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TH-77EZ1000 77 吋 4K UHD OLED TV – 進化到另一層次 – True Cinema 與 「調校後」之間的微妙定義!

站在電視海中,筆者的眼睛與腦袋忙碌透了,我努力做 AB 比較。OLED TV 一定比高質素的 LED‧LCD TV 優勝嗎?我的答案是,OLED TV 在畫質上的漆黑與視覺密度感確實比任何 LED‧LCD TV 強,不過,一連串的靚畫面,不應該只以點數勝出便算無敵,若然說那兩款可以讓我同場比較的日系名廠 LED‧LCD TV 與韓系的 OLED TV,我會選擇前者。筆者的結論,比較畫質,顯像技術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處理器與設計處理器那些工程師對影像的品味,當出色的顯像技術遇上出色的影像處理技術,才是 win win 雙贏之局!

77 吋 VS 80 吋

當一款電視機拓展至 77 吋 16:9,它可以發揮什麼可能性呢?筆者家中的投影畫面呎吋屬 80 吋 16:9,與這個 77 吋相比,對角線的長度僅差 3 吋。若然筆者銀彈足的話,可能我會用它取代 80 吋投影畫面觀賞 4K UHD,因為筆者首先可以省煩的,就是不用拉冗長的 HDMI 線,乾脆換上一條至今仍然無得輸的 Audioquest Diamond 發燒 HDMI 線看最靚的畫面。其他值得換用的因素,是不用換燈泡,光線與畫質也更加穩定,使用率夠高則不在話下!

的確,投影畫面的光度會令人看得更加舒服,畫面可能出現的瑕疵也更少,還有投影那種氣勢,確是不容易被電視機取代。可是,生活往往還要考慮其他因素,家中是否有老有少?可否燈全關?投影距離是否足夠?是否要省空間?這些變數,正影響著我們的最後決定。

荷里活調色專家 VS 專業修正微調

我好奇,既然 Panasonic 在荷里活設立了實驗室與電影專業的調色專家 (colorist) 進行交流,在選單中又存在 True Cinema 這個由荷里活調色師設計的畫面模式,為何這個模式檢測出來的數字及圖表並非完美呢?為什麼我們還要找 Unify Color 的色管專家 Anthony Lee 進行微調修正呢?

▲Panasonic TH-77EZ1000 OLED TV 針對 HDR10 訊號調校前的測量結果

▲Panasonic TH-77EZ1000 OLED TV 針對 HDR10 訊號經調校後的表現

 

筆者的目的,除了是必須了解這台電視機的實力,還希望尋找出 True Cinema 與調校後的影像品味,即活動影像上的 sense of taste。正如欣賞一幅名畫,A 可以欣賞 Gustav Klimt 的華麗浮誇,B 可以欣賞梵谷的動感與力量,C 可以欣賞 Dali Salvador 的詭異與抽象,畫風不同、用色不同,出來的視覺效果,自然不同。說得白一點,有人喜歡 iphone,有人喜歡 LG 手機,有人喜歡 Samsung 手機,誰也說服不了誰!正如畫面模式,筆者不會排除有人特別喜歡 Dynamic 模式,這牽涉到個人喜好的層次。

由65吋到77吋

畫面越大越靚是一套「不是定理」,針對電視機畫面,越大,其實越難靚得起,這涉及運算與演算的處理速度。升級至 77 吋,售價升了不只三倍,意外的是,兩款呎吋經過微調修正後的影像,是 77 吋重播 4K UHD 影像明顯更勝 65 吋。今次的調校方向,包括了 HDR 10 的 BT.2020 及 SDR 的 REC.709。

若然說,65 吋畫質已達參考/鑑視器水準,77 吋則更接近鑑視器,高於參考標準的畫質水準。的確,65 吋 (TH-65EZ1000) 已能滿足我對畫質要求,也是筆者此前看過的影像中最美、最強、最富立體感、最難挑剔的 4K UHD 畫質表現,是驚訝,要畫質比它更強?我當時心想,短時間內,不可能吧!誰不知,77 吋 TH-77EZ1000 的某些畫面美得竟然讓我心跳加速,竟然觸動我這個「不是新手」……無論是在 Unity Color 讓它夾 Panasonic UB900 播放機,還是在本社夾 Oppo UDP-205SE。

我好奇

在「True Cinema」與經Anthony Lee調校後的「Professional 1」之間,到底有什麼分別?確實要落足眼力。這個比較,是超越測試圖的數字與線條,原因,是筆者這回追求的是準確以外的層次,正如大廚授徒,他不會再教授煮這道菜,要落 1 茶匙的糖,半茶匙的盬……而是憑著經驗與眼耳感覺的判斷,為菜式帶來超越標準的微妙感!

《黑魔塔》4K UHD 是一款備有 Dolby Vision 的軟件,而在 TH-77EZ1000ES 所欣賞到的,是 HDR10 的格式。Chapter 3,男童與臨床心理學家的對話,這個畫面的膚色與木紋,在這款電視機的重播下,絕對是超班水準,也仔細地道出「True Cinema」模式與「Professional 1」(調校後) 模式之別。明顯,「True Cinema」的影像比調校後暗,整體的清晰度驟眼看是不及「調校後」吸引,調校後的影像明顯更加通透與精細,較為曖昧的暗位層次也清晰地呈現出來;「True Cinema」的能見度看似較遜色,但明顯在顏色的設計上微微偏黃,令人物在視覺上的質感份量更強,的確,我們的眼睛其實喜歡影像帶著微黃的電影感,視覺上更接近戲院投影影像的溫暖感;而這種暖調,令男孩的頭髮的濕度、重量、質感更強烈!

Chapter 8 森林霧景,樹林的色澤,濃霧中的通透感無疑是調校後更強,不過,我更喜歡 True Cinema 的樹葉綠色,如詩如畫。Chapter 9,那隻皮膚粗糙的手,若論細緻度,是調校後強,但若論那手的鮮明感、在畫面中的搶眼程度、針對該場景的感染力,即影像針對該畫面的說故事能力,則是「True Cinema」強。這場戲的場景重心,就是要那雙粗糙的怪獸之手放到無辜孩子的臉前。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Chapter 12 猩猩把摘下來的桃花,溫柔地插在面色白晳而帶污漬的女孩髮鬢之上。調校後的畫面通透精細,雪地白中有白,絲絲點點纖毫畢現。意想不到,令我心動的竟然是「True Cinema」的畫面,的確,樹葉之綠、桃花粉紅、蒼白面色的濃度、份量、色澤是濃一點,贅一點,這場景中表達的情意、氣氛、寧靜、美妙,並不是單純的準便能帶出來。當然,此機可以有多準,圖表已經清楚說明,實力確實毋庸置疑。筆者會說,「True Cinema」是一種 sense of taste,荷里活調色的定義,對筆者來說是達到一種藝術的高度。簡單比喻,Pantone PMS 109 與 PMS 116 兩種黃色,有人覺得分別微不足道,有人覺得沒有分別,但對藝術欣賞來說,用 109 還是 116,就是一種調色師對色的品味!換個角度說,能夠踏進皇家藝術學院的門檻,已代表著他/她的實力,畢業後的表達,則各有修為。又或者說,能考演奏級鋼琴的證書,並不代表他/她日後在舞台上能真正發光發熱!

▲圖片來源:Pinterest.com

 

調校後的 HDR 10 影像,光暗對比可以去得更盡更鮮,在《太空潛航者》、《分‧裂》、《薩利機長》這幾張碟同樣顯示得清清楚楚,精細度的表達、暗位的能見度、影像的通透度與立體感,當以調校後的效果更加突出。

《栢鳥小姐》是一張畫質水準至今仍然優異的製作,在投影畫面中,不容易看到此碟的最佳實力,但透過這個在荷里活設有實驗室的日系品牌來說,看這電影不同場景中的光暗與色溫隨著劇情環境變化而展現出的不同變化的膚色,這款電視機帶來筆者前所未見的微妙變化,無論是「True Cinema」還是「調校後」的畫面,同樣精細。兩種畫面之間的分別,是色彩的力量,如女主角的眼影的濃度份量、男主角面色的光澤、草綠色的鮮度,荷里活調色師帶來了一種輕帶刺激的濃度,就如在海鮮烹調中加一點鹽,不是要令食物有鹹的感受,而是要帶出那份鮮味與食物的力量!

Chapter 22 晨曦的海灘,「調校後」的人物能見度更高,天空的藍色潮變更純粹,「True Cinema」則在較光位置,可以留意到天空染上一點的綠與黃,令天空的顏色不單調。至於是否有一行行的色環問題,此畫面只屬僅見級別!

▲ HDR 10 訊號的色準調校後表現

▲ HDR 10色彩修正後報告

Upscaling

色彩展現實力針對較低規格影像而言,包括 1080p BD,甚至是畫質更弱的香港電視廣播訊號更重要。《Hugo》這張 BD 首幕, CG 鏡頭由巴黎高空角度一直推進,直至車站內的真人影像,視覺的流暢度與細緻度針對 BD 級數來說(記謹調準「motion」設定),沒有多少值得挑剔之處。當鏡頭停留在玩具店前,視覺立體感強烈,更重要是賓京士利與男孩的膚色、皮膚質感及細紋保持著一流的色彩吸引力,尤其是重現自然的膚色、金屬色、衣物等等營造的美感,仍然有不弱的魅力!

《出埃及記:神王帝國》Chapter 2,兩男主角身上一層又一層的盔甲細紋沒有出現過瑕疵,與 4K UHD 相比,視覺的光線對比及解像度當然有分別,不過色彩的質感份量,BD 版更覺有油畫般的份量與魅力。

電視節目一直是 50 吋以上薄屏不容易克服的弱點,也不可能期望香港可見將來會有 4K 廣播,電視機表達膚色的實力、表達物件色彩的真實感比任何條件更加重要,亦因為本機的色彩準確自然,加添了欣賞節目的耐看特質!

▲REC.709 (即 BD 及 DVD 色域) 以isf 日間模式 60FL標準下的調校報周

備註: 想了解 isf 夜間模式的調校後報告,請瀏覽:http://hifireview.com.hk/20171206/panasonic-th-77ez1000-77-4k-uhd-oled-tv/

定價:HK$198,000

代理:信興電器貿易有限公司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