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CD Box RS2 T – 專心一致,只為 CD

Hi Fi 產品從來都未曾落後於大眾市場,只是一直在高音質與主流使用習慣之中尋找平衡點。因此,在網上音樂串流平台大行其道之時,尋找一心一意只為播放 Redbook CD 而設計的產品,的確愈來愈困難。畢竟Hi Fi與品味一樣,只是屬於小眾,那麼純 CD 轉盤就是成為了「稀有生物」,是貪多務得風氣下的一股清流。

奧地利 Pro-Ject,本來就是「貪多務得」的品牌嘛(笑),從數碼訊源玩到揚聲器,本來不是稀奇事物,但能夠先在黑膠層面做出亮麗成績,繼而將產品線擴大至幾乎涵蓋所有音響產品種類,再回頭專心在讀取 Redbook CD 之上,研發出 CD Box RS2 T CD 轉盤,這個發展軌跡實在有趣。

化繁為「專」

一如方才所說,單純的 CD 轉盤在市場上愈來愈稀有,尤其在 CD-Pro2 停產之後,市場上能夠選擇、專為 CD 而設的拾訊機芯實在少之又少。較為常見而口碑不錯的,大概只是 TEAC 的吸入式機芯,以及 StreamUnlimited 的出品,假如要玩 Top-loading 的話,似乎只剩後者可以選擇。

Pro-Ject CD Box RS2 T CD 轉盤是 Top-loading 設計,機芯核當然是 StreamUnlimited 產品。Pro-Ject 在產品介紹中開宗明義的表示,CD Box RS2 T 是圍繞 StreamUnlimited 的 CD-Pro 8 拾訊機芯、CD-84 伺服系統而設計。Top-loading 之所以比抽屜式和吸入式設計更吸引,除了無需擔心光碟卡在機內拿不出來、刮花表面之外,還有因這種設計能夠減少可動部件及摩打數量,亦容易建立一個堅固、一體化的結構,對聲音及使用體驗有好處。

小而美

CD Box RS2 T 雖然維持 Box 系列的一貫大小,不過鋁合金外殼十分堅固,造功精美又有細緻觸感,感覺有別於同系列其他型號,後來得知其售價,亦的確是較同系產品為高,與設計及造功成正比。

受惠於 Top-loading 設計,CD Box RS2 T結構堅實,機芯裝設於一個剛性與阻尼並重的鋁合金加碳纖維底座之內,而這個底座不是固定的,下面還有浮動結構/懸掛系統,這個懸浮減震結構包含了碳纖維板、碳纖維管、彈簧,矽阻尼物等等。

這個機芯反應超級快,只要放進 CD,再放上磁力固定的鋁合金 CD 鎮,然後放下鋁合金頂蓋,只需一秒左右時間,CD Box RS2 T 已完全初步讀取,可以即時播放音樂。

至於輸出方面,CD Box RS2 T 設有 Coaxial RCA、TOSLINK 之餘,還有近似大小的 CD 轉盤少見的 AES/EBU,以及更加罕有、透過 HDMI 達成的 I²S + Masterclock 輸出,令用家更容易匹配不同級數的 DAC。

分體分到盡

Pro-Ject 的 Box 系列之所以吸引,除了價格集中在入門與中階,不難負擔之外,還因為它們機身細小,就算要滿足全分體、每台器材只負責單一功能的慾望,都不會佔去你大量室內空間。

既然如此,這次試音就分體分到盡,選來 Simaudio MOON 780D v2 解碼器;Sound Master No.862XL 前級、No.812SE MkII 單聲道後級;Audiovector SR3 Avantgarde 揚聲器;Analysis Plus Golden Oval AES/EBU 數碼線;一對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II 電源線(DAC、前級);一對 in-akustik AC-2502F 電源線(後級);in-akustik NF-1302 RCA 訊號線(DAC 至前級);Dignity Audio RCA 訊號線(前、後級之間);TiGLON MSS-DF100SP-HSE 喇叭線等等,來協助試音。

CD Box RS2 T 跟來一隻外置開關式變壓器,電源線插頭是 8 字頭。這項設計令用家可以輕鬆地從供電入手,為器材升級。但另一方面,別要輕視這組跟機火牛,它不但安靜,就算與 Router 共用同一插座,聲音依然乾淨細緻,沒有可聞劣化。

把 CD 轉盤獨立成單一器材,最大好處自然是供電會變得充裕。曾經聽過一位工程師指出,不少人小看了拾訊機芯的耗電變化,其實它的耗電需求經常大幅起伏,假如是一體式 CD 機的話,機芯瞬間取用大量電力時,甚至空間影響同樣對供電極為敏感的 DAC,因此獨立有其好處。

聲音遠比外型厚實

來一張《Schubert: Impromptus op 90;3 klavierstücke》(Javier Perianes),是鋼琴獨奏。《Impromptus D899》要播得好感,需要非常安靜、細緻、活潑,因為作品本身,大部分時間的節奏都較為緩慢,假如聲音不夠美麗、細微動態不夠多、不夠活力的話,會難以令人集中精神去聆聽。另一方面,部分段落的強弱對比其實十分之大,瞬變不夠快、動態不夠大,又會表達不到作品原意。而且,播放鋼琴錄音這件事,本身就對速度、控制力、頻寬及能量有着頗高要求。CD Box RS2 T 這個小盒子,作為訊號源頭,不但挖出 CD 內大部分訊息,沒有遺漏那重要的細微動態與細節,同時又不會添加噪音,令鋼琴得以平順地向高音延伸,沒有過於硬朗,中高音亦沒有峰值,空氣感非常清楚,而且沒有過多,因此可以簡單地在高音空氣之中,分辨出哪些是鋼琴的泛音、哪些是堂音,以及錄音空間的大小形狀。

中、低音厚實程度十分出色,不是肥厚那種,是凝聚、實淨又有速度與層次那種出色,令鋼琴形體比預期中實在。它沒有令原本系統的闊寬頻、三頻呈高身等腰三角形的平衡度出現大幅變化,只是輕輕手將重心拉低少少,令中、低音再厚上少許,同時令原來的金色光芒,變得比較中性,同時沒有減低那清甜悅耳程度。

因平實而動人

接下來是 Quatuor Ebène 的《Brazil!》,四把提琴,以及各種敲擊樂器都有清晰定位,而且體積大小對比夠大,更驚喜是大鼓夠氣量又夠巨大,向下延伸更是意想不到,同時又因為控制力出色,所以沒有令細試音室出現超載。

另一方面,CD Box RS2 T 的個性忠直、不做作,Stacey Kent 的嬌美沒有妖氣,很平實亦十分真實地將她的迷人嗓子直現出來,也可以聽到她甜美以外,技巧其實非常了得,在控制呼吸、咬字及收結、每個字之間的轉換都極為流暢。Bernard Lavilliers 的法文發音同樣清楚,喉音有細節而不粗糙,既有雄性的厚壯,又能夠溫柔。

口水聲、喉音、齒音、呼吸聲比例恰當,有質感、清楚,但不過多,沒有特別修飾得圓滑潤澤,也沒有粗糙擾人。平實,卻播得出音樂原味。

至於大動態、大場面方面,CD Box RS2 T 的確出乎意料地好。播放《The Witcher 3》原聲大碟,開闊之餘,在揚聲器背後空間不多的情況下,展現出足夠的深度及層次,前後定位明確。定位清,卻沒有強調音像之間的空隙,實際聽起來是整個音場都綿密、自然,沒有半點空洞。可以表達出龐大氣勢的器材並不少,不過可放可收又從容的卻不算太多,CD Box RS2 T 是其中之一,有活力、有氣量又有氣度,而且不偏食又不偏聲,其全面程度不負品牌頂級型號之名。

總代理:影音大師有限公司
定價:HK$35,0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