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C HA-FX10000 – 十年木震膜工藝配合精緻金工技術,成就超凡聲音表現!

2008 年,JVC 推出其首款選用木振膜單元的入耳式耳機 HP-FX500,原木薄膜所呈現獨有的自然音色受到市場關注。2010 年接著推出第二代木單元入耳式耳機 HP-FX700。2014 年,技術再度進化,一口氣推出 HA-FX1200 / FX850 / FX750 及 FX650 四款耳機,音質表現明顯提升。2015 年,JVC 開發出 50 微米厚的樺木薄膜技術,同年推出品牌首款木單元頭戴式耳機。2016 年推出的 HA-FW01 / 02 / 03 第四代木單元入耳式耳機的製作更精緻。

 

▲ 2008 年,JVC 年首次推出原木震膜耳機,型號名為 HP-FX500

 

▲ 2010 年,JVC 年推出第二代原木震膜耳機,型號名為 HA-FX700

 

▲ 2014 年,JVC 推出第三代樺木薄膜耳機,型號名為 HA-FX1200

 

▲ 2016 年,JVC 第四代樺木薄膜耳機,已改用 50µm 厚的木薄膜單元,型號名為 HA-FW01

 

踏入木單元工藝的第一個十年,也正藉當今 8 單元、10 單元動鐵或動鐵+動圈高級耳機盛行之時,JVC 卻選擇以最簡約的獨立動圈單元設計,成熟而獨有的木震膜技術、手工箱體、精緻手工配搭,讓人聲、木製樂器的聲音以最自然的聲音呈現出來。

 

▲ HA-FW 10000 有別於不少萬元 (港元) 級設計的入耳式耳機,以簡約精工及音色自然的動圈設計為目標

 

樺木震膜已是 JVC 木單元耳機的簽名式設計,在全新的 HA-FW10000 於 11mm 直徑,50µm 厚原木震膜上,再加上一層炭化 PET 震膜,既讓震膜邊緣有更強的柔軟度,同時確保中央部分有更強的剛性,將細緻準確與聲音美學發揮得更盡緻。單元背後,是磁通密度更佳的釹磁及輕巧的 CCAW 音圈。

單元背後,JVC 首次選用日本德島懸擁有 1300 年歷史的阿波和紙及絲綿作後吸收單元背波能量的材料,一層吸收高頻背波能量,一層吸收低音背能量,裝置吸音物料均以人手製作。

 

▲ HA-FW 10000 更仔細的結構圖,單元背後可見阿波和紙和絲綿吸音層;亦可見背板銅色不鏽鋼支架與 Urushi 漆藝楓木箱室完全分離

 

單元樺木 + PET 震膜前加入一顆扇頁形銀色的鈦單元外殼,目的是要提升聲音的清晰度。鈦單元外殼外的銅色金屬噴咀是不鏽鋼,表面加上高級製錶金工的 PVD 離子技術,令不鏽鋼面板的銅色澤更持久;在噴咀金屬內的平面層壓上規則排列凸起的小波點,不僅為了加強組件的剛性,同時有助重聲音的純淨度與高解像能力。

 

▲ HA-FW 10000 首次為楓木機殼加入高級漆藝技術,不僅美觀,還有加強木殼剛性的特質,改善聲音表達!

 

木殻的造工更精緻,木材選擇日本楓木,由飛驒高山-山車地區內製作高級木家具的木廠,以精密機器切割及打磨,再以日本傳統塗漆技術 Urushi,以人手將天然樹漆塗上楓木殻,抺勻、天然風乾、打磨,然後再多次重覆塗層工序,原因是塗層可以令木殻更堅硬,也有更佳的音色表現。原來,僅天然風乾這個部分已需時兩個星期,原因是天然風乾不會因天氣溫度與濕度而裂開;亦因為傳統手工製造,故 HA-FW10000 根本沒有可能大量生產,屬手工藝級製作。

 

▲ 耳機線的設計要求也殊不簡單,重點是每股導體中央的絲線協助降低因諧震而產生的聽診效應

 

▲ 表面製作平平無奇的耳膠,原來設計內有乾坤,即柔軟舒適,亦有降低繞射干擾的功能。留意,HA-FW10000 不屬於隔音耳機設計

 

HA-FW10000 的隨機耳膠看以普通,事實卻是加入了 Spiral Dot Plus 螺旋點聲學技術及記憶物料,既舒適,又可以吸收單元外的繞射能量。

細心之處不止於此,JVC 工程師讓以不鏽鋼支架的 MMCX 端子與外殻作完全分離設計,硬確保接頭與木箱體保持 0.1mm 的距離,將可能產生的諧震降至最少。至於耳機線,採用四芯設計,多股式無氧銅導體中央穿入真絲,目的是控制諧震。接頭均選用鍍金製作,精緻設計盡情體驗了日本文化對精緻的要求。

 

▲ HHA-FW10000 的包裝設計簡潔整齊

 

▲ HA-FW10000 耳機可配用 SU-ARX01BT 藍牙耳機線,享受無線傳輸的方便

 

規格:

型式:動圈

單元:11mm 原木炭化振膜

靈敏度:102dB/1mW

響應頻率:6Hz-52,000Hz

阻抗:16ohms

插頭:3.5mm 鍍金插頭

重量(不包耳機線):21.5 克

HA-FW10000 售價:HK$12,980

SU-ARX01BT 藍牙耳機線售價:HK$1,680

代理:信興 JVC 有限公司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