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rlin Recital – 呈現王羽佳最好一面

這是今年六月王羽佳在柏林愛樂廳的室內樂廳(Kammermusiksaal)的音樂會實况。對廣大樂迷來說,王羽佳就是登台服裝充滿話題性的鋼琴家。她在一齣「公路電影」紀錄片裏埋怨,多年來訪問她的記者都纏繞着這點:「多麼膚淺啊。」她感嘆道。

事實上,專業鋼琴家們對王羽佳是既畏又妬的——不單因為她技巧是驚人。她的老師 Gary Graffman 憶述,當年羽佳一來到他的教室,已經 played like a finished artist 了(不是神童)。而現年卅一的她,對無論大曲或 character pieces 的掌握,越來越見火侯了。

在這場獨奏會她主要是彈奏俄國音樂,羽佳自言這些曲子從小彈到大。聽這裏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與「圖畫練習曲」、史克里亞賓的第十奏鳴曲及普羅歌菲夫的第八號,她都是游刃有餘,亦不乏貫通的靈感;已超越 sheer pianism。

足以令平素瞧不起她的樂迷刮目相看的一個 Live。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