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Audio ISO 1 – 展現影像中的微動態!

英國品牌 Talk Electronics 推出 Edward Audio 隔離牛 ISO 1 的目的,是讓發燒友從牆身插座取得市電後,經由 ISO 1 內的三個部分進行處理:1. 直流阻隔電路,阻隔電源插座或許有可能意外出現的直流電;2. 讓電源與器材隔離,擔任電感器與厄流圈的角色,降低電頻寬消除 RFI 射頻干擾;3. 擔任「接地」角色,消除器材「地」帶來的污染,器材的 RFI 射頻干擾。Edward Audio 產品線下,主要產品是黑膠唱盤、唱放、合併式擴音機、揚聲器⋯⋯不錯,都是兩聲道模擬式產品,而 ISO 1 的設計目標是作為唱盤、解碼器、前級或調諧器的隔離牛(最高輸出只有連續 40W 輸出 @240/120V 50/60Hz),只不過,代理意外發現了 ISO 1 供電至耗電量不高的 Panasonic DP-UB9000 4K UHD 播放機,竟有直接提升畫質的優勢!

市場上,要找尋幾千元入門級而能正面提升畫質的產品不易找,要選購一台有質素的隔離牛/電流處理器/電源再生器或影像處理器,如上期推介的 madVR,動輒數萬元至十萬元,不是一般打工仔發燒友能消費得起,儘管 ISO 1(即將推出 ISO4)只是1入1出隔離牛,消費無疑是在非常合理的框架內,反正 AV 擴音機與多聲道後級確實比較適合直接牆身電源插座,即使你使用影音處理前級,再加上 4K UHD 播放機,也只需要兩個 ISO 1,消費不能說是昂貴,而是合理!

比較用同一款電源線從「牆蘇」取電,分別接拖板與 ISO 1,一口氣看多張 4K UHD,包括《Lucy》、《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大娛樂家》、《變形金剛:終極戰士》、《陽光兔仔兵》、《挑戰者1號》、《神探俏嬌娃》(2019)和《決戰中途島》。我發現 ISO 1 在提升畫質上有三大優勢:1. 更盡情地釋放訊源的光度,提升畫面的光線力量;2. 消除電源與 RFI 雜噪,消噪後,影像的銳利感提升、有更強的景深與立體感、細節紋理強;3. 加強層次控制力,令本來有爆光感的光位不爆,同時展現更清晰的白層次、色階表現更自然、更結實、更清晰、更分明!

從《Lucy》、《移》、《大》等幾張碟片中的人物特寫鏡頭看,ISO 1 不只是提升光度,同時令演員膚色更健康,Lucy 有更雪白的面色與更立體的金髮重現、《移》的人物輪廓更清晰,眉清目秀中,化妝的清晰度得到提升。《變》柯柏文被其造物者刮了巴掌的大特寫中,金屬上雕刻的細紋與刮花的狠跡清晰分明,機械人的立體感與反光的色階變化清晰利落,色階層次更加鮮明。《神》結局一段的閃爍珠片晚裝的反光力量與不同的色澤亮麗豐富,其中黑人女主角的眼影色彩閃亮中層次豐富,效果經 ISO 1 後明顯清晰。《挑》中男主角的 CG 形像面上有紋理,ISO 1 令紋理凹凸感立體深刻起來。《中》是一張帶有不少菲林訊噪的影片,經過 ISO 1 後,電噪與干擾訊噪明顯減少,不穩定的感覺降低,甲板上水手白色制服的層次也鮮明起來!

在筆者測試隔離牛的經驗中(部分未曾撰文),不要說隔離牛必然能提升影或音的表現,要求隔離牛不偏色、無添加、不改動音色其實並不容易,ISO 1 工作沒有偏離正確軌道,兼有正面提升,針對不打算花三千多港元以上升級影像的發燒友而言,是一款非常值得推薦的產品!

代理:標緻音響有限公司
售價:HK$3,850(可選英式插座輸出或美式插座輸出)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