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Ray 碟評: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佛光普照,卻照不到暗角下拾荒的甲、細心善良的乙、莫明其妙的丙。窮人的世界只有黑白色,導演黃信堯的喻意明顯不過,對比著行車記錄儀記錄的彩色世界,那抹黑色幽默,有刺痛感。

黑色幽默,亦來自對白,日常的、彆扭的、「言」外之音,幽默中,滲滿唏噓。不公義,是因為他們無親無故無名無權無力無 say,是不折不扣的社會泥層,富人背後靠作弊有靠山,窮人背後有菠蘿、香蕉、芭樂,已經相當不錯⋯⋯命運注定被踐踏。

劇本的妙,到顛毫,臻電影經典級別;鏡頭的調度溫和細膩;劇情推進節奏精準,淡然有力;喻意點到即止,無奈與唏噓之中觸動笑聲;故事細節無水份、無濫情,更沒有濫文藝。鏡頭下的畫框內的構圖美得動人,出自中島長雄手筆,怪不得有份濃濃的日本電影味。

影像中的黑白對比、靜與動、細節佈置,點滴精緻;聲音平衡度高,空間立體定位明確、弱音動態分明精細,臻上乘級別,聲音指導杜篤之與吳書瑤必記一功!鏡頭視點內,我們確實站在高地向窮人獵奇,無能撫慰泥層無力的心靈。

唯一值得商榷,是導演設計的說書式旁白,從藝文角度觀賞,旁白無疑令電影降格,儘管偶有妙句,卻不脫畫蛇添足之嫌,亦干擾了鏡頭敘事的力度;講戲部分,唯一實用的旁白是介紹高委員出場作資料補充,導演明擺著借機辣諷政治人物。換個角度,紀錄片式的旁白,某程度上確能拉近一群鮮看文藝電影的觀眾的距離。

再說水平,《廣告牌殺人事件》不能列入經典之列,《大佛普拉斯》實臻國際級精品!

Full HD‧BD-25‧Dolby TrueHD 7.1 Advanced 96kHz sampling‧103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