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DAP 還有存在價值嗎?

這個問題十分有趣,在半年前,會答「需要」的人,現在也許有所動搖,答「不需要」,想法或許會改變。引起這種「可能的轉變」,在於 Onkyo Granbeat DP-CMX1 的出現,打破了 DAP 與手提電話的藩籬。

DAP 簡史

Digital Audio Player,屬「隨身聽」家族成員,整個系譜就是大家熟識的 Walkman、Discman、MD Player,發展至所謂的 MP3 機,即是 DAP。當 MP3 非法下載問題失控時,MP3 機與好音質沒有多少關係,後來大家明白到音質的重要,將 CD 轉成 16bit/44.1kHz WAV、WMA 等音樂檔格式,甚至尋找 24bit 檔案作為音樂載體,期間更激起升頻與否、哪種檔案格式更好聲之類的討論。

用家對音質的追求,令 DAP 廠家開始調整產品開發策略,不過,當大期待更多音質勝過 Apple iPod 系列的 DAP 出現之際,Smartphone 普及浪潮把一切都改變了,Apple iPod 系列亦因而銷量大跌。直至 iRiver 以 Astell & Kern 名義進行反攻,產品由數千港幣開始擴展至萬元級,其他廠家才驚覺,原來高階 DAP 市場大有可為。

DAP 與 Smartphone 的糾纏

Astell & Kern 從誕生開始,一直挑戰市場對 DAP 價位、體積與重量的極限。有了這位先驅,COWON 也乘機改變策略;一直固守 DAP 市場的 Sony,經過 NW-ZX1、NW-ZX2 的演化之後,終於藉由 NW-WM1Z、NW-WM1A 重振聲威;四千至六千元價位,現時是 Onkyo、Pioneer 固守領導地位。

DAP 回歸,令 Smartphone 品牌也更加注意產品的聲音表現,LG V10、G5 等產品,令人聯想到 Sony W 系列電話。的確,LG 成功在大眾市場帶起「音質」這個話題,不過其實際聲音表現依然和中階 DAP 有一段距離。Onkyo Granbeat DP-CMX1 不但跟得上這股潮流,其音質表現也真正地拋離其他 Smartphone,成功吸引非 DAP 用家,甚至令現有的 DAP 用家都對它產生興趣。

還是需要 DAP

前言實在有點長,呼應主題,其實現時已可以下定論,就是 DAP 還是有其必要,備有通話功能的 DAP 只是一道「門」,現役 DAP 用家無需走「回頭路」,剛剛進入這道「門」的,也應該考慮在一下步轉戰 DAP。

音質是其中一項理由,其實 Onkyo Granbeat DP-CMX1 的聲音表現,面對其他中階 DAP,依然立於不敗之地,不過,也許這個位置已是 Smartphone 在音質上的頂點,要再進一步,只能夠走進 DAP 世界。

DAP 無可取代的第二個原因

另一原由在於實際應用,簡單來說,即是電量。作為一個現代人,Smartphone 早就兼任了大眾與互聯網的橋樑、即時通訊工具、遊戲機等等,電量不足已令不少人頭痛,還需要它作長時間音樂播放,問題就更加嚴重。

尤記得 Astell & Kern 曾經強調,他們的 DAP 擁有出色續航力,足以完成一程洲際長途飛行,換成 Smartphone,這個連續使用時數已變得不可能。就算不是長途飛行,一早一晚來回公司與住宅所費的時間,也許己足夠往返台北,家住新界的人感受定會特別深刻。

外置充電器也許可以一定程度解決這個問題,只不過,假如把外置電換成 DAP,聲音與使用體驗就會更加圓滿。好吧,也許你會說「這只是『阿媽係女人』罷了」,但若然如此,就不會還有 DAP 用家正在掙扎要否來個二合一方案。

因為有 DAP…

這次帶上 Onkyo DP-X1A(試音報告在此)一同到歐洲,採訪慕尼黑音響展,對於一個在去程時總是難以入睡的人來說,DP-X1A 是一個好拍檔,足以令整個飛行過程與等待轉機期間,都有音樂作伴。在意大利遊覽時,有 DAP 分擔音樂重播工作,令電話只需應付顯示行程、尋找地圖、寫作等工作。

如此經驗,更明白 DAP 的重要,而這篇文章,正是在米蘭至佛羅倫斯的火車上以電話完成,得益於 Onkyo DP-X1A,過程中音樂未有中斷,也不用擔心電話電量,不需要出動外置充電器,已足夠完成寫作、熟讀地圖、預約美術館、整理相片等等。假如需要讓電話負責以上所有任務再加音樂播放,也許就要帶上多一顆外置電了。

綜合各種條件,結論其實非常簡單:1) 對流動音響音質追求至一個程度,迎接你的選項只有兩個 – 一,購入中高階 DAP/二,向便攜 DAC-AMP 進發,只不過,雖然好一段時間,日系品牌努力推廣後者,不過大多廠家近年已轉戰 DAP,令 DAC-AMP 發展大幅減慢。

2) 從實用角度出發,電話與 DAP 各司其職,靈活、方便以及成本效益,都比一台電話走天涯或是電話加 DAC-AMP 來得合理,反正不少都市人都習慣帶兩部電話外出,再多一台 DAP 其實沒甚至大不了。而且近年為 DAP 而設計的便攜袋,無論實用程度還是外型,同樣得分甚高,例如日本 VanNuys,值得入手。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