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Intosh RS 150 – 讓藍眼睛伴你左右

能夠變成文化 icon 的音響品牌,實在屈指可數,McIntosh 必然是其中一員。那個藍色錶頭,不但令品牌支持者為之着迷,亦成功令圈外人一看就聯想到 Hi Fi。

要讓品牌變成跨界文化,歷史故事固然重要,但銳意發展周邊產品,包括紀念品,以及擴大產品線,將品牌延伸到生活上其他領域,亦同樣重要。

而 McIntosh 就深明此道,並且謹慎地開發傳統 Hi Fi 以外的市場。耳機、流動和家用耳擴、書桌都容納得到的小型器材、多用途一體式音響等等,每類型的型號不多,沒有模糊品牌形象,但足以吸引發燒友注意原來 McIntosh 有這些產品,而非發燒友亦會因為產品的工業設計出色,而開始留意這個品牌,尤其是中產。

極簡主義

RS150 是 RS100 的直系後繼機,同樣是單一一隻擁有串流功能的主動式揚聲器。

RS100 的後級只有 60W,RS150 則是一分為二,90W 推中低音,30W 推高音。單元方面,RS150 用上 5-1/4 吋中低音(RS100 是 4 吋)、20mm 鈦金屬高音,分頻點為 2kHz。高音單元外面設有 McIntosh揚聲器常見的導波器,而中低音單元外圍,亦有一個淺號角,控制擴散角度。聲箱則是低音反射式。

多管齊下,令 RS150 的頻率響應達 48Hz – 20kHz。

這款揚聲器不設專用 App,廠方解釋,是因為它實在太簡單易用,只需要用串流服務如 TIDAL 本身的 App,已經可以控制音樂播放及音量。雖然用家可以透過瀏覽器經內聯網,去進行更多設定,只是這部分設定都不是經常用得着的,例如查看 Network IP、更新 Firmware 之類,故此收起來亦沒有問題。

這款揚聲器也可以完全對應 ROON。它內置 Chromecast,亦可以用得到 Google Assistant,可以提供簡單的聲控功能。

至於大家常用的串流服務,例如 Spotify、TIDAL,RS150 當然完整支援啦。

讓音樂回歸單純

RS150 只有網線,以及 Bluetooth 5.0、Apple AirPlay 2、Wi Fi 無線連接。而機背那個 USB type A 插座只供維修時使用,與音樂播放無關。

它的網路串流最高 PCM 24bit/192kHz。Bluetooth 則支援 aptX HD、aptX Low Latency,前者意味着 Bluetooth 可以傳輸最高 PCM 24bit/48kHz,後者是減少時間差的技術;即是觀看影片時,減少出現聲畫不同步的機會。

RS150 的工業設計語言,令人第一眼就認出它是 McIntosh,黑色機身加上「藍眼睛」錶頭,非常容易辨識。而今次這顆「藍眼睛」以 LED 方式展示,沒有用回 RS100 那個傳統指針錶頭。面板亦刪除了最表面那一層透明亞加力,令 RS150 變得更加俐落。

RS100 可以將兩隻喇叭串連成為立體聲系統,來到 RS150,反而沒有提及這項功能,似乎立體聲工作交給了 RS250 負責。

以高音質美化回憶

RS150 的聲音能量十分出色,超出了預期,所以不要把它放得太過貼牆,留有半呎空間比較好,除非你一直都以細音量聆聽。當然,它細音量時依然平衡,但加大音量,才會令你感受到 RS150 更多出色的地方。在三百呎左右空間開派對,RS150 的音量絕對可以應付,而且大音量時,聲音質素折損程度不大,可以放心炸機。

利用 TIDAL App,很輕易就找得到 RS150。播放一些流行曲,例如 Rox、Dido 的專輯,馬上會發現,人聲絕對是 RS150 強項之一。其實,整體聲音質素絕對是 Hi Fi 級數,只是變成了單聲道而已。這種簡單又親切的聆聽方式,令人聯想起小時候聽收音機的快樂時光,當然,聲音質素遠勝當年啦。

它的人聲厚潤而不濃,健康又多細節地細滑。黑人那種爆發力,以至腔調,完全難不到 RS150,中氣十足又不會粗糙刺耳。換成 Dido 那種感情豐富而相對輕盈的嗓音,這款揚聲器亦如實重播。

能量非同小可

RS150 的低音能量豐富,不是只有中低音,它有能力播到真正低音之餘,分量亦不輸給其他頻段,而且是受控地好力,Kick drum 的分量很大,又不會肥腫,彈跳感很好,聽得到鼓皮動作,同時又沉得下去,出奇地全面。

接着聽多張 Lucienne Renaudin Vary 的專輯,雖然 RS150 是單聲道,不過大樂團出場時,聽起來一點也不覺擁擠,更可以聽到前後層次。

它的音色帶着和暖,只是不會過多,同樣地,密度與厚度都足夠,但不會過濃,只是經已足夠令大部分人都覺得動聽。既可過到發燒友耳朵,也有能力讓非音響愛好者「哇」一聲。

RS150 播放搖滾樂時夠火力,播其他音樂亦同樣駕馭得來。例如《The Witcher 3》配樂,衝擊力足夠,又不會惡死,大開大合沒有腳軟,一切都在控制範圍之內。

大鼓與低音提琴的下潛、厚度與細節量,已經能夠對不少輕蔑作出反擊,包括「只是一隻喇叭仔」、「一萬元身價」、「多合一玩具」等批評。

RS150 只是讓發燒友,可以把 Hi Fi 級聲音質素帶到公司、睡房、廚房等地方;同時又為大眾提供一個比較便宜又便捷的機會,去接觸 Hi Fi 級音質。

總代理:昇和影音有限公司
售價:HK$10,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