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F LS50 Meta & KC62 – 2.1 與 2.2 聲道精華遊

Meta.KC62.Meta.KC62,到底我們今次的主角是 Meta,還是 KC62?其實缺一不可。或可以這麼說,不一定要選擇 Meta,事關還有 Q 系、R 系,甚至 The Reference、The Blade,只是視覺上,Meta + KC62,視覺效果簡潔、簡約,時尚精美,進駐家居賞心悅目!我面前的黑咖啡加兩粒方糖,品味生活,由視覺到聽覺,真正 360 度零死角體驗。

不錯,KC62 才是今次的真正焦點;當然,LS50 Meta 亦不能小覷,同軸單元的自然從容,再加上 Meta 迷宮導管技術(由迷宮共 30 條管道吸收與控制背波能量),把細節動態發揮得更仔細。若然想了解更多關於 LS50 Meta,可翻閱 414 期,由阿基米德評測的文章

11Hz 的下潛力

別小看 KC62,要從包裝箱中提起它必需要紮穩馬步。重 14kg(30.9 磅)的它由於體積大概是 10 吋丁方(闊 256 x 高 246 x 深 248mm),再加上圓滑無尖角,要雙手抓實它不算太容易,墊好地板把它從紙箱中倒出來才是上策!另一不能把它看低一線的,是它的最低頻率響應竟然可下潛至 11Hz(-3dB),下潛力與 KF92 相同,但箱體卻縮小了 63%,當然,如此小型精細的箱體是為了融入更細小的聆聽空間。廠方建議,KF92 適合 10 – 100 平方米的聆聽空間,而 KC62 則適合 5 – 50 平方米的空間…不是吧!50 平方米即接近 540 呎,這個空間在香港而言,一點也不小!

事實上,有多少房間可以聆聽到 11Hz 的超低頻?當然,必要看房間模態(Room mode),但針對大部分的聆聽空間而言,11Hz 的下潛力就是有充足的餘度在不同的聆聽空間中聽到與感受到深潛至顫動地板的低至超低頻。重播《Interstellar》電影原聲大碟 Track 2 – Cornfield,當音樂中既奇妙又神秘、既盼望又忐忑的音樂氣氛強烈,不斷向下潛的能量,可以感受到管風琴的動力潛得深邃,我的腳板是可以感受到低頻從地板的顫動傳來!

怎樣才稱得上是好的超低音?

重量是其中一個有機會是好聲的條件,因為重量有助減少諧振污染低頻,只是沉重不代表超低音必定好聲,好紮實與好 SUB 就等如新鮮食材是否遇上好廚師的條件。

另一好 SUB 的條件是背景乾淨,這才能展現豐富的低頻層次,亦不會污染中、高頻。KC62 毫無疑問擁有一個非常乾淨的音樂背景,有優良的低頻層次,更教我驚喜的,是它真的能呈現深邃的低頻,鋼琴、管風琴的較低低頻,甚至是超低頻,它輕易重現出來,卻沒有影響人聲、樂器重播的音準,大牛筋不會變鋼線、色士風沒有變小號、鋼琴的琴鍵之間有精細的清晰感與通透感,踏下腳板的低頻一湧而出,有能量、有氣勢、速度爽!

當然,6.5 吋單元與 9 吋單元有沒有分別?肯定有,那是大單元的磅礡氣勢。至於要追求有浩瀚感的氣場,房間也是其中必要條件!

不一樣的背對背單元設計

廠方把 KC62 稱之為最細小的動力抵消超低音,設計是奠基於 Hofmann’s Iron Law 的箱體容積、低頻下潛力與效率,而其中一項必須妥協以成就其他兩項有理想的表現,換言之,可以用更小的箱體來製作低音大提琴,即可重播最低的 E1(41.2Hz)頻率,但響度就遠遠不及大箱體的低音大提琴。而 KC62 所採用的專利 Uni-Core Driver Array 設計就要讓長衝程、消除背波能量與細小箱體的各項要求推至極致,讓需要妥協的因素降到最低!

KC62 採用兩個 6.5 吋音盆以背對背方式裝置,目的是要消除單元運動時的反作用力,消除因多餘動力顫動聲箱的能量,亦即消除低頻音染。不過,坊間的雙主動式背對背單元設計的超低音體積也比較大,而骰仔超低音則主要採用一個主動,再加一至三個輻射式(被動式)單元工作。KC62 的雙主動式背對背單元則能在細小的聲箱下把最高輸出提升 6dB,即 105dB。廠方的方法,就是不用雙磁驅結構,而是讓兩個音盆共用一組磁驅系統,方法就是在磁組內與鋼軸外採用兩個不同直徑的音圈,而兩組音圈的極性相反,便可以達致不必妥協的長衝程幅度,亦可呈現箱體容積可能重現的最大音壓。

掛邊設計源自摺紙藝術

無疑,兩個單元背後的設計並不相同,物理上自然會呈現不同的電器特性,要解決這個問題,便要進行單元配對,追求懸掛系統(掛邊)的硬度、移動質量、磁通量的一致表現。另外,兩組音圈亦必會產生不一致的電感,甚至是交差干擾,解決方法便是在兩組音圈之間加入一個大型的鋁製圓筒,鋁筒不僅能消除兩組銅音圈的電感差異,同時發揮更佳的散熱效能,改善驅動控制力。受日本摺紙藝術啟發,KEF 特別為兩個 6.5 吋單元藉 FEA 設計了兩個不同的懸掛系統,藉著其專利 P-Flex 的物料與形狀,避免了傳統拱形掛邊因不同衝程動作變形而導致失真。

鋁箱體與混合控制技術

為了這款超低音,廠方還研發了 SDCT(Smart Distortion Control Technology),這是一種混合式控制技術,先在 DSP 部份寫入預設程式讓訊號逆向,同時修正訊號輸出 DSP 時可能出現的失真;另一方面,感應單元運動,非直接模式感應音圈的電流狀態作為功放的反饋線路。另外,這個「魔方」不用傳統方式製作,鋁製箱體加強處理諧振能力;加上鋁金屬有良好的散熱效能,箱體本身就成為了散熱器,只要用手觸摸箱體,便會感受到一份和暖感。

不諱言,LS50 Meta 加上房間模態下,規格上的最低頻應可下潛至 26Hz(-6dB),即使我關掉兩台 KC62,它重播鋼琴時的下潛力其實已經不失禮,然而在 KC62 的加持下,低音不僅潛得更低,低頻也更結實穩定,音樂畫面的立體感更加清晰!

勇猛

還未提及的,是 KC62 內置功放採用 Class D 設計,能輸出 1,000W 連續輸出(內置兩份 500W 功放)。今天大部分民用超低音已改用 Class D 功放,但仍有部分揚聲器廠堅持在超低音內選用 Class AB 功放,到底,功放類型是否重要呢?

我認為要看你想追求什麼結果。筆者十多年來聆聽過不少超低音,如果你追求輕易與兩聲道融入的超低音,Class AB 類確有其容易合拍的條件(當然同時要具備上述的好 SUB 要求)。然而,我認為 Class D 與 Class AB 主要分別是工作效率,也有可能會表現出不同的低頻音色個性,但個性同時源自音盆物料、單元結構、箱體、DSP 技術等不同原因。低頻不是沒有音色嗎?理論上是,但聽起來就明顯有音色之別,尤其針對較高低頻,另外,還有低音的速度、勁度、爆炸力、分析力,全是讓超低音喇叭帶有音色的原因。

KC62 的低頻速度高、個性積極進取、肉緊勇猛是可以肯定的。讓它加入兩聲道後,它沒有改變音準,人聲、樂器音色依舊,亦沒有讓中、慢板音樂刺激起來,唯一有分別的是生命力變得更年青,更積極,更精神爽利,朝陽感較用 Class AB 功放的超低音強烈。我認為 KC62 的個性有點勇猛,不是爆烈,而是果敢積極的低頻聲音。

取決於調校

除了超低音的個性會令中、高音的表現有所改變,讓超低音融入兩聲道的調校要比電影音效難度更高,因為電影製作一般會把 80Hz 以下撥歸超低音負責。至於兩聲道的超低音分頻點必須自己尋找,規格上的兩聲道最低頻應,其實只供參考,KC62 的分頻與音量旋鈕的每一格手感清晰分明,格與格之間的微變化,有利讓它完全融入兩聲道之中。另一玩 2.1 或 2.2 的貼士,是兩聲道對超低音的音量要求要比播電影音效少得多,可以說,是以用少少為原則。由於 KC62 的相位設定只提供 0˚ 與 180˚ 的啪掣,在修正相位的調校上不用頭痛。另外,KC62 一共有五項 EQ 修正設定,Room / Wall / Corner / Cabinet / Apartment,在我們的細房中,我認為 Apartment 最適合,而 Room 則優於重現針點式結像力的潔淨感。如果希望讓它或它們更容易融入兩聲道,可以使用背板上的四針喇叭接口,用 HP 高通濾波方式連接,當然,用 Line Input 音質表現會更好。剛好,我正使用的 PrimaLuna EVO 400 膽合併機便提供 RCA 超低音輸出!

兩台太誇張,一台可以嗎?其實,在 150 呎空間聽兩聲道,一台超低音已足夠,測試時另一款器材 – Micromega M150 串流合併式擴音機與整個 KEF 系統一拍即合,M150 背板上有一顆 Subwoofer RCA 輸出,用一台 KC62 已有充裕的低頻下潛力與能量,加多一台 KC62(可以串連方式連接第二台 KC62)的目的,是為了讓低頻更加均勻。

說明書已清楚指示 KC62 的正面是可見 KEF 標誌及使用狀態光環的那一面,兩個 6.5 吋單元分別向左側、右側投射,而超低音聲箱與任何牆壁最少要距離 3 英吋。

「魔方」

KC62 不是我第一款接觸的骰仔超低音喇叭,然而,從接駁與調校靈活性到音質表現,KC62 是令我感到最滿意的骰仔超低音。它 / 它們的加入,令一對 LS50 Meta 表現出更乾淨精神的分析力與更生猛的音樂活力,播室樂、交響樂、教堂錄音、合唱團、流行、搖滾、電子音樂也別具生命力,搖滾樂刺激勇猛、教堂音樂有蔓延力!不諱言,人聲正是 LS50 Meta 的真正強項,男聲、女聲質感強之餘,自然、通透兼而有之,聽 Nat King Cole 的 Star Dust 與 Quizas Quizas Quizas,濃郁暖暖的味道,就充滿冬日暖意的感動!

曾經,KEF 為品牌的 5.1 蛋形衛星喇叭仔設計了一款性價比極高、UFO 造型、可直立可平放的超低音 HTB2,KC62 是我聽過 KEF 最值得推薦的第二款高性價比超低音,其低頻表現,並非 UFO 形超低音可以媲美了!對筆者而言,KC62 確是小型空間、小型音響中的「魔方」,體積小而能力強,吸引力不能小覷!(要了解 5 隻 LS50 Meta 加兩台 KC62 超低音的 5.2 聲道表現,請參閱 418 期「視聽空間」。)

總代理:KEF Hong Kong
售價:HK$11,800(LS50 Meta / 一對)、HK$12,800(KC62 / 一台)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