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ord Company Clearway HDMI / Shawline HDMI AOC / Epic HDMI AOC – 來自英國的視聽品味

在眾多品牌故事中,廠房設於倫敦西南威爾特郡的 The Chord Company 有別於其他發燒線品牌。她的創辦人 Sally Gibb 是於 1984 年為 Naim Audio 造訪美國分銷商時,因應對方要求一款高質素的 DIN-RCA 線接駁 Naim 系統而創辦了這個品牌,其後,她更與當時 Naim Audio 的行政主管共諧連理。The Chord Company 其後好一段時間成為了 Naim Audio 背後的重要支柱。今天,The Chord Company 早已是一個獨立品牌,Alan Gibb 亦成為了品牌的董事總經理,而因應這個射頻超級繁雜的世代,Chord 發燒線亦更注重屏蔽干擾的設計。

當發燒友把焦點放在 Chord 的音響線時,大家也可能忽略 Chord 其實也生產視頻線,包括今天必備的 HDMI 影音傳輸線。說穿了,HDMI 線其實是 DVI 線(純視頻傳輸)的繼承者,視訊由 TMDS(傳輸最小化差分訊號),以逐行方式傳輸完整影像訊號。在每條 HDMI 線內,一共有 19 芯,其中 9 芯是三組 TMDS 正負極數據訊息芯與屏蔽芯,還有三芯負責數據時鐘;另外,兩芯是 I²C 資料線與脈衝線、接地線、Hot Plug 偵測,而發燒友比較留意的是其中負責傳輸 + 5V 電流的那芯導體。曾經,光纖 HDMI 線幾乎必須在接顯像器一端的接頭上分叉出一條 USB 線取電,今天,AOC 光纖 HDMI 線已成功進化省略了 USB 尾巴,令接駁上不再有被尾巴糾纏的麻煩。另一方面,其實不少標榜 4K 的金屬導體 HDMI 線也能支援 8K 40Gbps 頻寬,而 Clearway 亦通過了 Denon AVC-A110 的測試,可通過 8K 40Gbps 訊號。更重要的變革,是今天的 HDMI 線,尤其是針對光纖 HDMI 線,兩端線頭必備晶片進行光電轉換的處理。

今天 Chord 的 HDMI 產品線中,一共有四款 HDMI 線,除了入門的 C-view HDMI,純銅導體的 4K HDMI 線 Clearway、光纖導體 Shawline HDMI AOC 與光纖/純銅混合設計的 Epic HDMI AOC 均在我手。不用懷疑,不同導體、不同設計的聲畫效果也有截然不同的聲畫表現,而 Chord 三款 HDMI 線的聲畫表現取態不同,目標發燒友自然也並不相同。

純銅導體4K HDMI線

Clearway HDMI 是一款純銅導體 HDMI 線,也是當中線徑最粗的 HDMI 線(8.2mm),不過,其柔軟度能保持容易屈曲的優點,線頭亦不沉重,不用擔心重量墜壞接頭的危機。線皮下其中五對導體均有獨立聚乙烯屏蔽,導體選用 25AWG 脫氧銅導體,而線皮下,導體外,均用上兩重鋁箔屏蔽阻隔外來射頻干擾;兩端線頭用鎳作屏蔽,還用上鍍金接頭。Clearway 屬於 4K2K 規格,頻寬為 18Gbps,支援 HDR、HDCP 2.2 規格與 3D 影像訊號。

Clearway HDMI

不拐彎,不抹角,Clearway HDMI 的高級純銅導體為影像帶來特別豐富的色彩,尤其是紅潤豐盛的面色特別吸引。在這個 4K 世代中,Clearway 不屬於追求超銳利視覺發燒友的目標,反而是針對對質感有要求、不追求光位超級耀眼的發燒友。誠然,質感是一種頗奄尖、挑剔的要求,有質感的視覺,是可以讓我看到西裝是厚料、靚料質感,不是薄薄起縐的平價貨;墜懸式耳環有金屬的重量,而不是塑膠的輕,甚至是髮線、皮膚也有質感,可以從影像中看到潤厚、飽滿、年青、健康的演員皮膚質感,可以留意到衣料、金屬的份量、重量,那份滿足感其實非常強烈,尤其是當我用 JVC DLA-N7 看《LUCY》、真人版《美女與野獸》4K UHD 時,色豐感、質感,看文戲部分,由於視覺質感吸引力特別強烈,Clearway 的影像充滿份量。

聲音方面,Clearway HDMI 具有與畫面類似的特質,聲音飽滿、質感濃烈,演員的走路聲、關門與開門聲、物件聲,甚至是人聲質感也充滿份量,Clearway HDMI 尤其吸引喜歡飽滿中低頻、喜歡飽滿人聲的發燒友,此線質感表現肯定是 Chord 中之最,甚至比混合導體質感更加強烈。另一方面,Clearway 的低頻有濃郁強烈的低頻能量與蔓延力,爆破效果聲的低頻延伸豐盛濃烈。看《銀翼殺手 2049》4K UHD 的強烈能量特別有代表性。播《John Wick 3》 Chapter 13,槍聲的能量、扣板機後的聲音重量也特別重、特別高密度。代理提供 0.75 米、1.5 米、2 米、3 米、8 米與 10 米長度選擇。

Shawline HDMI AOC 光纖線

鮮紅色線頭、幼線徑與線身設計特別輕巧靈動的 Chord HDMI 線,線徑僅 4.2mm,是屬於 Shawline 系列的產品。Shawline HDMI AOC 屬於 HDMI 2.0 版本。Shawline 線皮下其實只有四芯是光纖導體,廠方指線內選用 OM3 級(具備 10Gbps)頻寬的玻璃纖維傳送訊號,而 OM3 比 OM2 有更強的抗射頻干擾能力。線內採用聚乙烯絕緣,線皮下還有兩重鋁箔屏蔽阻隔外來射頻。

Shawline HDMI AOC

這款光纖 HDMI 線的特色是影像色彩清爽溫和,細節銳利分明,尤其針對結構複雜豐富的畫面,影像的細節便特別清楚分明。與其他純光纖 HDMI 線的分別,是它的質感屬於光纖線中有相當吸引力的一款,《美女與野獸》4K UHD 一段歌舞影像中,金屬的鮮明、亮麗、立體效果突出,反光度高的金色擁有明亮鮮烈的視覺質感同時,金屬雕刻的立體感與細節也非常豐富,對喜歡清爽、高銳利度、金屬感的發燒友,Shawline HDMI AOC 在光纖線中有其吸引力。

在芸芸 HDMI 線中,Shawline HDMI AOC 在聲音方面能展現最寬闊無邊際、最具包圍感的音場效果,同一段《銀翼殺手 2049》 聲音的寬闊感與包圍效果也特別宏大。此線的高頻表現有清細感,所有細節也能呈現容易分辨的針點式結像,感覺清細,聲音速度高。它的另一優點,是人聲強度、咬字非常清晰,若然更喜歡看文戲,此線對人聲表現力值得留意!廠方為Shawline  AOC 提供 1 米、2 米、3 米、5 米、8 米、10 米、15 米與 20 米長度,訂製長度可達 150 米。

光纖/銅混合 Epic HDMI AOC

Epic HDMI 是 Chord 的頂級 HDMI 線,線徑粗幼介乎於 Shawline 與 Clearway 之間,線徑為 4.8mm,亦屬於幼而靈活的發燒線。Epic 採用三款HDMI 線最高的 HDMI 2.1 規格,可供傳輸 10K@60Hz 解像度訊號,當然也能傳輸 8K@60Hz 或其他 4K@120Hz 訊號,同時是遊戲迷的你便要留意。Epic HDMI AOC 線皮內採用四支光纖導體和七支金屬導體,不過廠方並沒有說明到底有哪些導體用光纖、哪些用純銅導體,不過廠方指線內的純銅導體具備處理諧振的能力。重點是,筆者既看到,也聽到光纖與純銅兩款不同導體特質所表現出各自的優勢。線內以聚乙烯絕緣,線皮下還包裹著鋁箔屏蔽阻隔外來射頻。

Epic HDMI

光纖導體的優點是對比度強,尤其是光位的光線有強烈的照射能力,Epic AOC 的光位強度表現無疑比 Shawline 更亮、更見優勢,而白人演員的膚色的白皙感也更加吸引。我會說,Epic HDMI AOC 是三款線中平衡力最高的一款,擁有比 Shawline 更銳利與更精密的解像度,有最強、最鮮明的立體感與通透感,LUCY 坐在手術床一幕,整個人物的輪廓晶瑩通透,乾淨透徹的背景、幼細的髮絲,明亮的手術燈光源,細滑光潔的皮膚,是一種美。《美女與野獸》4K UHD 本質上不是很精緻的影像,Chapter 2 的日光背景中,Epic 表現的幼細、精細入微的視覺吸引力,而高解像感無疑是 Chord 中無懈可擊的一款。《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的白雪足證光位有充足的光層次,遠方的松樹有精細而立體的表現,猩猩的毛髮軟硬精緻。至於影像的質感、物件的視覺重量,則介乎 Clearway 的厚與 Shawline 的清秀之間。欣賞《犬之島》Blu-ray 那精緻的影像,要數 Epic 的超高解像度最強烈,銳利度一見即被「毒害」的吸引力。暗位質感與層次比光位更強烈豐厚,暗位層次表達能力將影像強烈的立體感鮮明地呈現出來。說到色豐感,也是這款頂級 Epic 最吸引,《美》片色彩繽紛的歌舞 CG,色彩的豐盛繽紛璀燦,由色彩的亮麗豐富到金屬感的鮮明高貴,Epic 將其混合導體的優點盡情表現出來。

Epic HDMI 有最鮮明的高頻向上延伸力、有針尖式的結像、空間感層次豐富而不鬆散。《John Wick 3》4K UHD Chapter 14 玻璃室開燈由近到遠的回響,層次分明而空間表達能力強,聲音也結實有力,距離感清晰。Chapter 13,槍聲速度高而猛,聲音的激射力快、狠、勁,傾向準確高平衡度的要求,刺激的動感特別強烈,長短火之聲此起彼落,不同的槍聲動態、不同空間的回音、不同的力量表現得特別多層次。《Alita》4K UHD 地牢對戰一幕,五鋼爪穿梭飛射的聲音速度、五爪之間的距離感與擊中石屎動力強而猛,石屎碎散也夠碎夠散。說穿了,如果預算足夠讓你入手 Epic HDMI AOC 的話,它在 Chord HDMI 女線中的性價比最高,也比不少光纖線強,聲畫滿足感一併擁有。

文|丑奴兒

總代理:新漢建業有限公司
售價:HK$1,060(Clearway HDMI 純銅導體線2米)/ HK$3,000 (Shawline HDMI AOC 光纖導體線2米)/ HK$5,900(Epic HDMI AOC 光纖/銅導體線2米)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