS1700 系列的設計與構造

HS 1790 TI – 更高分析力,更強音樂感

HS 1790 TI 用上第二代 Myrinx Composite 10mm 動圈單元。這款單元以醫療級 Myrinx 物料合作基礎,再於振膜中央部分加上一層鈦金屬,形成複合振膜。而鈦金屬外殼,由 CNC 銑床製造,比起鑄造帶來更高的剛性表現。

它的聲音高密度而明亮,這是以往 TI 版都有的特色,不過這次固有色彩更低,高音更加平順,也展現了更多細節與色彩。光譜拉得更闊,而且厚度理想,尤其是當高音線條收得出色時,不但令高音細節更容易被聽到,亦連帶中、低音都顯現更多訊息質厚度。

原裝耳機結是 Acoustune ARC51 八絞耳款式,其附有五對不同大小的 AEX07 耳膠。試音配套為 Sony「黑磚」NW-WM1A

HS 1790 TI 厚度出色,而且線條收得好,能夠表達出鋼琴的厚重感,以及力量,但不會過火。舊有 TI 版都在音效方而加多一點刺激感,動態拉大一點,快放快收,帶來了衝擊力,爽得來卻會覺得有點急與狠。

HS 1790 TI 也夠快,瞬變難不到它,動態對比亦夠大,不過細節表達得更加完整,也更容易接收,又不失一貫的爽快與活力。

簡單來說,就是比以往更加成熟,分析力更好,平衡度也作出了調整,重心更多落在音樂,音效依然好,但不再是最顯眼的部分。音色中性,現在是光鮮,但不是每一種聲音更有一層光澤,木製樂器的質感亦能夠重播得不錯,層次變化交代得完整。既能夠一定程度延續了 TI 的特色,又比以前來得全面,HS 1790 TI 的進步實在值得讚揚。

加入 Brise Audio Asuha 耳機線之後…

這款耳機線加入之後,沒有改變耳機音色,只是微調三頻比例,現在聽聽來更加平均。訊息量增加了,不過聽感卻比之前來得柔和,降低了一點銳利感,但實際上弱音增加了,細微動態變化增多。

另一方面,高音比例輕微增加,沒有大幅改變平衡度,但成功加強了高音空氣感以及堂音,聽起來更加華麗,空間感亦比之前來得開揚,左右撐得更闊,不過沒有斷層,仍然是一個橢圓形,還是一個整體,只是比之來更大,聲音困在頭顱內的比例相對減少。

Brise Audio Asuha 4.4mm TRRRS 耳機線

總化理:Soundwave Audio HK
零售價:HK$4,200(HS 1750 CU)、HK$6,800(HS 1790 TI)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