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kyo Granbeat DP-CMX1 – 中階 DAP 準備受挫?!

備受市場期待的 Onkyo 第一款智能電話 Granbeat DP-CMX1,於三月下旬在香港正式發售,亦為日本以外第一、也是暫時唯一一個正式引進的地區。用上兩枚 ESS Technology 的 ES9018C2M DA 晶片、一對同樣來自 ESS Technology 的 9601K 耳放晶片、設有 2.5mm TRRS 平衡輸出、支援最高 DSD11.2Mhz(自動轉換成 PCM)、PCM 24bit/384kHz,硬件規格不遜於市面上任何一款中階 DAP,然而音質又是否同樣出色?

為求找出真相,遂一次過找來 Fender FXA9、Astell&Kern AK T8iE MkⅡ、Sennheiser IE800 三款入耳式耳機,試出 Granbeat DP-CMX1 真正實力。

Onkyo Granbeat DP-CMX1

單刀直入

有關 Granbeat DP-CMX1 的硬件設計以及規格,可以參考先前這篇報導:擁有通話功能的 DAP!Onkyo Granbeat DP-CMX1 行貨正式開賣!這次只集中測試其聲音表現。參考耳機分別有三款:Fender FXA9、Astell&Kern AK T8iE MkⅡ、Sennheiser IE800;參考音樂檔則有: TrondheimSolistene《Britten: Frank Bridge Variations – Romance / Reflections》DSD 11.2MHz、《Lush Life / Audiophile Jazz Prologue III》PCM 24bit/384kHz、Muse《City of Delusion / 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PCM 16肘/44.1kHz,涵蓋古典、爵士與搖滾。

備有 2.5mm TRRS 平衡輸出

比較不同增益

正式試音前,要先了解 Granbeat DP-CMX1 三項對聲音有明顯影響的設定,分別是增益、輸出模式以及數碼濾波。升頻功能一項則建設長期關閉,聲音會較為直接、少修飾。

設有實體按鍵,無需取出電話就可以直接操作

增益方面有「高、普通、低1、低2」四項選擇,除非你特別喜歡柔和、動態較平緩的聲音,否則,「高」和「普通」是最能發揮 Granbeat DP-CMX1 實力的增益。「普通」增益足以推動絕大部分入耳式耳機,而且控制力和動態同樣理想;至於「高」增益,不一定面對非常難推的耳機才派上用場,它有着「普通」增益的一切優點,而動態變得更大、瞬變更快、聲音更醒神,而不會減少細緻度、帶來壓迫感或是變得不耐聽。兩種增益同樣全面,在試機那十二天之中,大部分時間都用「高」,並無甚麼過於硬朗、容易令人疲累等問題。

主鏡頭用上 Sony 感光元件,像素為1,600 萬

比較三種數碼濾波

接下來是比較三款數碼濾波,分別為「尖」、「慢」、「快」。對比之下,「尖」在泛音和餘韻方面會稍為短促一點,聲音較為鮮明,分離度較高;「慢」的聲音較順滑,比「尖」來得柔和,不過幅度不大,不會凸出細節,但實際訊息沒有減少,只是方達方式不一樣,較多聆聽原音樂器為主的音樂的話,「慢」是一個好選擇。「快」似是之前兩者的折衷,尤其是細節銳利度。

擁有一組 MicroSD 卡槽,最高支援 256GB

Balanced 與 A.C.G.

「Balanced」很容易理解,就是將左右聲道的正、負極以及訊號接地完全分開,用盡 Granbeat DP-CMX1 兩枚 DAC、兩枚耳放晶片的優勢;至於「A.C.G.」,根據說明書陳述,這種模式下,會用上「更能強制穩固接地水準的技術,因此帶來更清晰的優秀音質,相較平衡模式亦更加穩定」。實際聽感方面,「A.C.G」模式會令中高音更加銳利,輕微強化弱音,空間稍為變得緊密;「Balanced」強於空間感,亦較為擅長表達大編制音樂作品,例如管弦樂以及合唱曲目,規模感和開揚程度高於「A.C.G」。

micro sim 卡槽則有兩組,支援雙卡雙待

試音:Fender FXA9

Granbeat DP-CMX1 實在好氣好力,它的音量分成 61 級,在「普通」增益下,就算面對非常低電平的古典音樂錄音,亦只需要 22 級,就非常足夠,「高」增益更只需要十來級。出來的聲音從容、細緻,不會有任何繃緊、動態餘俗不足等問題。配合動鐵單元,中高音細節的描繪能力出色,就算小提琴絕少揉音,也不會過於銳利,因為 DP-CMX1 除了重現出清晰主體之外,亦同時重現出足夠泛音,兩者有又充足分離度。

聲音雄渾而不帶壓迫感,而且頻寬撐得盡。動態與控制力同樣理想,聲音中性微暖,着重密度與線條,俐落、清晰又不失自然。

Fender FXA9

人聲密度高,但不覺得別濃厚,亦不會強調喉音或是齒音,一切都平滑連貫,質感來自五音平衡以及密度。平衡度如果理想之下,不同錄音的取向差別就更加明顯,是否用膽咪錄人聲、加了多少 reverb,都一聽了然,無需多作分析。樂器大小對比固然分明,就連同樣是木結他,琴弦是尼龍還是金屬,都非常清楚,絕不會弄錯。

試音:Sennheiser IE800

IE800 比 FXA9 難推,不過 Granbeat DP-CMX1 仍然能夠輕鬆駕馭,從平衡度、速度到聲音線條,在樂團齊奏時沒有任何走樣,就知道何謂遊刃有餘。它的平衡十分接近等邊三角形這個理想比例,三頻連貫而線性,聽不到明顯的峰值或是凹陷。

在試聽前曾經擔心過,智能電話部分充滿高頻訊噪,廠方強調的隔離措施在如此緊密的線路設計上,又能夠發揮出多少作用?結果是瞎擔心,就算在比正常稍大的音量下播放音樂,背景依然夠黑,高音位沒有半點開叉,更無令人不快的毛刺感。有的只是活生與自然,令音樂變得「有機」。

Sennheiser IE800

各種拉弦、撥弦樂器的弦線固然夠細,同一時間,屬於木製琴腔的共鳴、暖和感,還有大小比例都能夠一一呈現。

低音是凝聚而着重彈跳感,無論是鼓聲還是低音電給他,都不會收得過於緊繃,起音到收結之間雖然快,不過起伏之間的層次還是能夠交代清楚。市場上有不少聲音認為單一動圈的分離度不夠多路動鐵架構,然而這種錯覺也許是自 DAP 未能充分駕馭那些高階動圈耳機,Granbeat DP-CMX1 就沒有這種問題,保留單一動圈單元的連貫,同時展現出豐富聲音訊息。

試音:Astell&Kern AK T8iE MkⅡ

在不同數碼濾波、增益以及輸出模式之中作出選擇,也許會令人感到猶豫,但平衡與非平衡之間,平均輸出實在是不二之選,在不影響細緻度的情況下,空間感、分離度、控制力和動態有明顯增長,除非你喜歡特別柔和、愛用「低1」或「低2」增益,否則聽過 2.5mm TRRS 之後,非平衡頓時變得不再吸引。

Astell&Kern AK T8iE MkⅡ

配搭 AK T8iE MkⅡ,人聲依然充滿密度,厚而平均,而且穿透力出色,歌唱技巧無所遁形,咬字變化、何時換氣、一氣呵成還是斷音、收結技術如何等等,再細微的起伏變化都沒有遺漏。

這種顯微能力不限於中音,低音亦層次豐富,低音大提琴撥弦的力度變化、餘韻長短、弦線粗壯程度等細節位,同樣清晰、分明。更重要是保持從容,起得快、收得乾淨,起落變化線性,從而帶出自然感,不會因為強調分析力與瞬變而令聲音變得勒住勒住,未有淡化 AK T8iE MkⅡ 的雄渾低音。

5 吋電容式觸控螢幕,解像度為 Full HD(1920 X 1080)

哪一類人應該買 Granbeat DP-CMX1?

Granbeat DP-CMX1 實在非常百搭,驅動力出色,自我主張不強,沒有強烈的固有音色以及性格,能夠兼顧音效與從容度,不會明顯改變不同耳機的聲音特質,容易配搭不同耳機,也相對容易調整出自己喜歡的聲音。

操作方面,穩定性無需懷疑,轉 track 或按動「停止」鍵後的淡出效果,同樣見於不少日本高級音響訊源,這是日本人獨有的細心與嚴謹,鮮有在歐美產品上出現。

至於應否購入 Granbeat DP-CMX1 呢?對音質有需求,但手上的只是入門級 DAP;不想同時攜帶兩件電子產品出街的人,這款擁有通話功能的 DAP,似乎就是你下一台電話。若然你正在使用五千元級 DAP,或是經常玩手機遊戲的話,那就有點尷尬,因為 Granbeat DP-CMX1 的音質可以直接挑戰五千元級 DAP,在不玩任何遊戲的情況下,仍有機會一天只充一次電。

如何在 Granbeat DP-CMX1 與 DP-X1A 之間取捨,自己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成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建議零售價:HK$5,998

查詢:Pioneer & Onkyo Marketing Asia Ltd.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