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ers & Wilkins PI7 & PI5 真無線耳機由旗艦揚聲器 800 鑽石系列團隊開發

在電池盒上有一個圓形按鍵,獨立對頻按建在使用上更方便。
IP7 電池盒面的楕圓形鍵,是供使用 Audio retransmission 功能時作藍牙(aptX)對頻用途,如連接 B&W 無線耳機 PX7 。

售價高達港幣 $3,280,滴汗了!PI7 是我接觸過最昂貴的真無線耳機,到底高價何在?因為 PI7PI5 並不是 OEM 耳機,而是由 Bowers & Wilkins 旗艦 800D 系列的工程師團隊開發的耳機,尤其針對 PI7,務求在真無線耳機的範疇上能帶給樂迷聽Hi Fi、聽 800 系列的觸動。留意 PI7 與 PI5 在外觀上的分別,PI7是碳灰配香檳金或純白配香檳金,而 PI5 則是純黑或白配銀色,無論是充電盒還是耳機本身。

IPX7 採用二路設計
每個耳機內均有一枚 DSP 晶片負責解碼和分音工作
採用 Bowers & Wilkins 自家設計的晶片。
每個 IP7 耳機均裝入三個拾音咪
接收外來環境聲及通話用的咪。
每對耳機的驅動單元均經過配對

兩路設計

PI7 最特別的設計,是每個耳機採用兩路兩單元設計,你或會說,市場上三單元真無線耳機也不用二千港元呀!首先, Bowers & Wilkins 早已是一個有高價值的名字,更重要是有 Hi End 揚聲器設計團隊加持,懂得什麼是 Hi Fi、懂得什麼是發燒聲音,更是非一般的選擇。每個 PI7 耳機內均有一個平衡電樞式驅動器與一個 9.2mm 混合單元,由每個耳機內均有一枚高性能 DSP 晶片進行分音及以及 Bi-Amp 方式驅動兩個單元,更見價值的是每對耳機的驅動單元均經過配對,以達至真無線耳機也具備 Hi Fi 發燒要求的表現。

用附設的 USB-C to C 或 3.5mm to USB-C 進行解碼或 A/D 轉換,高要求的用家可配自己挑選的耳塞。

不是單純的電池盒

DSP 晶片還負責 A/D 與 D/A 轉換,機內採用 Qualcomm aptX 藍牙傳輸,能對應 24bit 音樂訊號,若然你的電腦內已有 ROON 軟件,藉著耳機充電結合數碼解碼功能(要使用 PI7 附上的 USB-C to USB-C 線),便可以聽到比一般 24bit 音訊更優良的 ROON 內音樂檔案;盒內亦附上一條 3.5mm 頭轉 USB-C 線,連接 Android 手機或電腦耳機輸出,由充電盒負責 A/D 轉換,再把訊號傳送至耳機,當然,它亦可以接上具備耳筒輸出的 Marantz SA30nDAP、黑膠唱盤、電子樂器,也可以在飛機上使用(留意機上使用藍牙的安全指示),而 USB-C to USB-C 也可以配合智能電視機、任天堂 Switch 遊戲機使用。

充滿電後,耳機本身提供 4.5 小時播放時間,電池盒則備有 20 小時播放電量。快速充電可僅以 15 分鐘支援 2 小時播樂。

可調降噪效果

  針對機內的 ANC 降噪功能,除了可藉著耳機上的輕觸式面板(其輕觸式的靈敏感不會太過敏感,亦不會太過遲頓,感覺比我之前測試過的更貼心、更強!),也可以藉著 App 來進行消噪(不會完全消噪以保障用家的人生安全),或調整接收外界聲音的幅度,每個耳機內均配備了三個咪接收外界聲音,亦方便進行通話。

APP 特別多功能

PI7 與 PI5 的 App 在功能上特別全面,除了可開 / 關 / 自動 ANC 功能、調校環境聲接收音量外,還清楚提示你耳機輕觸式按鍵的點打次數,包括搜歌、接收電、恢復出廠設定等功能,還提供自行設定的佩戴感應設定與免費的大自然聲軌助眠,你甚至可以設定大自然聲音的播放時間,入眠後停播,助你減壓。

Hi Fi音質表現

針對聆聽感,我真的感受到與 B&W 聲音表現的同氣連枝,厚潤豐盛的聲音、豐富的兩極動態與弱音動態,還有強烈飽滿的低頻,我認為可把 PI7 視為擁有 800D 系列的朋友一個 collection 式的收藏與流動式聽樂享受。出奇的高音質表現,可發現 PI7 具備 Hi Fi 的光滑與光澤要求,尤其針對喜歡聽古典音樂、聽鋼琴、低音提琴的樂迷,確實是真無線耳機的發燒音響收藏。大氣、大度也是我對 PI7 的評價,相比 Technics 的雕琢式精緻巧妙、比起 Sony 的甜美清薄,PI7 在真無線耳機中的潤滑流暢、雄壯厚密,是一種強烈對比!

IP5 採用一顆全音域單元

與 PI7 不同的 PI5

比較時,我認為你也必須聆聽 PI5, PI5 是截然不同的表現,如果說 PI7 的聲音表現與 800D 有一脈相承之感,我認為 PI5 則承繼了 Formation DUO 的表現。PI5 兩個耳機內各選用一顆全音域動圈單元,從結像表現、高至低頻的連貫感、聲音的空間表達能力,PI5 確有獨到之處,聽人聲、樂隊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不過我可以告訴你,PI5 重播鋼琴、小提琴、低音提琴雖沒有 PI7 的濃郁,卻表現出其豐盛的層次感,只是兩極動態不及P I7 去得盡!

雖然 PI5 並不支援 24bit 檔案格式,但它仍然採用 Qualcomm aptX 藍牙對頻技術,每個耳機內均備有兩個咪接收外界環境聲音,亦同樣配備 ANC 降噪功能,還有,充電盒雖然沒有 PI7 的獨特功能,但亦支援無線充電功能。

PI7 與 PI5 還有兩項值得留意的功能,cVc 功能的咪高峰技術提高通話音質表現,以及 TWS+ 為左、右耳機提供穩定可靠的連接,盡量避免兩個耳機的性能與音質出現偏差。

從今天起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選購 PI7 或 PI5,便可到 Bowers & Wilkins 中環或尖沙咀陳列室換取 Bowers & Wilkins 無線充電板乙個。

總代理:B&W Group Asia Ltd.
售價:HK$3,280(PI7)/ HK$1,980(PI5)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