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ray 碟評:《波牛》

1983 年上映的電影,筆者當然沒有去戲院觀看,童年時租錄影帶重溫過幾次,當然不是為了元彪靚仔或張國強的好身手(身份對調),哈哈,開玩笑吧!今天在 55 吋 OLED TV 中以藍光碟重溫,畫面說不上散與矇,但菲林粗微粒是不爭的事實。說「功夫足球」周星馳不是第一人,當年這套《波牛》便在足球上加入功夫切磋競技的元素,球技實在好看,連小兒看到球賽段落也大叫精彩!本片的功夫足夠只是點到即止,既沒有 CG 加持,也沒有太多威也輔助,儘管當中的相當誇張的香蕉射球有用特別技巧之嫌,但大部分球技也是真腳法、真球技,就是《足球小將》中把球後踢拋物線送到敵壘身後,再來眩目的倒掛金鈎,不理拍了多少個 take,是真功夫無疑!電影雖然在 80 年代初上映,描寫的卻是七十年代的香港,畫面中,木屋居的簡陋、小混混街頭蝦蝦霸霸、鄉與城市疏離、打假波、鍚足球可以致富的年代,也不失趣味。說故事,當年劇本的粗疏甩漏少不免,文戲的魅力不大,但功夫足球的場景依然值得欣賞!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